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美文

天下雄关

21-11-23 08:58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天下雄关

  □ 许锋

  站在嘉峪关城楼上,眺望远方——一望无际的戈壁滩,天高云淡,阳光流泻,原野广袤、苍茫而明亮。我能感觉到,阳光中强烈的紫外线正在“侵蚀”我的肌肤,但此时此刻,我愿意接受阳光的抚慰与洗礼,这是戈壁之上自然与人最朴实最真切的交流。

  20年前,我来过嘉峪关。也是这样一个夏日,我来看长城,看一位守护长城的中年汉子。时过境迁,今夕何夕,不知他人在何处,或许,仍在长城之侧,在无垠的沙漠中,用一颗虔诚与炽热的心,像守护祖业似地守着家门口的长城。

  我曾登上嘉峪关长城第一墩。此墩于1539年(明嘉靖十八年)所筑,是明代万里长城自西向东的第一座墩台,明长城的西端起点,其与山海关“老龙头”遥相呼应,一尾一首,如苍龙躣躣,威震四方。

  墩台已被保护起来,只能远远地看。墩台,汉称亭、燧、亭燧;唐宋称烽台;明朝称烟墩、墩台,是利用烟与火传递军情的建筑,是古代长城防御工程体系最基层的重要组成部分。

  墩台,立于讨赖河悬崖之上。悬崖之下,是滔滔不息的讨赖河水。登上去,站起身,望河水,惊心动魄;望远方,不怒自威。

  断崖千尺,长城之源。

  一道长城,连绵万里;游击将军,前赴后继;烽火边关,谁主沉浮;中华民族,生生不息。

  古老的文明,如烟的岁月,如天下雄关之伟岸,大漠疾风之犀利,古道驼铃之欢歌,客商使者之步履,山前舞月之翩跹,长河落日之春秋,镌刻定格于风雨沧桑之中。

  嘉峪关所在的嘉峪关市,位于河西走廊中部,东临酒泉,西连玉门。这个季节,是西部最美的时候,戈壁上,胡杨茂密苍翠;沙地里,瓜果香气四溢;城市中,百花万紫千红;行坐间,长天淡日浓云。气温,午间稍热;朝暮之时,袅袅秋风拂面,肌肤如沐清泉。这个季节,你若刚从南方的燠热之中逃离来到此地,你会由衷地惊讶,这哪里是想象中的西北,明明是塞上江南!

  我没有想到,“江南”之中,更有一座“小江南”。这是由广东企业在茫茫的戈壁滩上打造出的一座边关风情之园。企业是深圳华强集团,乐园为高科技第四代主题乐园,名曰嘉峪关方特欢乐世界。

  初入园中,你不能不惊叹,亭台楼阁,小桥流水,上下影摇,柳岸听溪,如此的诗情画意竟与古城大漠戈壁、金戈铁马的气质如此和谐地融为一体。

  乐园之意,着重于“乐”。将古老又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以现代高科技的方式演绎出来,寓教于乐,让人在视听动行间的强烈体验中有所思有所悟,实为岭南人莫大的创新。

  我和女儿一起,穿梭于复原丝路之旅,见证古丝绸之路的古道与西风,文明与辉煌;重温古老的石榴树的传说,感受丝绸之路的开拓者张骞出使西域后让中原文明通过丝绸之路迅速向域外传播的功业;观看孟姜女的故事,再一次为一对青年男女凄美和坚贞不渝的爱情而深深感伤。我们还随着痴情牛郎腾云驾雾,在广袤浩瀚的静谧星空之中纠结牛郎织女的悲欢离合。我们徜徉于神韵九州,体验神秘变幻的远古场景,金戈铁马的激烈战争,金碧辉煌的宫廷盛景,歌舞升平的盛世景象。我们在中国戏曲中漫步,了解生、旦、净、末、丑及梨园精华,京剧、越剧、川剧、秦腔、粤剧……戏在台上,人在戏中,观之听之,如闻天籁,如饮琼浆。

  雄关依旧在,只是今不同——嘉峪关市,早就是小康之城、卫生之城、旅游之城、环保之城……

  离开嘉峪关时,我在想,一座城市,只有在解决了自然与人、传承与发展、改革与创新的出路后,才会有独特的发展空间和无限的魅力。

  “严关百尺界天西,万里征人驻马蹄”。如今,天南海北的人到嘉峪关,凭栏远眺,步漫边关,乃至骑上一峰骆驼,随着驼铃的摇曳之声,渐行渐远,迢迢不断,纵是日暮乡关,往往浑然不觉,只因征人不再,境内晏然。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陇南礼县礼当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苹果社区团购装车发货 陇南礼县礼当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苹果社区团购装车发货
  • 甘肃省复工复产有序推进 甘肃省复工复产有序推进
  • 平凉男子与女主播“网恋”被骗10万元 平凉男子与女主播“网恋”被骗10万元
  • 举报冷链食品违法犯罪行为 最高可获50万元奖励 举报冷链食品违法犯罪行为 最高可获50万元奖励
  • 确保疫情防控和恢复生产生活两不误 兰州市分期分批审慎开放餐饮服务行业 持续加强监管力度 确保疫情防控和恢复生产生活两不误 兰州市分期分批审慎开放餐饮服务行业 持续加强监管力度
  • 兰州市城关七里河高效开展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兰州市城关七里河高效开展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 2021年冬季甘肃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12月9日开始 2021年冬季甘肃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12月9日开始
  • 兰州市最后一个封控管理小区解封 兰州市最后一个封控管理小区解封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广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广河县生活垃圾
2   武威市民勤县园林绿化管理中心城区亮化
3   武威市民勤县园林绿化管理中心城区园林
4   兰州市红古区打通公共卫生服务“最后一
5   白银市平川区教育局教室一体机采购项目
6   兰州市榆中教育园区建设步入“快车道”
7   天水曲溪城乡供水工程进展顺利
8   嘉峪关市有序推动商业场所复商复市
9   定西大力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
10   陇南礼县礼当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苹果社
11   成功申请到国家专项资金1.55亿元 兰州
12   兰州奥体中心年底完成座椅安装
13   甘肃省听力语言康复中心传达学习党的十
14   高铁快运为企业复工复产“提速”
15   41名抗疫“战士”“回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