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发现之旅

大地湾文化IP形象大使“小祖宗”惊艳亮相天水麻辣烫吃货节

2024-03-25 11:06 来源:秦安县融媒体中心

  近日,天水麻辣烫火遍全网,由甘肃大地湾文物保护研究所联合甘肃秦融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精心打造的大地湾文化IP形象大使“小祖宗”文创产品惊艳亮相天水麻辣烫吃货节,让游客在品美食的同时,深深感受大地湾八千年深厚的文化底蕴。

  “小祖宗”作为大地湾文化的亲善大使,以其活泼可爱的形象生动诠释了八千年前大地湾遗址中蕴含的原始艺术魅力与智慧光芒。它身披寓意吉祥的龙鳞元素,象征着龙年的繁荣昌盛,将远古文明与现代审美完美融合。在天水古城麻辣烫吃货节一经亮相,其活泼生动的形象便引得游客直呼可爱,纷纷驻足观看,拍照打卡,以至于冲上热搜,让全国人民看到了秦安县满满的诚意。

  据了解,“小祖宗”原型为八千年前秦安县大地湾遗址出土的“人头形器口彩陶瓶”,原型现馆藏于甘肃省博物馆,是甘肃省博物馆的镇馆之宝,是我国禁止出境展出的文物之一。她是大地湾的文化大使,一直矗立在大地湾遗址博物馆门口,作为形象代言欢迎八方游客。“小祖宗”大地湾文化系列文创产品是文化遗产保护与创新发展的有力实践,通过生动有趣的现代载体传播古老的历史故事,使更多人在享受欢乐的同时,能触摸历史脉络,传承华夏文明。

  大地湾遗址是华夏先民在黄河流域创造的古老文明,是华夏文明的来源之一,位于甘肃省天水市秦安县城东北45公里处的五营镇邵店村。这里创造了6项“中国之最",最早的旱作农作物标本、最早的彩陶、最早的文字雏形、最早的宫殿式建筑、最早的“混凝土"地面、最早的绘画。大地湾文化内涵丰富、特征鲜明,既是中国率先使用彩陶的史前先民,又是西北地区最早产生的农业文化。因其属于新石器时代早期,所以处处显露出原始的特征。在如今的大地湾博物馆中,一件件文物静静地陈列在展柜中,清亮的灯光中,仿佛在向前来参观的游客们感叹如烟飘逝的历史风云,讲述一件件八千多年前的故事和这片土地的秘密。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