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历史珍闻

【溯源甘肃】千年古郡 风起“陇西”

22-10-25 10:3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溯源甘肃】

  千年古郡 风起“陇西”

  本报特约撰稿人 王文元

  甘肃中部的黄土高原上,有一个地方名叫陇西。这是一个延续了两千多年的地名,也是见证了中华民族向西开拓的地方。千年间,风云变幻,往事如风,在“陇西”这个名字下,究竟发生过什么事情呢?今天,我们一探“陇西”的千年往事。

  陇西郡的设立及演变

  今天甘肃陇中的黄土高原上的陇西县,就是史书中的陇西吗?答案是:是也不是。

  “陇西”这个名字出自秦人,而秦人来自于东方。李学勤先生认为,距今3000年左右,周武王利用商军主力东进、都城朝歌空虚的机会,率众在牧野轻松击败殷纣王临时武装起来的奴隶,推翻了商王朝的统治。但商人势力依旧强大,为安抚商人,周武王把殷纣王的儿子武庚封在了山东曲阜一带。为防范武庚,周武王派管叔等三人对武庚进行监管。但武庚口才了得,硬是策动管叔和他一起造反。这就是西周初年的武庚之乱。

  所幸周王朝势力非常强大,轻松击败了武庚的叛乱。平息叛乱后,一部分造反者被西迁,为周王朝戍边。他们来到甘肃甘谷的渭水河边,选择了一处红色山崖为落脚之地。这些人在史籍中被称为朱圉,意思是红色山崖下放牧的奴隶。他们的落脚点就在今天甘谷的朱圉山一带。

  在这次大迁移的过程中,秦人先祖飞廉和他的父亲起了一定作用。飞廉,亦作蜚廉,中潏之子,是位非常有远见的部落首领,曾在商纣王手下担任重要职务。经考证,飞廉姓嬴,为恶来之父,是春秋战国时期秦、赵两国君主的先祖,这也是史书说“秦赵是一家”的缘由。西迁的嬴秦部落和原先生活在这里的嬴秦氏相联合,势力大增。秦人由此以今天甘谷、礼县等地的河谷为中心,发展畜牧,养殖马匹,逐渐成为一个大邦国。

  夏到商周间,甘青地区部族复杂、土邦林立、不相统一。即便是周人控制的陇东,也为戎狄所分割。众多方国各不相让,直到秦人崛起才逐渐改观。秦人势力强大后,得到了周王室的认可和分封。秦人一心想东进争霸天下,但在东进之前先进行了西征。纵观秦人争霸天下的路径,基本遵循了先西进、后东进的战略思维。

  公元前659年,秦穆公即位。他秉承了秦人一贯的扩张思路,先同东方的魏国、晋国合纵连横,把秦国疆域扩展到了黄河岸边。但晋国势力强大,秦人数次战败,不得不将目标转移到西方。于是,他又用由余之谋,征伐西戎。这就是秦霸西戎。周安王十八年(公元前384年),秦献公置狄道县。秦昭襄王二十七年(公元前280年),爆发了甘泉宫之变,秦宣太后杀了义渠戎王,秦人彻底解决了义渠戎问题。在此前后设立了陇西郡、北地郡,同时修筑战国秦长城。

  陇西郡,因地处陇山以西而得名,郡治所在地狄道(今临洮)。从战国至秦汉的500年间,陇西郡管辖着东起陇山(今甘肃陕西之间),西到战国秦长城(后到黄河、大夏河一线以东)的地方。秦始皇时,陇西郡管辖14个县道,其中有狄道县、临洮县、上邽县、榆中县、西县、绵诸道、枹罕县、冀县、下辨道、獂道、成纪县、略阳道。大体相当于甘肃渭河、黄河以南以东的地方,包括今天兰州、定西、天水、陇南、临夏、甘南的全部或部分地区。可以说,秦国设立陇西郡,是最早的“西部大开发”。

  自秦以后,陇西郡越分越小。西汉时期,刘邦继承秦人遗产,陇西郡地盘百余年未变,直到汉武帝开拓河西走廊后,才发生了变化。

  公元前206年,汉军出击陇西。此时,秦将章邯的弟弟章平率军驻守陇西。为夺取陇西,汉军骑都尉靳歙率军与章平部发生大战。章平部士气低落,被骑都尉靳歙大破之。公元前205年11月,汉军夺取陇西,章平逃往北地郡。此后,秦陇西郡归汉王朝。此时,陇西郡面积和秦王朝时相当。到汉武帝时期,陇西郡成为霍去病远征河西走廊匈奴的基地。

