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民俗风情

剪纸非遗传承人柳荣西 一方水土一方人 一刀一剪绘人生

2024-03-14 16:43 来源:兰州晚报

  柳荣西

  春日温暖的阳光透过玻璃窗洒在农家小院的堂屋内,一位老人正坐在台桌前,用剪刀裁剪着一幅窗花,手指翻飞间,纸屑徐徐落下,纸张便有了故事和生命……这位老人叫柳荣西,他是红古剪纸的非遗传承人。

  四十多年来他立足乡土,以剪纸艺术为家乡代言,他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剪纸作品就应该有兰州的本土特色。因为对艺术有着这样的理解,他的作品一直以来都能反映出西北农村独特的日常生活,仿佛能让人身临其境。

  “我的灵感来源于日常生活”

  剪纸是中国的传统民间艺术,也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距今已有两千多年历史。而红古的剪纸更是取材广泛,技法精细,可称作“刀刻下的绘画艺术”,尤其是俗称剪毛功和细丝线条高超出神,要剪出一幅优秀的作品,往往需要制作者极具耐心和想象力,坐得住,耐得住,但这些对于柳荣西来说,不过是寻常事。他告诉记者:“剪纸需要你集中精力,沉下心来,慢慢地、仔仔细细地做。除了技巧的练习,更重要的还是观察生活。”这是一种完全从土地上、锅炉边、苹果树下生长出来的艺术,是乡村生活在劳动人民眼中最真实的样貌。

  走进柳荣西的家,各式各样、大大小小的剪纸作品满满当当,有贴在天花板上的、有挂在墙头的、有放在台桌上的,就连喝茶的茶杯都印着剪纸图案。被问及创作灵感从哪里来?他表示,正如画笔之于画家,剪刀让他在灵感来临时自由自在地创作剪纸艺术作品。他说:“我的灵感来源于日常生活,可以是动物、植物,或者我见到的任何生活中的物品,只要认真观察,都能让它们跃然纸上。”柳荣西以自己的方式构建起了独一无二的纸上世界,无穷的创造力都来源于最贴近大地的生活之中。

  剪纸已成为他生命的一部分

  如今的柳荣西在红古地区已是名声鹊起。但他还是每天坚持不懈地练习剪纸,常与各种艺术人才切磋交流如何提高剪纸技艺,学其所长。他觉得剪纸已成为他生命的一部分。并且他还热心地为喜欢剪纸的人们传授剪纸技艺,教他们如何剪出灵动美丽的剪纸,使剪纸艺术、民间文化发扬光大。他说:“在教学的时间里,学生每学会一种剪法,我心里都特高兴!我认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是对历史流传下来的技艺操作过程的传承,一旦失传,也许就永远没有了。”他的所作所为是为了使剪纸艺术发扬光大,传承这项传统艺术,他无私地奉献着,是一名真正的工匠,对于剪纸艺术也是独具“匠”心。他的剪纸作品《党在丰收的人民心中》《喜庆的菊花》《山沟中欢乐的鹿》《岩羊训山》在兰州市纪委监委和市妇联联合举办的兰州市妇联清廉家风主题剪纸作品展中获得广泛好评,同时部分作品收入了《甘肃当代剪纸集锦》。

  在历史的长河中,太多文化的脉搏轻轻跳动,少数的人们,历经千年,将古老传承,不懈记录着从前的诗与远方。而柳荣西则是用最朴实的方式表达生活的本质内核。他用剪纸记录自己的生活,也让我们看到了生活的另一种可能。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沛珂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