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文化新闻眼

【巡礼马衔山】玉路马衔山 文旅大环线

2024-04-16 09:45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张振宇

  4月13日清晨,伴着淅沥小雨,花香袭来,在春日独有的惬意中,一支由各界文化学者、作家、新闻媒体组成的“巡礼马衔山:玉文化与文学融合发展”考察团队从兰州出发,向着陇右黄土高原最高峰——马衔山进发。

  马衔山,又称“马啣山”,为榆中县与临洮县交界之分水岭,地处兴隆山南侧,是陇中黄土高原上惟一一座海拔超过3600米的大山。巨大的海拔落差,严寒的气候条件,造就了马衔山常年白雪盖顶,“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独特地貌景物。

  马衔山山体庞大,有着粗狂的性格,伟岸的身躯,然而,马衔山也谦谦如君子,有极其高贵的一面,这种高贵来自于它的玉文化。以前,当地百姓有暴雨后到河沟里捡玉习惯。现在,由于生态治理和矿洞被填补,就很难捡到。经过玉帛之路对甘肃多条线路田野调研考察,叶舒宪教授于2015年提出“玉出二马岗”,认为齐家文化的大量玉礼器的原料产地就在马衔山、马鬃山地区。齐家文化玉礼器,内涵丰富,品种繁多,工艺精美,浑朴厚重。因此,马衔山玉也是“声名显赫”,地位极其重要。

  榆中县博物馆官网有文章记载:马衔山之阴马坡乡上庄村黄崖沟有一座山叫玉石崖子,蕴藏丰富的玉石;马衔山之阳的临洮有一座玉石山,此山盛产玉石,玉石细致油腻,颜色主要为黄绿或灰绿色,大部分玉不透明,质量最佳者为韭黄色、透明度较高的玉料,像新疆和田玉且末料质感,又像若羌料,也很像河磨玉质感。

  马衔山玉质有一定油润性和脂份感结构,属于透闪石类,从色泽质感结构看,质量最佳者为韭黄、鸡油黄、白色及透明度较高的玉料。许多专家认定,古人制作玉器的玉料来源,大多以“就近取材”或“就地取材”,马衔山玉矿可能是陇山以西地区玉器玉料的重要来源地,甚至传播到晋陕高原。

  在前往马衔山的路上,考察团成员们没有闲着。大家交流兰州周围的自然地理和人文历史,并围绕对马衔山玉的认识,分享心得体会。

  历经3小时车程,终于来到了目的地“玉山”。这里早已封山禁采,成为了生态保护区。古人开采玉石的矿洞也已被回填,植被丛生。但山顶凸起的“玉山”依旧傲然耸立,似乎在诉说着陈年往事、过往繁华。马衔山玉矿开采旧址在山峰最高处。据介绍,步行前往至少还需40多分钟,并且道路艰险。考察团成员冯玉雷提议,基于对古老玉山的敬仰和敬重,大家在山脚驻足,行注目礼。我们仰望圣山,思绪仿佛穿越回到4000年前。那时,在这高山峡谷中,有多少玉石承载着人们的期盼与希望,沿着蜿蜒的河流而去,辗转传到各地的族群中,被雕琢成精美玉器。

  当地村民向采访团展示了他在“玉山”下捡到的几块玉石,以及自己打磨制作的玉石挂件。大家逐块端详,冯玉雷激动地说:“这就是最典型的马衔山透闪石玉,可以进入临洮县博物馆作为标本保存……”

  这时,雨停了,天空渐渐明朗起来。寒冷的风从山间吹来,带着凉意穿透衣物,让人不禁打起寒颤。当春天的气息在山下弥漫,这里高耸入云大山,仿佛隔绝了尘世的喧嚣与温暖。

  结束对马衔山玉矿旧址考察,大家到上营乡一家小餐馆一边品尝农家美食,一边兴致勃勃交流。

  午餐后,车子沿着蜿蜒的山路盘旋而下,时而缓慢,时而疾驰,终于到达宽阔平坦的国道。在一个三岔路口,陪同人员介绍,另一条路直通峡口镇。上世纪九十年代,在峡口镇发现了齐家文化玉作坊遗址,大量玉料、半成品及制作工具。由于时间关系,这次不能参访古老的玉作坊发现地。

  到达临洮县城,满怀期待与好奇,依次前往中国洮砚博物馆、临洮县奇石馆和博物馆进行参观。

  中国洮砚博物馆汇聚了众多精美的洮砚作品,每一方砚台都承载着历史的记忆,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其精美的雕刻与独特的工艺令人赞叹不已。奇石馆更是让人眼前一亮,各种形态各异、色彩斑斓的奇石琳琅满目,让人不禁感叹大自然的神奇造化。整个参观过程犹如一场丰富多彩的文化盛宴,让人沉浸其中,流连忘返。

  下午四点,在临洮县博物馆,仿佛穿越时光隧道,领略到了这片土地上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遗产。参观了陈列的齐家玉器,并对马衔山玉石文化的发展、演变及当前的发掘、保护情况有了深入了解。

  在巡礼马衔山“玉文化与文学融合发展”座谈交流中,大家畅所欲言,一致认为,玉文化是中华文明不可缺少的核心部分;临洮文化底蕴深厚,以该地命名的马家窑文化和甘肃彩陶闻名遐迩,拥有战国秦长城西起首的历史渊源。临洮县抓住时机,结合玉文化、洮砚文化、长城文化等,持续量身打造地域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专属名片,并通过整合利用旅游文化资源,打造环“马衔山玉路”风情线,兰州市榆中县、定西临洮县串起集田园风光、森林、雪山、河流等风景长廊画卷,打造集露营、徒步、探险、自驾于一体的“徒步胜地”。通过媒体传播推广,提高其知名度和吸引力,带动地方经济增长。

  黄昏,踏上归途。当车子穿越七道梁,思绪随着窗外的景物飘向远方,心中涌起无限感慨。马衔山,这座巍峨耸立的大山,它蕴藏着无尽的奥秘和宝藏,不仅自然风景壮美绝伦,还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和历史底蕴。如今,这座大山亦是一条精彩纷呈、令人陶醉的文旅体验线,以其独特的文化魅力,吸引着众多人纷至沓来,前来探索与发现未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