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娱乐频道 >> 明星

《大妈的世界》关照老年群体 退休生活也能很精彩

22-01-14 09:11 来源:新华网 编辑:常欢

  原标题:《大妈的世界》关照老年群体 退休生活也能很精彩

  近期,聚焦中老年群体晚年生活的影视作品逐渐活跃起来。在网络视听领域,也开始关注老年群体的精神文化生活,并创作出了一批有温度、有感染力的银发作品。正在腾讯视频热播、粒粒橙车载屏二轮播出的爆笑短剧《大妈的世界》正是其中一部。

  该剧聚焦于“新老人”群体,通过某小区已退休的两位大妈王于田(李玲玉 饰)和杨得馥(穆丽燕 饰)丰富多惊的晚年生活,展现了新老年群体与数字化社会的龃龉,从而帮助老年群体积极融入这日新月异的数字社会。

  剧中的“王大妈”由李玲玉饰演,用她的话说,这个角色是她“极力争取来的”。一方面,“从岁数来讲的话,我已经够演大妈了”,她认为,在什么样的年龄就应该说什么样的话,演什么样的角色。另一方面,她希望能够通过这一角色,让观众打破对她的固有认知,能够重新认识“老年李玲玉”。

  李玲玉介绍,王大妈是个热心肠,就像生活在你我周围的邻居大妈,热情善良,爱打抱不平,乐于助人,却也有好心办坏事的时候。在她看来,“中国大妈”这四个字是广义的,剧中的大妈们也是这一群体的缩影,“在我心目中,中国大妈是一个非常正能量的群体,就像只有中国大妈能把中国的广场舞带到世界各个角落”。

  《大妈的世界》以一场“广场舞大赛”徐徐展开。剧中,王大妈和杨大妈平静的退休生活被一场激烈的广场舞交流会名额争夺战打破了。李玲玉透露,为了让人物更接地气,她特意增胖了许多,还专门学习了广场舞。在观察中,她发现大妈们跳舞的时候,动作、表情都会潜移默化融入夸张的成分,“她们把自己打扮得色彩鲜艳,摆各种动作,笑声很爽朗,每个人的高兴都写在脸上”。为此,她在表演中也加入了不少搞笑元素,“我生活中是个非常有喜剧色彩的人,所以在演戏的过程中也经常开玩笑”。

  该剧以老年群体为主角,展示了“新老人”群体养老生活的新奇打开方式,通过一系列啼笑皆非的小故事,呈现了中国大妈硬核、机智、开放、潮流的全新群像;与此同时,在反讽、喜剧的黑色幽默之下,又细腻关注了老年群体在数字生活大潮流之下的种种境遇,引人深思。导演彭晨表示,“大家都说一代人和一代人之间总有极深的代沟,虽然我自己年纪不大,无法切身感受老年生活的丰富多彩和个中辛辣,但是我想我们在应对生活中的困难和琐事的时候,那些窘迫、尴尬或苦中作乐的感受,是各年龄层的观众都能体会的。”因此,彭晨在创作中尝试通过跨越代际的生活体验的共鸣,在年轻人和老年人之间建立起沟通的桥梁。

  1960年后出生的“新老人”群体消费积极,兴趣广泛,热爱新鲜事物。李玲玉说,“现在的社会跟以前是不一样的。近几年自媒体多了,新闻遍布世界各地,你什么样的新闻都能看得见。”作为其中一员,她希望“老伙伴们”要开阔眼界,跟得上时代的步伐,“我们这一代人现在要学的东西很多,要掌握老一代留下的传统,也要吸收年轻人带给我们的一些新生的东西”。

  在数字化发展进程中,“智能手机操作复杂”“无人超市程序繁琐”“传销诈骗‘瞄准’老人”等针对老年群体产生的问题应当引起重视。《大妈的世界》以幽默诙谐的叙事方式展现出老年群体与数字化社会之间的鸿沟,直击数字化社会痛点,激发子女对父母精神物质需求和媒介使用能力的关注。

  老年群体不应被数字化社会边缘化,剧中所揭示的社会问题也启示我们应从老年群体的实际诉求出发,对数字化生活场景进行适老化革新,消除老年群体对数字化社会的排斥心理,让老年人也能享受数字化的美好生活。(文/苏姗)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人社民生“甘快答” 电子社保卡热点问题(三) 人社民生“甘快答” 电子社保卡热点问题(三)
  • 紧扣时代脉搏 广泛凝聚共识 ——甘肃省政协2021年凝聚共识工作综述 紧扣时代脉搏 广泛凝聚共识 ——甘肃省政协2021年凝聚共识工作综述
  • 坚守初心担使命 砥砺奋进谱华章 ——2021年甘肃省人大常委会自身建设工作综述 坚守初心担使命 砥砺奋进谱华章 ——2021年甘肃省人大常委会自身建设工作综述
  • 甘肃乡村建设行动有序开展 甘肃乡村建设行动有序开展
  • 甘肃教育丨“王叔的班”怎么带的?王老师“现身说法” 甘肃教育丨“王叔的班”怎么带的?王老师“现身说法”
  • 平凉市九大重点产业链“云”端结硕果 124个项目签约585亿元 平凉市九大重点产业链“云”端结硕果 124个项目签约585亿元
  • 兰州“双减”落地 首个没有试卷的期末考试到底考了啥 兰州“双减”落地 首个没有试卷的期末考试到底考了啥
  •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临泽蓼泉镇:水清景美入画来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临泽蓼泉镇:水清景美入画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
2   兰州大学成立生态学院
3   定西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免名单
4   科学制定实施方案 精准安排接种计划 甘
5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
6   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甘肃高质量发
7   共青团兰州市委开展“迎新春送温暖”活
8   朱天舒在调研老干部工作时强调 真心尊
9   走活农村创新改革先手棋——甘肃省高起
10   甘肃省自然资源厅与兰州市签订落实强省
11   甘肃省属高校国家一流学科突破工程推进
12   甘肃省自然资源厅与兰州市签订落实强省
13   定西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党史学习教育专
14   农工党甘肃省七届七次全委(扩大)会议
15   兰州公安交警制定天水路智慧赋能交通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