  元狩二年(公元前121年)春夏,汉武帝任命十九岁的霍去病为骠骑将军两次出击匈奴。霍去病出陇西,转战河西五国,大获全胜。此后两千年间,古陇西郡成为中央王朝经营西域、守卫长安的基地和屏障。如果说敦煌是经营西域的第一基地,那么陇西、金城就是经营西域的第二基地。

  西汉时期,陇西郡治所狄道。汉武帝元鼎三年(公元前114年),分陇西郡一部分置天水郡。后来,又分一部分设置了金城郡。此后,陇西郡地盘在逐渐减小。三国时期,陇西郡只有六县,郡治在襄武,其中有襄武县(今陇西县东南)、首阳县(今渭源县东北渭水北岸)、临洮县(今岷县)、狄道县(今临洮县)、鄣县(今漳县西南)、安故县(今临洮南玉井台)。而今的陇西县则是隋朝时才设立的。汉初设襄武县,始有建置,隋改为陇西县,县名沿用至今。可见,陇西县诞生于隋代。

  陇西郡:三条古道的交汇点

  古陇西郡为什么重要?因为它不仅物产丰富,而且交通发达,处于三条古道的交汇点上。

  第一条是丝绸之路。丝绸之路分为绿洲丝绸之路、草原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陇西郡是绿洲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地域。绿洲丝绸之路起始于长安,经甘肃、青海和新疆可达中亚、西亚。这条路在我国西北境内大致分为北、中、南三条线路。其中,中、南两线都在陇西郡交汇。人们从长安出发,经过天水抵达今甘肃临洮,然后分为两路,一条路进入兰州,过黄河,翻乌鞘岭,进入河西走廊;另一条路则从临洮出发,入河湟谷地,然后进入青藏高原,这条路也是后来的唐蕃之路。

  第二条是唐蕃之路。该路由来已久,大禹治水时就开通了这条古道。据记载,大禹开通了“西倾、朱圉、鸟鼠至太华”的道路。西倾山,位于甘肃省西南,青海省东部,在青藏高原东南部边缘处,属于昆仑山系巴颜喀拉山的支脉,为洮河的黄河水系和白龙江的长江水系的分水岭。西倾山分为三支,最远延伸到漳县,多处和临夏回族自治州及定西地区接壤。朱圉山在甘谷县城边,鸟鼠在渭源,太华则在陕西。可见,大禹开通的古道,是陕西关中进入青藏高原的较早的道路之一。

  第三条就是水烟之路,为茶马古道的一部分,也是诸葛亮、姜维北伐的路线。临洮盛产水烟。在临洮,沿着洮河,从大庄、龙家庄、潘家庄一直延伸到孙梁家、康家崖、辛甸、水泉等地,有一条长达百公里的水烟种植带。当时,临洮的水烟作坊有70多家。这些水烟大部分南下,被运到四川销售。

  水烟之路,因销售水烟而闻名。它以临洮崖湾为起点、四川中坝为终点,全长约1000公里,沿途要经过10个县,约30个站点。一路上,翻山越岭,走栈道,穿峡谷,爬大山,下陡崖。沿途较大的河流有洮河、漫坝河、漳河、迭藏河、岷江、白龙江、嘉陵江等,大山有马啣山、莲花山、贵清山、岷山、大巴山等。唐代时,用来茶马交易的茶叶多来自四川和汉中,也是通过这条道路抵达河湟谷地的。

  陇西郡盛产战马和食盐

  古陇西郡控制着今甘肃中南部的大片土地,地形复杂,易守难攻。这里也是渭河发源和流经的地方。

  渭河,古称渭水,是黄河的最大支流。发源于甘肃省定西市渭源县鸟鼠山,流经甘肃天水,陕西宝鸡、咸阳、西安、渭南等地,在渭南市潼关县汇入黄河。周人依托泾水渭水发展了先进的农耕文化;秦人靠着渭水河谷,耕战立国,从西而东,最终夺取了天下。秦之后的汉、隋、唐三个王朝兴起壮大,进而建立帝国,它们的发展都以渭水为根基,离不开渭水流域的滋养。

  在渭水流域,有先进的农耕技术和文化。秦人耕战立国,养马起家,他们养育了大量的战马,至今陇山中还有关山马场;有最先进的冶金术,西北是中国早期冶金术起源地;有盐,甘肃礼县盐官镇、甘肃漳县盐川镇就以盛产食盐而闻名。秦霸西戎,就是为了夺取盐产地。

  魏蜀对陇西郡的争夺

  历史上诸葛亮发动了五次伐魏战争,而真正能称得上出祁山的只有两次。诸葛亮五次伐魏,两次出祁山,其他三次中有一次出兵陈仓(宝鸡),一次出兵武都、阴平(祁山以南),还有一次出兵五丈原(今陕西省宝鸡附近的渭河南岸)。

