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民俗风情

通渭春叶:小小庭院里的“创收”手艺活

2024-02-02 13:21 来源:通渭县融媒体中心

  “春叶换尽千家旧,彩灯照映万物新。”春叶,作为通渭人家过年时悬挂于房檐的节日饰品,有着“冬去春来盼丰年,春迎吉祥有钱花”的美好寓意。今天,我们一起走进通渭手艺人张晓红的家,去看看春叶的制作过程。

  春叶,又称春缨、挂钱、门笺或风钱,出自通渭民间能工巧匠之手,悬挂在万户千家的檐头,每当家家户户开始挂春叶时,也就意味着要过年了。通渭人挂的春叶,大部分来自于县域内的春叶制作手艺人,他们以家庭为单位制作春叶,可以说,通渭春叶是来自民间的艺术。

  进入冬月后,马营镇刘家长川村张晓红家便会响起清脆的叮叮声,他们夫妻俩正在制作春叶和遮面。进入房内,只见张晓红正忙着给春叶染色,旁边的丈夫也娴熟地拿着木棰,用大小不同的錾子依次敲打出镂空的铜钱、吉祥话语……像这样制作春叶的场景,会出现在他家每一个喝完罐罐茶后的早晨。

  春叶品种虽异,但制作程序则同。折纸、钉纸、绘图、錾纸、加黄、染色……春叶的制作过程全是手工活,流程繁复,需要匠人有足够的耐心。

  张晓红夫妻俩制作春叶,是从2008年开始的,已经做了十几年了。起初,他们从村里其他人那里学着做,后来买了制作春叶的模具,拓着画图,慢慢有了制作春叶的经验,越做越好。“咱们乡下人,也没有过多来钱的地方,做上一些春叶卖出去,给孩子买点好吃的、买些新衣服。”张晓红介绍,趁着农闲时制作春叶,可以补贴家用。

  在制作间隙,张晓红接到了客户的电话,她笑嘻嘻地和电话那头的人一边谈价、一边询问对方需要的量。张晓红的客户主要是县城里的商户和乡下赶集卖对联的商户,她说,上房里已经做好的春叶,有一部分已经批发卖出去了。

  小小庭院里的手艺活,是勤劳的张晓红夫妻冬闲时增加收入的一种方式。在这个小村子里,像张晓红家一样纯手工制作春叶的人家,就有十几家,这门手艺活的制作方法,大家也都是通过祖先们手把手、口耳相传一代接一代传承下来的,而在农事之外,制作春叶的手艺无疑是村民们创收的一种技能。

  “我心里感觉,到了过年的时候,不管多旧的房子,给家里的房檐和大门上贴上春叶,就觉得有了过年的气氛,咱们的春叶贴上以后,看起来漂亮得很。”张晓红说,农村过年大部分人家都会挂春叶、贴窗花,只有这样才感觉过年有年味,新的日子够红火。(记者 田倩倩 张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