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文化时评

多措并举让甘肃红色资源“活起来”

2024-02-27 11:52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多措并举让甘肃红色资源“活起来”

  红色文化是在革命战争年代创造的,蕴含着丰富红色资源与厚重文化内涵的先进文化形态,是我们在前进道路上战胜各种困难和挑战、不断夺取新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甘肃是一片红色热土,红色文化厚重,红色资源富集。多措并举将红色文化资源开发与甘肃现代化建设紧密联系起来,对于助推甘肃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挖掘好红色资源。甘肃是红军长征队伍到达最全、活动时间较长、行经地域较广的省份,是党中央最终确定红军长征落脚点的战略决策地和结束长征、实现革命力量大团结的会师地,红一、二、四方面军和红二十五军都在陇原大地留下了战斗的足迹。光辉的历史印证甘肃是一片红色土地,拥有形式多样的红色资源、内涵丰富的红色文化。以红色资源助力现代化建设,做好研究工作是基础,要积极联动全省各级智库,深入挖掘红色资源背后的思想内涵和历史价值,逐步实现将分散的研究转化为整合的研究,推动形成系统研究红色资源的强大合力,不断促进研究阐释提质升级。

  传承好红色基因。甘肃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发生的重大历史事件、产生的英烈英模人物,取得的标志性建设成就,留下的革命精神遗产极为丰富。这些红色文化资源为学校的思政课提供了最生动的素材,具有超越时空的巨大力量。要致力于思政课教学资源库建设,把发生在甘肃这片土地上的一系列积淀了深厚红色基因的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纳入思政课教学资源库,突出价值引领、强化育人功能,切实让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学鲜活起来。要有规划地建设一批富有特色,彼此联系又有差异的场馆,包括革命纪念馆、村史馆、文化馆、博物馆、名人故居,积极引导人民群众从红色文化中汲取真理的力量和信仰的力量。要深入开展红色资源专项调查,建立红色资源数据库和大数据管理平台,将红色资源进行归类划分、串珠成链,努力推动红色资源全面保护、整体保护,让红色文化留得下、传下去。

  丰富红色内涵。选取红色文化资源丰富、开发价值大的村落,探索“公司+村委会+居民”的开发模式,推动文化创意、红色教育、乡村民宿、观光农业等产业协同共进、融合发展,打造“红色+生态农业”“红色+休闲康养”“红色+培训研学”“红色+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等模式,助推乡村产业发展。将红色文化遗址遗迹、民俗文化体验地、自然风景所在地等串联起来,打造完整的红色文化产业链条,促进资源融合、文化融合、业态融合、区域融合。同时,以红色资源为创意点开发独具特色的红色文创产品,把党史元素与甘肃本地特色文化结合起来,以文创产品为载体,再现革命历史场景、重温红色故事,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赢。

  打造特色品牌。甘肃红色遗址遗迹分布广泛,这些遗址遗迹全方位、多角度展示了甘肃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发生的重大历史事件、产生的英烈英模人物,取得的标志性建设成就,留下的革命精神遗产等丰富内容。我们要充分挖掘红色资源、革命文物背后的感人故事,吸引更多人成为红色故事讲解者、红色精神传播者。要积极调动农村文艺人才积极性,挖掘用好乡村文化能人,创作更多农民喜爱的红色文化精品。打造延伸红色文化产业链,擦亮具有地方特质的红色文化特色品牌,实现文化与经济的相得益彰,引导群众增强创造美好生活的内生动力。

  数字赋能红色文化。在互联网和社交媒体等平台上,开展红色文化主题的线上讨论和分享活动,邀请专家学者分享甘肃红色文化的故事和精神内涵,实现红色文化的互动性和专业化传播,让红色精神在网络世界中蓬勃发展。同时利用视频平台制作红色文化主题的短视频,通过生动有趣的形式定期发布有关红色文化相关的资讯、故事、视频等内容,吸引更多网民关注和参与,了解和体验甘肃红色文化的魅力,让红色精神真正融入人们的生活,激发人们对红色文化的热爱和认同,实现红色文化的创新、传承和发展,进一步提升红色文化在当代社会的影响力和凝聚力。

  (赵赫依,作者单位: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