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美文

一树山楂一世情

21-11-23 08:58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一树山楂一世情

  □ 陆军

  甘肃不是山楂的主产区,通渭更不是。这两年,一个叫“山楂小镇”的地方在通渭县常家河镇叫开了。声音越来越响,飘荡在陇原大地的上空,甚至溢出了这个边界,四邻八舍的民众不远千里来一看究竟。我也是其中之一。

  从通渭县城出发,经襄南过李家店就到了常家河镇。常家河是一条河的名字,它是渭河的一条远房支流,曾经或许水量充沛,奔涌南行,穿越大半个常家河镇,滋养过两岸的万千子民。可眼下,在多雨的秋季里,这宽大深陷的河道里水流却时断时续,仿佛丰沛的乳汁被千百年来代代常家河人吸食干将尽,如一条失去弹性的松弛带囊。

  山楂小镇就坐落在常家河镇,与国内早有名气的老大哥相差并不远,放眼望去,层叠中密密麻麻,碧绿中红红火火。小镇全是三年以上龄的山楂树,枝叶宽大茂密,果实丰硕累累,像一把把两米来高的红色火炬,它们集合起来以集体的名义吸引着四周的山脉巨龙聚拢而来。

  年轻的小镇中心是一座突兀而跃出的小山包,名曰湛龙观,一说斩龙观,传说是明朝朱元璋时期名臣刘伯温斩龙脉之所,可惜仅仅是传说,这里一直以来的干旱却是事实。虽然这里是通渭县的最南端,海拔最低,据说还能种植和收获水稻,可年降水量总是无法满足庄稼和植物们正常生长的需要,甚至连人畜饮水都成了困难。好在2020年初引洮工程一期竣工,人们不再为缺水而四处奔波,甜水送到家门口,甚至是灶头上,庄稼开始一个劲地疯长,日子像山楂一样红火起来。

  今年的冬天和往年一样,像个蛮汉,醉醺醺撞开季节的大门就独自闯进来了,让定西通渭一带的天气突然阴沉着脸,说冷就冷起来,连绵不断的秋雨让人们提前穿上了冬装。定西的冬天总是这样,从来不管你喜欢不喜欢,接受不接受。然而小镇的山楂倒是一天比一天饱满丰腴,一串一串点缀在深绿色的叶子中间,像红灯笼似地热闹着,微风过处送来阵阵酸甜的香味,仿佛一串串冰糖葫芦挂在眼前,让人口舌生津。

  秋高气爽的深秋,站在北面形似龙珠的观景台上,像站在了阅兵台上,小镇的千亩山楂一如出征的勇士,正以整齐的阵容蓄势待发。此刻,朝阳初动,小镇被一层蓝紫色的薄雾笼罩着,氤氲祥和,在湛龙观清彻而悠扬的钟声里,幽静而神秘莫测。雾气里山楂树随风摇曳,时隐时现,仙气迷人,又仿佛是一位道长仙子置身广阔的云端,运筹帷幄、君临天下。小镇宽阔的马路被两旁高大的梧桐树勾勒出笔直的线条,像一支巨笔横放在常家河边,随时准备书写山楂丰收的华美文章。

  镇上的农民成了山楂园的工人,他们不再为捉摸不定的天气而犯愁,相信只要认认真真上班,做好每一件手头的活,幸福就会找上门。村镇游手好闲,甚至不务正业的人一天天减少,他们知道附近有个山楂小镇需要劳动力,需要用诚实的劳动获得生活的资料,只要静下心来认真干一天,踏踏实实的钱就会按时领到,从不拖欠。

  山楂小镇像一块海绵,吸足了四村八乡的各类劳动力,人气聚集的小镇上,山楂树一天比一天高大,山楂一季比一季丰硕。山楂小镇因此成了陇中小有名气的休闲小镇,来往的客人络绎不绝。湛龙观里香火缭绕,龙脉永续。插上三支檀香,敬畏天地神灵。

  投资人常海增没有想那么多,他只想为家乡办点实事,做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上亿元的资本对谁都不是一个小数,但他的这个想法和落地生根的初有成效,让年迈的父亲为之一振,像是补偿了自己一生的遗憾、延伸了自己的长度似的,遥远的未来近在眼前、触手可及。他觉得自己养育了一个有出息的儿子——能回报桑梓。也让他看到了在整个村庄里足以自豪的希望,让镇子里的人们也看到了可持续发展的方向:美丽乡村就在眼前,那些有着鲲鹏展翅般宽大枝叶的法国梧桐树,在道路两旁整齐地站立着,早晚会招引来凤凰。一到晚间,在明灭的路灯映衬下,小镇影影绰绰,楼宇美轮美奂,你不会怀疑是走在乡间小镇的街道上,而是走在异国他乡的晚上。

  山楂红了。秋风里一树火红的希望露在心头,春天里一地劳作的耕垄伸向大地深处。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陇南礼县礼当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苹果社区团购装车发货 陇南礼县礼当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苹果社区团购装车发货
  • 甘肃省复工复产有序推进 甘肃省复工复产有序推进
  • 平凉男子与女主播“网恋”被骗10万元 平凉男子与女主播“网恋”被骗10万元
  • 举报冷链食品违法犯罪行为 最高可获50万元奖励 举报冷链食品违法犯罪行为 最高可获50万元奖励
  • 确保疫情防控和恢复生产生活两不误 兰州市分期分批审慎开放餐饮服务行业 持续加强监管力度 确保疫情防控和恢复生产生活两不误 兰州市分期分批审慎开放餐饮服务行业 持续加强监管力度
  • 兰州市城关七里河高效开展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兰州市城关七里河高效开展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 2021年冬季甘肃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12月9日开始 2021年冬季甘肃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12月9日开始
  • 兰州市最后一个封控管理小区解封 兰州市最后一个封控管理小区解封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武威市民勤县园林绿化管理中心城区亮化
2   武威市民勤县园林绿化管理中心城区园林
3   兰州市红古区打通公共卫生服务“最后一
4   白银市平川区教育局教室一体机采购项目
5   兰州市榆中教育园区建设步入“快车道”
6   天水曲溪城乡供水工程进展顺利
7   嘉峪关市有序推动商业场所复商复市
8   定西大力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
9   陇南礼县礼当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苹果社
10   成功申请到国家专项资金1.55亿元 兰州
11   兰州奥体中心年底完成座椅安装
12   甘肃省听力语言康复中心传达学习党的十
13   高铁快运为企业复工复产“提速”
14   41名抗疫“战士”“回家”
15   抗击疫情:中医药特色优势凸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