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发现之旅

【非遗撷英】蛋壳上的艺术

21-12-03 11:12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非遗撷英】

  蛋壳上的艺术

  卢 玉

  谁能想到,在轻薄易碎的蛋壳上,雕刻出日月山川、人物肖像、文字景物、花鸟虫鱼……小小的蛋壳竟然变成了艺术创作的载体。

  这在平常人的眼中看似根本不可能,没有高超的技艺和足够的耐心、细心很难做到。

  蛋雕艺人田吉文,是甘肃省酒泉市金塔县人。2003年,17岁的田吉文从老家到新疆哈密市,在一家酒店当学徒,跟随师父学果蔬雕刻。他勤学苦练,雕刻技术长进很快。有一次,他偶然在网上看到蛋雕艺人在又薄又脆的蛋壳上刀起刀落,最后创作出精美的艺术品,神奇的艺术魅力令他十分着迷,于是萌生了学习蛋雕技艺的想法。

  为了钻研蛋雕技艺,田吉文经常在网络上观看视频学习,下班后就在宿舍雕蛋壳,练手感,练力度。处理蛋壳、构思、绘图、雕刻、修整……经过一系列精细的步骤后才能完成蛋雕创作,每一个环节都不能马虎。整个过程可谓刀刀充满“惊险”,手劲儿大了,蛋壳容易破;手劲儿小了,层次感很难体现出来。

  “一开始练习的时候总是把握不好力度,眼看作品就要完工了,却一不小心弄破了蛋壳,没办法只能从头再来。”田吉文说,“因为鸡蛋壳非常薄,且自己是新手,只能在上面做浮雕,常常耗费三四十个鸡蛋才能完成一件完整的作品。”但田吉文从没放弃过。

  近年来,田吉文尝试用鸵鸟蛋壳等作为材质,综合运用阴刻、阳刻、浮雕、镂空雕等多种手法,以便创作出更精美的作品。三年来,他相继雕刻出了几百件作品。

  网络、书籍、生活……他的灵感来自多个方面。作品《人的一生》创作灵感源于同名的网络漫画,用10个蛋雕讲述了一对青年从相识、恋爱、结婚、生子到相伴一生的幸福生活,把这个故事“搬到”蛋壳上花费了他5个月的时间,运用多种雕刻技法,整体布局合理协调,人物表情自然生动。

  不论雕刻过多少个蛋壳,每次田吉文拿起刻刀,都如履薄冰,按他的话说“每件作品都要用雕刻第一颗蛋壳的心来完成”。他手握刻刀在蛋壳上信手游走,一件件艺术品被创作出来。

  2020年,田吉文被酒泉市评为非物质文化遗产金塔蛋雕传承人。他的坚持与努力源自对蛋雕文化的热爱与追求,他希望能够把蛋雕技艺传承并发扬光大。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委宣讲团在各地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甘肃省委宣讲团在各地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 街头门店叫卖声起 大型商超客流日增 疫情之下兰州商贸服务业逐渐恢复 街头门店叫卖声起 大型商超客流日增 疫情之下兰州商贸服务业逐渐恢复
  • 甘肃省政府出台意见促进解决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住房困难问题 支持兰州大力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 甘肃省政府出台意见促进解决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住房困难问题 支持兰州大力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
  • 甘肃两处文化遗址入选“考古中国”重大项目 中华五千年文明史再添实证 甘肃两处文化遗址入选“考古中国”重大项目 中华五千年文明史再添实证
  • 尹弘在兰州大学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时强调 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努力在新时代书写砥砺奋进的青春答卷 尹弘在兰州大学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时强调 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努力在新时代书写砥砺奋进的青春答卷
  • 甘肃省确定“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实现更多“从0到1”原创性突破 甘肃省确定“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实现更多“从0到1”原创性突破
  • 图解|失业保险金上哪儿领?这里查! 图解|失业保险金上哪儿领?这里查!
  • 图解丨奥密克戎毒株为何“需要关注” 图解丨奥密克戎毒株为何“需要关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成都→陇南→银川航线开通
2   庆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张小雷、戴彩燕同志
3   【陇人相·136期】画老房子的张盈:那些
4   5000多年前“宫殿”“粮仓”再现——2
5   甘肃:中医药抗疫有良方
6   黄河流域九省区共同发布“十四五”教育
7   甘肃盼与游客“陇上相遇”差异化乡村旅
8   甘肃发布“十四五”科创规划:推动更多
9   甘肃五年办20多个文物外展 将加强国际
10   第二届黄河流域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举办
11   奋力谱写凉州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武威凉
12   【乡村·新关注】庆阳环县:小村庄之变
13   【乡村·新聚焦】战胜命运与定西马铃薯
14   让宪法精神深入人心——甘肃省各级法院
15   甘肃省司法厅创新开展人民调解员培训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