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人文之旅

武威景点推荐

2024-04-16 09:4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冰沟河景区

  雷台

  雷台公园园内有马踏飞燕广场、汉文化一条街、汉文化博物馆、雷台观、雷台湖和汉墓出土文物陈列馆。从大门开始,处处弥散着的都是汉文化……

  由于雷台是“马踏飞燕”的出土地,公园的核心自然都是围绕着这个稀世珍宝而设计。一进大门就是马踏飞燕广场,硕大的广场中心矗立着“马踏飞燕”标志,广场周边有凝聚汉文化精粹的大型浮雕墙。

  进入公园就看到一座高高的石碑,上面是马踏飞燕雕塑,神采奕奕,栩栩如生。背后是群马奔腾雕塑坑,而马踏飞燕正是群马的领跑者。

  继续前行,铜车马仪仗俑队便映入眼帘,铜车马仪仗俑队由99件铸造精湛的铜雕组成。这是迄今发现数量最多的东汉车马仪仗铜俑,几十匹铜马,造型优美,形态多样,有矫健刚毅的骑马,也有肥壮剽悍的驾车马,还有飞奔绝尘的千里马。有的昂首前进,有的跳跃腾起,有的拉车驾辕,栩栩如生的铜车马仪仗俑队,依旧可见当年气势!

  冰沟河景区

  冰沟河景区位于天祝藏族自治县西北部,距武威市区40公里,因祁连山冰川融化形成的河流——冰沟河而得名,是一处集自然风光、生态旅游、休闲度假为一体的山水风景佳境。景区内涵盖了祁连冰川、阿尼岗嘎尔雪山、柴尔龙海天池、尼美拉大峡谷、马兰花大草原、弘化牧场、原始森林、高山草甸等自然景观,有“一日过三季、十里不同天”的美誉。

  当春天来临,冰川消融,泉水绕彩石而奔涌,杜鹃于原野而齐开;夏天,翠峰叠嶂,凉风习习,百鸟在林间鸣唱,牧群于雪山下悠然;深秋,层林尽染,野果飘香,不同树种呈现出红、黄、绿的色彩,可谓秋色斑斓;到了寒冬时节,白雪皑皑,泉水成冰,远山近水,森林草原又成为一幅浓淡相宜的水墨画卷。

  天梯山石窟

  天梯山石窟,也称凉州石窟,别名凉州大佛窟,位于武威市城南50公里处的凉州区中路乡灯山村,始建于东晋十六国时期的北凉,距今约有1600年的历史。天梯山石窟是我国开凿最早的石窟之一,也是我国早期石窟艺术的代表,是云冈石窟、龙门石窟的源头。天梯山石窟自北凉后,北魏、隋、唐、西夏均开凿过,据说明清时规模颇为壮观宏大。但由于该地属于红砂岩质结构,质地脆弱,上千年来,风剥雨蚀,洞窟多有损坏,现存石窟仅18窟,保存各种佛像40多尊,壁画近百平方米。

  游人可顺着台阶下到大佛脚下。大佛窟高30米,窟里有释迦牟尼坐像。细心的人不难发现,佛像面部丰满圆润,眉若新月,嘴角微翘,含笑不露,眼睑下垂,微微凝视着前方,双耳长且略向下垂,神情安详、亲切,庄重、温雅、睿智。大佛窟依山而建,面水而立,构成一幅山、水、窟浑然一体的壮观景象。

  白塔寺

  白塔寺,又名百塔寺,位于武威市城东南20公里的武南镇白塔村。始建于元代,距今已有750多年的历史。

  白塔寺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寺院规模宏大,巍峨壮观,有4座城门,8座烽墩,东西长420米,南北长440米,四周有围墙,犹如城垣。寺内建筑众多,有山门、钟楼、鼓楼、金刚殿、三宝殿、大经堂等,殿堂重檐七彩,雕梁画栋,佛像千姿百态,庄严肃穆。

  大白塔周围环绕着九十九座小塔,组成塔林,因此白塔寺又叫百塔寺。

  明长城遗址

  位于武威天祝藏族自治县境内的乌鞘岭明长城遗址,由夯土筑成的墙体绵延不绝,穿越草原,奔向远方。

  雪山,草原、河流、戈壁、大漠——乌鞘岭像一条气势磅礴的乌龙,披云裹雾,蜿蜒曲折;高山峡谷,壁立千仞;山脚下牛羊成群,星星点点;天上地下景色浑然天成,四季风光变幻无穷,令人心旷神怡。

  乌鞘岭长城修建在海拔3000多米的乌鞘岭上,乌鞘岭长城分为4段,总长7366米,长城墙体处于乌鞘岭南麓的沟谷中,依山就势,逶迤蜿蜒,这里的长城是万里长城中海拔最高的一段。

  乌鞘岭上的汉长城经千年风雨侵蚀,只留下一些残垣断壁,但仍清晰可见。沿长城有多处烽燧,现仅存一座,巍然屹立在山巅。

  凉州植物园

  进入春天,春风和煦,阳光明媚,凉州植物园内到处呈现一片勃勃生机,景色美不胜收。在这美妙的时光里,到植物园赏景打卡是最惬意不过。

  植物园中人工湖、游乐场、垂钓中心等休闲游乐设施一应俱全,毗邻更有单体高度达128米的摩天轮。在摩天轮上,凉州城一览无余。

  狭长的天马湖坐落在植物园旁,水光潋滟,倒映城市美景,完美再现了“水木凉州”情景,为雄浑的天马故乡增添了柔情与浪漫。围绕着湖岸打造的是一片连绵的生态园林,盎然绿意与粼粼波光结合在一起,为整座城市增添了别样魅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