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文化新闻眼

李晓红:“学术为先”的玉神话小说《禹王书》

2024-04-12 16:59 来源:中国甘肃网

【专题】巡礼马衔山玉文化与文学融合发展考察活动

  西北师范大学冯玉雷教授的玉神话长篇小说《禹王书》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此前,《大家》2018年第六期发表大约9万字的缩略本,并于2021年入围第八届鲁迅文学奖。冯玉雷教授多年研究玉文化、丝路文化,他的文学作品继承中国古典文学传统,在学术研究与文学创作方面颇有建树,尤其是敦煌文化题材和玉文化的小说成就斐然,是一种多学科学术成果的转化。在笔者与冯教授交往中,深感他对中西文化交流的热忱,他主动学习域外汉学知识与学术思想的精神,并且融入到自己创作之中。可以说他是西方文化在中国再接受的一位践行者,他的小说受到法国著名汉学泰斗戴密微(Paul Demiéville, 1894-1979)先生的影响。他的小说格局宏大,气势恢弘,应该说跟他善于运用多元文化的视角分不开。

  冯玉雷教授是我在2018年4月20-23日陪同我的恩师、法国汉学家汪德迈先生(Léon Vandermeershc,1928-2021)参加郑州大学刘志伟教授主持,由中国杜甫研究会主办,郑州成功财经学院杜甫研究所与郑州大学文学院承办的“首届诗圣杜甫与中华诗学国际学术研讨会上认识的学者。自2018年至今,我们一直保持友好的学术往来。冯教授非常客气,嘱我写几句,给予支持,本人惶恐,恭敬不如从命,于文学是外行,只能从中外文化交往的角度谈一点浅见。

  冯玉雷教授的《禹王书》,耗时7年,它以古史传说中的圣贤大禹与其妻女娇的爱情故事为主线,以夏朝建立前龙山文化所影响的齐家文化发展为历史背景,通过考古学资料与田野考察,以及多次玉帛之路文化探究,创造出诸多神话故事,体现了奋进的中国精神。

图注:旅法书法家李中耀先生题赠书法作品

  冯玉雷在创作过程中注重中西方文化的交流和多元文化的融合,他的作品体现当代学者和作家“学术为先”的意识。冯玉雷在激活中国古代文化,他尊重中国老一辈考古学家,常和他们同去做田野调查。他列举了已近鲐背之年,仍活跃在考古研究前沿的考古学大家郭大顺先生最新研究成果,比如红山文化牛河梁女神庙建筑残留物中的熊、鹰陶器构建显现出的文化现象。他亦善于学习西方文化之精华,此有例可循。冯玉雷曾经在回忆耿昇先生的文章(《杜鹃声凝碧,字字皆珠玉—纪念耿升先生》,刊于万明、李雪涛、戴冬梅主编:《耿昇先生与中国中外关系研究纪念文集(上)》,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2年,第89页)中提到,他曾经得到过敦煌学家郑炳林先生赠送的耿昇先生所译《法国汉学研究丛书》中的《法国藏学精粹》(全4册,于甘肃人民出版社出版),其中汇集伯希和(Paul Pelliot, 1878—1945)、韩百诗(Hambis Louis, 1906—1978)、石泰安(Rolf Alfred Stein, 1911—1999)、朱塞佩·图齐(Giuseppe Tucci, 1894—1984,意大利学者)、古伯察(Evariste Régis Huc, 1813—1860)、李盖蒂(Ligeti Lajos, 1902—1987,匈牙利学者)等诸多法国、意大利、匈牙利等汉学名家的藏学文章,涉及到地理、考古、语言文字、文学、宗教、自然科学等多方面领域。除此之外,冯先生还收到郑先生所赠耿昇法文译著《法国敦煌学精粹》《法国藏学精粹》《法国西域史学精粹》等书,这些书中收录了沙畹(Edouard Chavannes, 1865—1918)、谢和耐(Jacques Gernet, 1921—2018)、戴密微路易·巴赞(Louis Bazin, 1920-2011)、鄂法兰(Françoise Aubin, 1932—2017)等法国学者的汉学作品,这些著作曾经给过冯先生很多启示。

  冯玉雷教授小说《野马·尘埃》皇皇百万言,以唐蕃之间碰撞与交融为背景展开历史书写。创作期间,他依据主要文献之一是耿升翻译的法国汉学家戴密微经典著作《吐蕃僧诤记》,曾经两次通读,有些章节他反复阅读,并仔细拜读了戴密微的译注、注释和附录部分。正是戴密微的学术思想和文化素养给了冯玉雷启发,他在文学创作手法中借鉴了戴密微运用多元文化因素的研究方法。冯教授说道:“戴密微先生可能没有想到他的《吐蕃僧诤记》一书深刻影响了中国作家的创作思想”。在2021年举办的“冯玉雷长篇小说《野马,尘埃》首发式暨研讨会”上,与会学者认为冯玉雷作品体现的戴密微学术思想,是一种对西方汉学学术成果的间接接受,是法国汉学与中国文化共鸣的一缕阳光折射,冯玉雷小说的创作反映了戴密微学术思想在中国的巨大影响力,也体现出西方文学在中国再接受之现象。

  汪德迈先生对于冯玉雷这部作品给予高度评价,2018年专门题辞:“这是中国唐代历史上的一次狂野的驰骋。”冯教授专门把汪德迈先生给他的法文与中文题辞作为题签印在书封面上,他多次跟我说:“幸遇汪德迈教授、李晓红教授,受益良多,感激之情,难以言表。”

  《野马,尘埃》于2023年入选茅盾文学奖参评作品目录。

  祝贺冯玉雷教授《禹王书》的出版!

  作者简介

  李晓红,女,旅法学者。阿尔多瓦大学副教授、索邦大学远东研究院研究员。博士论文《神龙:中国古代龙图像学》曾于2001年获得法兰西学院儒连奖,于友丰书店2000年出版。主要从事中国古代龙凤文字与图像研究、中国书画造型艺术、中国近代留法艺术史、法国汉学史以及敦煌学研究。在《敦煌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或译文70余篇。

  来源:“符号学思享”微信公众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