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发现之旅

七旬老人陶世清 石碑上雕刻《红楼梦》

21-12-08 09:1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七旬老人陶世清 石碑上雕刻《红楼梦》

  陶世清与他的《红楼梦》。

  精心雕刻。

  影雕《红楼梦》局部。

  历时3000多天、敲击近16亿次点,在九块石碑上雕刻出《红楼梦》28个画面……

  在梨园深处,在石头上用心敲打出一幅幅惟妙惟肖画作的七旬老人陶世清,农忙时躬耕劳作,闲时雕刻、写字、作画,是他生活的乐趣所在。

  他的字承继传统,以楷书见长,他的工笔山水,细腻精致,透着山水的平和宽阔,敦厚秀丽,而让他引以为傲的那九块石碑,则是他执着坚守艺术梦想的结晶。

  “这些前期准备工作耗时就两年多”

  陶世清老人的家在兰州市皋兰县什川镇,是梨树环抱的一个小院,推开小院的大门,一棵四十年古梨树上挂着液体,“老树生病了,我想着法子给他治病。”陶世清风趣地调侃道,院中种了竹子、菊花、郁金香等数十种花木品种。

  在他的工作室里,陶世清老人娓娓道来:2002年我前往福建旅游,看了当地的影雕后,便对影雕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当时我就想拜师学艺,却因为我年龄过大被师傅拒之门外,我不甘心,在当地制作影雕的厂房里观摩了几天,最终抱憾而归。2004年,因为对《红楼梦》情有独钟,我开始着手构思准备影雕《红楼梦》全集主要人物故事,并第二次赴福建惠安拜师学习影雕技艺,这次我主要钻研学习人物神态、花带造型、意境层次等方面的影雕技艺。回来后我开始着手查阅大量《红楼梦》有关资料,并反复钻读《红楼梦》系列,在搞清复杂人物关系的基础上,着重研究故事人物命运,以便在影雕创作时凸显人物形象,力求神态逼真,反映人物性格特征和命运走向。

  最后,陶世清选定了贾母、贾宝玉、薛宝钗、王熙凤、晴雯、袭人、鸳鸯、尤三姐、贾琏、贾珍等主要人物,细致选取宝玉大婚、黛玉进京、刘姥姥进荣国府、尤三姐自刎、王熙凤之死等近30个故事,力图表现《红楼梦》原著主题。2006年,陶世清开始影雕工笔创作《红楼梦》。

  “每分钟在刻板的敲击次数达到近200次”

  接下来就是耗费工时与体力的制作过程,“每天创作雕刻都在三四个小时,每分钟在刻板的敲击次数达到近200次,每小时敲击次数达到8000-12000次,9大板块在创作过程中就要敲击近16亿次点,每个板块耗时10-11个月,9大板块共耗时3000多天。”陶世清细数着创作的艰辛。

  忘我的创作导致陶世清手指变形,腰肌劳损严重,视力也大不如前了。

  记者留意到,因陶世清绘画、摄影功底不凡,所以将绘画中的工笔技法融入影雕创作中,其中人物神态的形象性和立体感,形成了陶世清艺术创作的独有特色和风格。也是他影雕作品创作中的一大突破和独创,九大板块28个画面共计创作人物360多个,还有环境处所、屏风、窗、花瓶、地板、房屋、花草、山石、书法作品等道具。

  在大理石板上雕刻,是传统手工技艺影雕的一种。这种雕刻方式采用墨玉、山西黑等纯色石材,经过水磨抛光后,在磨光面上要把雕琢的图像轮廓描绘出来,根据黑白明暗成像原理,用特制的像针一样细小的合金钢头工具,通过运用腕力调节针点疏密粗细、深浅和虚实线变化而表现图像。

  “一辈子总要留下些值得纪念的东西”

  家人的无条件支持,是陶世清坚持梦想最大的动力。“爱人非常支持我,农忙时地里的活基本上都是她在做,孩子看到我的坚持,帮我买材料,鼓励我把雕刻的过程记录下来。”陶世清说,多年来能潜心创作,这份坚持里有家人的功劳。

  “一辈子总要留下些值得纪念的东西。”陶世清说:“现在还有一个心愿未了,希望能将这门手艺传下去,但一直未找到合适的人选。”

  文/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 纪敏 玄丝雨

  图/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 赵鑫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七里河体育场主体封顶,预计明年7月交付使用 兰州市七里河体育场主体封顶,预计明年7月交付使用
  • 武威人大代表联系贫困户帮办实事达1万件 武威人大代表联系贫困户帮办实事达1万件
  • 砥砺奋进谱华章 老区振兴启新程——庆阳市奋力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纪实 砥砺奋进谱华章 老区振兴启新程——庆阳市奋力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纪实
  • 武威市民勤县石羊河国家湿地公园群鸟翔集 武威市民勤县石羊河国家湿地公园群鸟翔集
  •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55次常务会议 安排部署法治政府建设等工作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55次常务会议 安排部署法治政府建设等工作
  • 新修订《甘肃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的亮点与特色 新修订《甘肃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的亮点与特色
  • 【小康圆梦·看甘肃】渭源:花卉产业绽放“美丽经济” 【小康圆梦·看甘肃】渭源:花卉产业绽放“美丽经济”
  •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县鸭暖镇:精雕细琢“绣”出美丽乡村新画卷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县鸭暖镇:精雕细琢“绣”出美丽乡村新画卷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野生动物园12月10日起恢复试开园
2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 43批次食品抽检不合
3   兰州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
4   兰州市商超货物充足 促销活动缤纷多彩
5   “百年荣光”城市党媒短视频大赛结果揭
6   兰州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次会议
7   11月甘肃省平均气温0℃ 创近10年最低
8   兰州市政协十四届委员会第三十五次主席
9   兰州市七里河体育场主体封顶,预计明年
10   兰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11   兰州东方红广场9点以后能跳广场舞打羽
12   兰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13   近期有这些地方旅居史 来兰返兰人员第
14   《甘肃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政策解
15   武威人大代表联系贫困户帮办实事达1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