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文化之旅

春节假期400余万人次游兰州 金城迸发活力 迎来开年精彩

2024-02-21 11:0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原标题:春节假期400余万人次游兰州

  金城迸发活力 迎来开年精彩

  连日来,美丽金城春意更浓。春节假期,我市接待游客443.65万人次,实现综合旅游收入169101.90万元,非遗年俗、国潮市集,彩灯社火、特色美食,冰雪运动、游购娱乐,兰州城里一派兴旺繁荣景象,街上人群熙熙攘攘,欢声笑语此起彼伏,处处透着浓浓的年味儿。无论是走出家门的市民,还是满怀期待的游客,都在这春意盎然中惬意地享受着舒适贴心的“兰州游”,也让“烟火金城”愈发亲切、鲜活了起来。

  以“开年精彩”带动“全面出彩”

  在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通过各方共同努力,全市迎来史上最火爆春节假期,旅游市场呈现“高开稳走、持续向好”态势,接待游客443.65万人次,同比增长35.77%,较2019年同期增长11.24%;实现综合旅游收入169101.90万元,同比增长15.79%。

  刚刚在北京参加工作不久的刘亚丽告诉记者:“如今,随着城市化建设的推动和人口迁移,年味似乎也变得缥缈了起来。今年选择到甘肃的省会城市兰州过年,除了想缓解一下一年工作的压力之外,更多的是想寻回童年记忆里的年味,在兰州的旅游感觉真是不虚此行。”

  年轻人对度过春节假期的全新选择,进而也带动了我市具有中式传统特色景区的流量。隍庙的平安钟,兰州老街的非遗秀、社火,黄河市集的罐罐茶、热冬果,每一处都散发魅力,成为众多市民和游客乐享金城年味的必选项。

  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负责人表示:“当前,全市文旅发展正处在蓄势待发、爬坡过坎、追赶进位的关键阶段,迫切需要以优良作风提振精神、激发斗志,在全市高质量发展中争一流、当主攻、走前列,在‘引客入兰、留客驻兰’上谋实事、出实招、见实效,在强省会中强文旅、在强文旅中强省会,努力以‘开年精彩’带动‘全面出彩’,让兰州这座文化旅游‘宝藏城市’被更多人看见和向往并前来体验。”

  中式传统特色景区受热捧

  兰州老街坐落于兰州城市中心地带,是甘肃省打造城市文化品牌的重大工程之一。春节期间,古色古香的巷道里人群熙熙攘攘,伴随悠扬的民族乐曲,市民游客围成一圈跳着欢快的锅庄舞,与一旁热闹的社火表演相映成趣,大家用优美的动作、轻盈的舞步,还有欢声笑语的喝彩,迎接新春的到来。

  此次,在兰州老街举办的诸多庆新春活动中,最有人气的也莫过于幽默诙谐、热火朝天的社火表演了。一眼望去,表演者手举彩旗迎风舞动,太平鼓鼓声铿锵,七彩的旱船悠然摇曳,“丑婆子”手牵旱船搔首弄姿,还有唐僧师徒一脸虔诚执着前行……表演者鼓足了劲头跳着、唱着,周围的观众一边开怀大笑,一边用手机不停地定格这无数喜庆欢快乐的画面。

  令人惊讶的是,“丑婆子”表演者兰宝平竟然是70岁高龄的老人。她是地地道道的兰州人,是五泉街道夕阳红艺术团的成员,平日里除了表演“丑婆子”,也打太平鼓。很多年前,她喜欢上了社火表演,于是就在工厂宣传队工作的爱人指导下“变身”为幽默诙谐的“丑婆子”,这一演就是20多年。

  “每年我都会在兰州春节文化庙会上表演,大家越喜欢,我就演得越起劲,很多人甚至成为了我的铁杆粉丝。”表演的间歇时间,兰宝平和记者聊了起来。毕竟已是年过七旬的老人了,一场表演下来让她的呼吸急促、粗重了许多,但眼神中却是掩饰不住的兴奋与喜悦,说起话来声音洪亮、中气十足。

  从腊月二十三开始,兰宝平几乎每天都要参加表演,与记者见面时,已是当天她在兰州老街的第四场表演。一天下来,她从东扭到西,出老街进广场,每到一处都是人们欢乐的源泉和目光的焦点。

  “今天的表演还没玩好,因为围观的人实在太多,挤得耍不开了。”兰宝平笑着说:“我就觉着开心最重要,开心了身体就好,不给孩子和国家增加负担,日子这么过着就美得很,这么幸福下去就够了。”

  酒店预订量同比去年大幅增长

  据飞猪发布的《2024春节假期出游风向标》显示,春节假期国内游预订量同比去年激增,假期旅游搜索热度已全面超越2019年同期,出境游创下近4年峰值。特别是酒店、机票预订量同比去年增长超15倍。不仅兰州人外出游火爆,外地人来兰游同样火热。今年春节假期,兰州目的地酒店预订量同比去年有大幅增长,西关十字步行街、中山桥、兰州西站、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东方红广场等是酒店预订热门区域,而乌鲁木齐、广州、杭州、上海、北京等地游客则是今年春节来兰旅游的主力客源地。

  相较于去年,兰州人春节出行的脚步越走越远。出境游热门目的地正在由“4小时飞行圈”向“12小时飞行圈”拓展。出境游目的地前20名中,“12小时飞行圈”国家和地区占比过半,俄罗斯、埃及、塞尔维亚、摩洛哥、挪威等一批新的出境游目的地正在快速崛起。

  记者了解到,接下来,按照市委“1139”工作部署,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将继续坚持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兴业、以文塑城,实施大规划、大景区、大项目、大配套、大服务、大营销,推进金城关·黄河古渡5A级景区创建,构建“一河三镇六区十态一环”的文旅格局,力争实现游客接待1亿人次、旅游综合收入700亿元以上,让“黄河之滨也很美”的金字招牌叫响全国、走向世界。

  同时,将对标对表全市文旅行业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工作方案,紧盯广播电视播出、文物等重点领域和A级景区、剧本娱乐场所等重要场所,组织督导组持续采取交叉检查、回头检查相结合和“四不两直”方式,对各县区、各单位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全过程进行重点督查,拉出清单、建立台账,闭环整治、动态管理,以“零容忍”的态度跟进隐患整改,确保全市文旅行业安全、平稳、有序发展。(首席记者 李超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