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娱乐频道 >> 音乐

声在中国《大师之名》|吕思清:人生有音乐,何其幸运

22-05-19 10:34 来源:新华网 编辑:常欢

  原标题:声在中国《大师之名》|吕思清:人生有音乐,何其幸运

  【开栏的话】

  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文艺工作者是灵魂的工程师。多年来,有这样一批优秀的文艺工作者,他们肩负着启迪思想、陶冶情操、传承艺术的使命与责任。即日起,新华社声在中国工作室将推出“大师之名”系列节目,用镜头记录艺术家们德艺兼修的故事,走进他们的生活,了解他们的艺术人生。

  2022年的五四青年节,一场名为“我的青春100年”的庆祝建团百年音乐会在新华社、新华网全平台进行了线上展播,著名小提琴家吕思清和美杰新青年乐团的多位青年音乐家共同合作,奏响了一曲曲青春赞歌。

  在五四这个特别的时间节点,不少青年被这场充满激情的音乐会感动。网友们感叹:能在青年节听到吕思清大师和青年音乐家们的联奏,既是对青春的传递,也是对艺术的传承。

  了解吕思清的人都知道,近几年他除了大大小小的演出外,还一直深耕于对青年音乐人的培养。近年来他和“美杰音乐”在支持青年艺术家发展的方向上达成共识,“美杰音乐”建立了推动音乐发展的“音乐新青年计划”,其中也包括了这次演出的“美杰新青年乐团”。“美杰音乐”这一计划旨在聚焦当代优秀青年音乐家群体,致力于展现当今中国青年音乐家的新形象、发出属于这个时代的新声音,并通过各种各样的机会,给杰出的青年演奏家提供更多的舞台,让更多人看到他们的才华。

  吕思清说,人生有音乐,何其幸运,他也希望将这份对音乐的执着和热爱传递给年轻的音乐爱好者。“现在的年轻人拥有无限的创造力和青春活力。”而他所做的,就是要借音乐的表现形式,将年轻人的才华和能量释放出来。

  给青年音乐人更多机会和舞台

  作为献礼五四青年节暨庆祝建团百年的音乐会,“我的青春100年”倾注了吕思清、美杰音乐团队,以及“音乐新青年计划”中不少青年音乐家的心血。音乐会上,两代音乐家用不同乐器联奏新时代的声音,碰撞着“两代青年”的活力与激情。

  曲目编排上,音乐会将观众熟悉的多首经典名曲编排成为联奏,用四个篇章分别表达了不同的主题。第一篇章是作曲家洪兵编创的《聂耳随想曲》,由小提琴家吕思清携手美杰新青年乐团演奏共同致敬音乐前辈;第二篇章是由作曲家胡尧进行编曲的《美丽中国——中国名曲联奏》,美杰新青年乐团中五位年轻的小提琴家分别担任领奏,美丽中国的大好河山浮现在青年音乐家们的激情演奏当中;青年作曲家文子洋为此次音乐会编创了第三篇章也是点题之作《我的青春一百年》,乐曲选用了百年中几首具有鲜明时代精神的音乐作品进行编曲,既有诞生在2020年毕业季鼓舞年轻人在迷茫中追求奋进、积极融入当代社会生活的《入海》,也有青春明媚、欢快向上的《青春舞曲》,最后的《光荣啊,中国共青团》唱响了全体中国青年的青春颂歌;最后一个篇章《我爱你中国》采用了钢琴、小提琴、大提琴三重奏与乐团协奏的新颖形式,再次奏响了这首表达对祖国母亲的热爱并永远回荡在全体中国人心中的旋律。

  在之前很多场演奏会中,吕思清携手“音乐新青年计划”中的青年音乐家们,共同排演了很多新的曲目,也尝试了跨界演奏,观众反响强烈。他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推动青年演奏家发展的计划和形式,希望持续把它做下去,也期待着更多合作。

  音乐应该流淌在城市的血脉中

  古典音乐可以传承几百年长盛不衰,需要不断有新的血液融入,需要一代代的青年演奏家作为接力棒传承。“培养年轻一代青年演奏家,要尽可能地给他们更多机会和舞台。”吕思清说。

  过去,很多人眼中的“古典音乐”是小众的,甚至是站在宝塔尖上的艺术形式。但在吕思清看来,古典音乐应该走进普通老百姓的生活中,要贴近普通人的心灵,他说:音乐应该在每个人的身边,应该流淌在城市的血脉中。

  这些年,他为此做了很多努力。

  吕思清说:“像国家大剧院这么大的音乐殿堂才能容纳2000人,有很多人没有机会来到这里欣赏古典音乐,既然你来不了,那我们就把音乐送到你身边。”他担任国家大剧院五月音乐节的艺术总监期间,其中有一个公益项目就是走到社会的各个角落,把音乐带给普通老百姓。这些年,他和他的团队走过了乡村、医院、学校、地铁站等许多地方,把古典音乐带到了普通人的身边。

  这几年受到疫情影响,职业演奏家们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疫情经常反复,工作节奏被打断,吕思清经常“被迫休息”,就好像乐曲中突然来了个很长的休止符。好在很快他也调整好了状态和心态,现在的他会尽量将适应期调短,就像水龙头的开关一样,“一拧水就可以流,一拧它又可以停”。

  “越是这样特殊的时期,就越需要音乐工作者用音乐带给大家精神上的抚慰、鼓励和力量。”吕思清说。

  美育教育的普及对孩子的人生有积极影响

  谈到中国音乐未来的发展,吕思清认为首先就是要和国际接轨,“中国音乐在二十几年的时间有非常快速的发展,除了专业水平的提升,更多的表现在综合水平。”音乐教育、音乐的普及、音乐市场更为先进的运作方式等综合性因素,也使近年来中国音乐发展迅速。

  此外,吕思清认为学校美育教育的普及对孩子的人生会有一定的积极影响。在他心中,音乐不仅是他的职业也是他的朋友,“人生有音乐,真的是件非常幸运的事情。”

  得知吕思清要接受声在中国工作室的采访,不少网友提前发来了请求,希望这位小提琴大师可以展示一下“私人曲单”。对此,吕思清给出了自己的曲单建议。他说:“初级爱好者可以听一些比较通俗易懂的,比如斯特劳斯的《圆舞曲》、维瓦尔弟的《四季》、柴可夫斯基《天鹅湖》等,这些音乐旋律优美,听起来感觉会比较容易进入音乐的情绪中。在北京堵车比较厉害的时候,可以听巴赫的音乐,能让心境平静下来,不会因为堵车而感到烦恼焦躁。”

  音乐曲目的类型非常多,吕思清建议大家可以听不同类型的音乐,如巴洛克、古典、浪漫等时期的各种音乐风格,德彪西、肖邦的很多乐曲也非常好,听多了就会逐渐知道自己更喜欢什么类型的曲子,然后根据自己的喜好进行更多尝试。

  吕思清希望年轻人要永远保持一颗年轻的心,对所从事的事业保持热爱和投入,保持好奇心、探索心,只有这样才会不断在事业和生活中发现新的收获。(文/杨光 李海韵)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