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文化新闻眼

羲皇故里 邂逅武威 ——武威文旅赴天水开展惠民宣传推介活动见闻

2024-03-25 16:26 来源:武威日报

  春水潺潺绕古城,柳丝轻舞绿生烟。

  阳春三月的天水,陇山含翠、渭水流韵。3月23日,武威文旅赴天水开展惠民宣传推介活动,跨越山河,天马故乡牵手羲皇故里,共赴一场“热辣滚烫”的春日之约。

  “原本是来天水吃麻辣烫的,没想到今天却意外被武威‘种草’,三套车、面皮子、人参果、牦牛肉等等真是让人‘欲罢不能’。”从西安来天水游玩的杨先生兴致勃勃地说。

  “一马跃古今,一窟传千年,一碑显奇迹,一庙儒风盛”,冰沟河钟灵毓秀,苏武大漠雄浑壮美,八步沙“两山”永驻,石羊河清气秀荡……从古至今,武威便以其厚重深邃的历史积淀和多元灿烂的人文底蕴著称于世,文化的创造与融合赋予它色彩斑斓的激情乐章,收纳着五湖四海的人们对它的浪漫想象,那些关于河西走廊的美丽传说,都从这开始。

  文武之都、汉风唐韵、祁连雪峰、沙漠骆驼、生态之旅等篇章跟随文旅推介的脚步渐次呈现。“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一首首脍炙人口的凉州词书写了五凉京华、河西都会的繁荣富庶,穿过横亘的祁连山、蜿蜒的渭河水,瞬间把人们从“蒹葭苍苍,在水一方”的天水带到五百多公里外“长河落日,大漠驼铃”的武威。

  “非常高兴能够作为武威文旅行业的一名工作者,来到羲皇故里天水向大家推介武威。”武威市西夏博物馆讲解员张婕激动地说,武威是河西走廊中非常重要的一座城市,它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也有着非常灿烂的文化,希望能够借助这次机会让更多游客去到天马故乡武威,去了解武威这座美丽又充满文化底蕴的城市。

  “咚咚咚……”伴着粗犷豪放的鼓声,一群身着黑侉衣、头戴黑贝幞帽的武士挺胸抬头、上步踏地、交错击鼓,如雄鹰展翅、似战马凌飞,变化万千气势恢宏,进退开合酣畅淋漓,鼓声由轻而重、由缓而急,初似淙淙流泉,渐如惊雷奔电,刹那间揽入山河壮阔,带着观众们感受千百年来生于斯、长于斯的人们丰厚的品格、坚韧的精神。

  凉州攻鼓子、西凉乐舞、华锐藏族民歌、凉州贤孝、西夏泥活字印刷……一个个精彩纷呈、独具武威地方特色的文艺节目和非遗表演连番登台,引得现场游客们连连叫好。

  孚甲早分穑事兴,膏腴成亩各西东。舌尖的五味,在武威相聚,武威的广博与丰饶尽在琳琅满目的美食之中。酸辣爽口的面皮子浇上一勺香气扑鼻的“灵魂汁子”,赢得了现场不少“好吃嘴”们的心,而“热辣滚烫”的烤全羊、独具特色的“三套车”、香脆又低卡的藜麦锅巴、清凉解渴的西凉姜饮等吸引了大量游客闻香而来,驻足品尝、选购,各色美食让人流连忘返,狠狠为天马故乡“上大分”。天水市民马女士便是其中之一,她说:“作为本地人第一次来参加这样的活动,感觉特别新奇,今天体验了很多的武威美食和非遗项目,有机会一定要去武威旅游。”

  羲皇故里,邂逅武威。悠久的历史孕育了灿烂的凉州文化,而在历史与潮流碰撞融合的今天,武威这颗河西走廊上的璀璨明珠,正日益绽放出新的光彩,开放包容的武威将以最大的诚意广邀四海宾朋赏美景、品美食,畅游天马故乡、感受自在武威。(记者 包雨纯 吴积文 赵东晓)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