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历史珍闻

天水:麦积山散花楼“花雨漫天”

22-08-11 09:0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天水:麦积山散花楼“花雨漫天”

麦积山石窟第4窟

  张萍

  麦积山石窟第4窟,俗称“散花楼”。位于东崖上部,又名“上七佛阁”,是麦积山石窟最为宏伟壮观的一个洞窟。此窟开凿于北周(公元557年-581年)时期,根据史籍记载为秦州大都督李允信为其亡父祈福所建造的“功德窟”。通高16米,横宽31.7米,进深13米。其形制为七间八柱仿木构崖阁式宫殿建筑。因地震等自然因素的破坏,洞窟前半部分坍塌,前廊六根柱廊崩毁,仅存七龛及部分梁柱尚保存完好。

  这里有一神奇的现象,在天空晴朗且丝毫无风的情况下,如果在此时向空中抛洒花片或纸屑时,花瓣纸片不但不会飘然下落,反而向上升起,飘飘洒洒,好似漫天飞舞的花雨,蔚为壮观,因此有“散花楼”之称。

  其名称源自佛经故事里天女散花之说。据《维摩经·观众生品》中记载: “……时维摩诘室有一天女,见诸大人闻所说法,便现其身,即以天华散诸菩萨、大弟子上,华至诸菩萨即皆堕落,至大弟子便著不堕。一切弟子神力去华,不能令去。”这里讲的是那时在维摩诘住处有一天女,每次听到有人说法时就会现身,把天花撒向众位菩萨和佛的弟子身上,花朵落到菩萨身上便会坠落,但落到弟子身上却不会掉落,那些弟子用神力也不能将花拂去,用此法来度菩萨和检验弟子的道行。

  第4窟洞窟内左右壁上方各一佛龛,龛内分别塑文殊维摩诘,为文殊菩萨与维摩诘辩法之场面。相传,秦州的众位弟子都在听法,这时只见天女手提花篮飘逸而行,将满篮鲜花散去,顿时花雨纷飞,直上云霄,没有花朵落到弟子头上,可见秦州的弟子道行非同一般。

  传说的背后,探及究竟为什么会有这一奇特的自然现象呢?此窟我们远眺,可看见周围四面环山,塌陷的洞窟残垣形成了一个向内凹陷的山坳,就像一个小型盆地,从山崖下暖热气流沿山体逐渐抬升到凹面,形成气流涡旋,随之急剧上升,花瓣或纸片随着气流被带向空中,从而形成花雨漫天的奇特景象。

  (作者单位: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