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文化时评

推动甘肃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4-02-23 09:5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原标题:推动甘肃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

  甘肃日报评论员

  刚刚召开的全省文物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对高质量推进我省文物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各级各方面要认真落实会议要求,切实加强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为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提供有力文化支撑。

  文物和文化遗产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中华优秀文明资源。保护好文物和文化遗产,就是保护好中华民族精神生生不息的根脉。作为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甘肃文物资源富集、文化底蕴厚重、历史价值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十分关注,为我们做好文物和文化遗产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对我们建设文化强省寄予了殷切期望。全省上下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和嘱托牢记于心、践之于行,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守护好、传承好、展示好、利用好文化遗产,努力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上彰显更大作为,让文物所蕴含的优秀传统文化焕发时代光芒。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甘肃文物事业发展进入历史最好时期。各级党委、政府和文物战线积极主动履职尽责,工作体系更加完善,保护成效更加显著,考古研究更加深入,传承展示更加亮眼,交流互鉴更加广泛,示范引领更加有效。面对取得的成绩,我们要深刻认识到,保护传承文化遗产,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文化基础,是促进文化交流互鉴、增强文化自信的桥梁纽带,是提升文化软实力、加快建设文化强省的必然要求,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求的有力支撑。在新的起点上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必须坚持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用心用情用力推动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聚焦创造文化传承发展的“甘肃品牌”、打造中华文明传播展示的“甘肃窗口”、推进现代化建设文化先行的“甘肃实践”,加力推进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要深入实施文物保护提质行动,高标准构建工作体系,高质量打造文化品牌,高效率推进科技赋能,着力守护中华文化根脉;要深入实施研究阐释突破行动,加快建设特色研究高地,加快形成一批考古成果,加快建设更多优势学科,着力挖掘文物时代价值;要深入实施活化利用创新行动,在公共服务供给上优品质,在红色基因传承上拓思路,在文旅融合发展上增效能,在文化交流传播上促深化,着力丰富历史文化滋养;要深入实施安全守护夯基行动,紧盯“大安全”抓规范,注重“常态化”抓防控,坚持“零容忍”抓惩戒,着力筑牢文物安全防线。

  文物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推动规划落实、政策落地、工作见效,必须汇聚起各方面的智慧力量。要靠实责任强联动,各级党委政府要牢固树立保护文物也是政绩的科学理念,认真履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分工协作,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要加大支持强保障,把文物工作摆在突出位置谋划推进,在规划编制、政策制定等方面给予统筹考虑、全力支持。要健全机制强引导,健全督促检查机制、考评激励机制、社会监督机制,坚持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文化遗产。要锻造队伍强支撑,充实人才力量,提高专业水平,锤炼优良作风,齐心协力推动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

  文化遗产不仅生动述说着过去,也深刻影响着当下和未来。让我们以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的态度,用心用情做好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不断开创全省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