  诸葛亮伐魏的战争中,先后发起了五次战役,即街亭之战、建威之战、首阳之战、祁山之战、渭水之战。

  第一次便是公元228年的街亭之战。街亭位于秦安县东北45公里处陇城镇一带,是通往关中的战略要点,也是通往关中要隘陇山道的西口据点,谁占据了街亭,谁就可以沿陇山道而出进攻关中。唐安史之乱后,陇右陷于吐蕃,陇山道西口失守,唐都长安不堪其扰,这也成为晚唐动荡不安的一个主要原因,可见街亭位置的重要性。

  在大战之初,诸葛亮采用突然袭击的战术,从陕西略阳沿嘉陵江西北而上,经徐家坪,过青泥河,至宁坪、长丰河过飞龙峡(均为小地名),到当时的武都郡治下辨(今甘肃成县西)。然后,经过西狭栈道至祁山,兵分三路,一路围攻上邽,占领天水、南安,攻取陇西。当时,天水、南安、安定三郡“叛魏应亮”。由此关中震动,因为陇西历来是守护关中的门户和屏障。这次诸葛亮率领平定南蛮、收服孟获的得胜之师,势如破竹,最远抵达安定(治临泾,今甘肃镇原县南)。这些地方大部分是古陇西郡所在地。

  很快魏国就作出了反应,魏明帝亲至长安坐镇,同时派出右将军张郃督率步骑5万从长安西进,派大都督曹真驻守箕谷,以防蜀军偷袭。由于魏军张郃部进军迅速,直趋街亭,同时魏将郭淮则从冀县出兵配合,夹击街亭。

  诸葛亮精心组织了街亭阻击战,虽然派出了以马谡为先锋,王平、高详、李盛、张休、黄袭等人为大将的一万精兵前去镇守,结果由于马谡的自作聪明,违背诸葛亮当道下寨的要求,导致全军溃败。实际上,即便马谡按照诸葛亮的部署,也不能取胜,因为魏军兵力强盛,有五六万人,而蜀汉仅有1万人,双方兵力对比悬殊,街亭失守是迟早的事。街亭失守后,诸葛亮进退无据,夺取陇右的先机已失,而且全军侧翼已暴露在了魏军大军之前,诸葛亮只得杀马谡、张休、黄袭三人,掳西县千余口,返回汉中。

  今天看来,夺取长安不一定非要走祁山,即便是在汉代也有斜峪道等路可通长安。为何诸葛亮非走祁山不可呢?

  原因有两点:首先,祁山在魏国管辖天水郡最南面的西县边界上,也是魏蜀两国的分界线,出祁山就意味着伐魏,维护和恢复大汉的正统统治。另外,出祁山能掌握战略主动,可夺取陇西的战略物资。从战略上说,这里可攻雍岐,南下阶成,可取梁益、西指兰会,可占河湟。从祁山北出占据陇右的战略好处有三:第一,扩大地盘,结连羌夷,夺取物资;第二,切断关中和河西的联系;第三,战略包围关中。诸葛亮兵出祁山其目的就是要打破关中的屏障,对关中形成战略包围。

  东汉时,陇右是丝绸之路上的交通要地,非常富庶。这里有两当水、永宁河、泥阳河、下辨水、西汉水等,不仅盛产粮食,而且也盛产军马和盐。祁山堡所在的礼县是秦人的发源地,而秦人就是以养马出名的,同时礼县的盐官镇(也就是卤城)出食盐,至今这里仍在生产食盐。在古代,粮、马、盐都是难得的军用物资。而且陇右地势高峻,易守难攻,特别是陇西、祁山一带全是高山深谷,重峦叠嶂,而且民风强悍,尚武精神浓厚,可招之为山地步兵。

  故而,诸葛亮出祁山,目的是夺取陇右的人口资源、战马和盐,以及征召善战山民为兵,同时利用马超家族在陇西的影响力,招募精通骑射的羌胡骑兵。所以尽管蜀将魏延也曾提出了一个攻取长安的办法,但诸葛亮最终还是选择了“出祁山”的道路。说到底,蜀汉政权底子薄,家当少,经不起折腾,必须要稳妥。他想以最小的成本换最大的利益。然而,曹魏早就料到了蜀汉的计划,名臣张既识破了诸葛亮的计谋,给诸葛亮来了一个真正的“空城计”。张既在刘备占据汉中之前,就建议曹操将汉中人口迁走,将三万户居民迁到了关中。结果,曹操虽丢了汉中,却得到了充足的人力资源,诸葛亮虽得了汉中却失去了人力资源。张既以真正的空城计破了诸葛亮的战略目标,诸葛亮只能“掳西县千余口”,返回汉中。

  三国之时,魏蜀两国必争陇西。因为这牵扯到关中的得失,牵一发而动全身。因此,陇西就成为魏蜀两国的必争之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