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民俗风情

刺绣达人王锋 指尖“非遗”绣出新生活

2024-03-04 10:4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原标题:刺绣达人王锋 指尖“非遗”绣出新生活

指尖“非遗”绣出新生活

  “素手绣尽万紫千红,丝线传承古韵悠长。”在针与线的起落间,千丝万线纠缠间,幻化成一幅幅巧夺天工的锦绣画卷,织就一帧帧精致有趣的美好生活。

  刺绣美了几千年的中国风情,针针美好,线线精致。古朴与精致碰撞、传统与现代交融、民族与时尚牵手,构成瑰丽多姿、极具冲击力的传统文化盛宴。

  1.金沟乡有一位巧绣娘

  在兰州市西固区金沟乡小金沟村有一位刺绣达人王锋,她不仅拥有一颗炽热的心,还生就一双灵巧的手。岁月流转,她飞针走线,以花针为笔,以丝带线为墨,妙手生花传承“刺绣活”;勤劳善良朴实,敢想敢闯敢拼,她用千针万线绣出幸福生活“新愿景”。

  70后的王锋在祖母和母亲的精心传授下,学得一身好手艺,从小目睹父母辛劳的王锋,体验过生活的困苦,深知“勤劳致富”的道理。“记得小时候看到奶奶绣的漂亮鞋垫、手帕花案也精美,我就在作业本背面学着画,奶奶看到我画的图样赞不绝口。”一针一线穿过布面的时候,也勾起了王锋的回忆,“没多久,奶奶将崭新的青布、各色绣花的十字线放在我面前,开始一点点地亲手传授给我各种刺绣技艺。”在奶奶的言传身教下,王锋开启了她的刺绣生涯,从此她的人生与刺绣正式“结缘”。

  2.巧绣娘带着村民一起富起来

  说起刺绣,最让王锋骄傲的便是丝带绣。“丝带绣是最近几年才学会的,纯属‘半路出家’,没有经过专业学习。”

  为了让丝带绣更好看、样式更多,她边琢磨边实践,仔细地按照画好的图样绣,有一点不合适便拆了重来。

  外行人看热闹,内行人看门道,丝带绣看起来简单,制作起来非常困难。“丝带绣不同于十字绣,有针有线有布就能行。丝带绣的针、丝带、布料用的都是特制的,我绣的荷花丝带绣就费了不少工夫,丝带从布面穿过来很吃力,力度过了不行、太轻也不行。完成一片花瓣就需要剪掉、烧边,固定好,这样才能进行下一片花瓣的绣制。别看丝带大,绣起来也很费眼睛,绣一绣,歇一歇,这幅作品大概用了将近一个月的时间才完成。”王锋指着自己的作品介绍着。

  慢慢地,她的手法越来越娴熟,绣的花样也越来越多,现在随手便可绣出形态逼真的几十种样式。“我小学时就跟着家人学绣花,想不到刺绣手艺还能赚钱。现在我想让更多妇女通过刺绣手艺增收致富,把刺绣技艺传承下去”。

  在王锋看来,传统文化只有融入当下的生活,才能更好地传承下去。她创作的刺绣品将传统与时尚相结合,同时将百合花等金沟文化元素融入作品,兼具艺术性与实用性,颇受年轻人青睐。

  小小绣花针,七十二般变化,不变的是传承千年刺绣的美好愿望。如今,王锋作为金沟妇女非遗文化达人,不遗余力地宣传丝带绣技艺,吸引越来越多妇女喜爱并学习传统文化。金沟乡也抓住这一契机,将以“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加快绣娘人才培养,不断做大做强丝带刺绣产业,让“指尖技艺”变成“指尖经济”,成为助推乡村产业振兴的新引擎。

  文/图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 通讯员 马淑贞 记者 玄丝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