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民俗风情

【陇上非遗】裕固新歌

2024-03-13 16:0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音乐舞蹈剧《裕固儿女心向党》

  文\李均

  在河西走廊中部,祁连山的北麓镶嵌着一串璀璨的明珠——肃南。这里是甘肃省特有的少数民族——裕固族的故乡。

  沐浴着和煦的春风,我回到曾经工作、生活了十多年的肃南,聆听着一首首草原新歌,眼观一个个动人的生活场景,深切感受到了这传唱千年的民歌焕发出的勃勃生机及牧民们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我的家在很高、很高的地方,马背上的人们能触摸到月亮;我的家在很远、很远的地方,温暖的帐篷里儿女在成长;啊!裕固人的家园,是人间天堂……”一首真情民歌,唱出了草原儿女的心声,也激起了我对草原的深切依恋。

  这次,我们驱车走过肃南全境,从最东边的毗邻天祝藏族自治县的皇城镇起程,到县境最西边,与肃北接壤的祁丰乡驻足。遥遥千里行程,熟悉的山山水水,陌生的条条油路。对我们这些“老肃南”来说,最突出的感受是,翻越大坂,辗转深峡,穿越戈壁,不再有畏途。行进在平整流畅的等级公路上,回想起当年在马背上连天累月的颠簸,不由得感慨万千!

  一路风尘仆仆,美景尽收眼底。与十五年前那次肃南之行相比,变化之大,令我心潮涌动。放眼看去,雪山闪银光,林海苍茫、草原花盛草旺,山溪跌宕多姿,好一幅美不胜收的生态画卷。

  肃南裕固族自治县近些年先后荣获“中国生态旅游大县”“中国绿色名县”殊荣。肃南各族人民的实践,生动诠释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各族人民为构建西北生态屏障做出的努力,必然造福千秋,荣光史册。

  在隆畅河畔、在海子湖边、在马蹄莽原丛岭、在夏日塔拉草原……我们回访了高山牧场和裕固族牧民的游牧帐篷。重逢久别挚友,畅饮又浓又酽的酥油奶茶、饱餐了大块大块的手抓肉,重温敬酒歌:“姑娘们手捧洁白的哈达,小伙子端上热腾腾的酥油茶。朋友啊,朋友啊,请您把我们的心意收下。”

  “美丽的风光遍野的牛羊,雪山脚下千里迷人的画廊,幸福的岁月飘散着酒香,裕固人的家乡是人间的天堂。”

  “雄鹰飞舞在高高的雪山,歌声传遍了千里草原,我们生活在祖国的乐园,裕固人迎来了新时代美好的春天。”

  裕固族没有文字,歌声就成了传承历史文化、歌颂美好生活的主要形式,他们从出生到老一直沉浸在歌的海洋里。我们聆听着这一曲曲动人心魄的歌声,是一种多年在外回家游子的亲切感!一种既遥远又亲近的幸福感!

  我们依依不舍离开时,耳边又传来草原儿女为我们送行的歌:“哈达托起金杯,斟满草原的情,真心地把你留,心头千言万语,不论你去何方,一路如意一路平安,朋友你带上长长的哈达,朋友你带上长长的祝福,朋友请你喝一杯上马酒,吉祥永久永久……”

  相关链接

非遗传承之裕固民歌

  裕固族是一个浪漫古老的游牧民族,能歌善舞,现居祁连山北麓河西走廊中部的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由于游牧生活本身固有的特征,民歌成为他们传承文化、学习历史、传播知识最主要的方式和载体。裕固族民歌非常丰富,是裕固族表达情感和记录历史的重要方式,也是中华文化的瑰宝。2006年5月20日,裕固族民歌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裕固族民歌主要分为音乐和唱词两部分,其音乐曲调朴素优美,节奏悠扬和谐,唱词丰富多彩,涵盖了优美抒情的牧歌、古老悠扬的史诗、热烈奔放的劳动歌、热情洋溢的赞歌、别具风格的婚礼歌、特色浓郁的习俗歌、缠绵悱恻的情歌、古朴庄严的宗教音乐等内容,格律上分别与古代突厥语、古蒙古语民歌有许多共同之处,具有生动感人、个性鲜明、风格独特的特色。

  由于语言和居住地区不同,裕固族民歌分为东部民歌和西部民歌。东部民歌较多具有粗犷、奔放的气质,音调接近蒙古族民歌;西部民歌则较平和、深沉,更多地继承了古代回鹘民歌的风格。裕固族民歌依题材、内容可以分为叙事歌、情歌、劳动歌等,依体裁、功能可以分成小曲、号子、小调、宴席曲、酒曲、擀毡歌、奶幼畜歌等。裕固族民歌代表作有《阿斯哈斯》《萨娜玛珂》《黄黛琛》《路上的歌》《说着唱着才知道了》《尧达曲格尔》等。

  广泛流传的《西志哈志》有这样的歌词:“趁着这月色明亮,裕固人必须离开西志哈志。赶上牛羊,用骆驼把东西驮上。现在应当马上离开西志哈志。”在漫漫路途上,他们不曾停留,“走过了千佛洞,穿过了万佛峡,酒泉城下扎营帐。沿着山梁走上那高高的祁连山,望见了八字墩辽阔的牧场。草绿花香的八字墩草原,变成了裕固族可爱的家乡”。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