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历史珍闻

日本王牌飞行员 曾在兰州永昌路隐身半个世纪?

21-09-16 09:0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日本王牌飞行员 曾在兰州永昌路隐身半个世纪?

  早在1938年就被日军宣布阵亡的王牌飞行员,居然在兰州永昌路上隐身了半世纪?这是真的吗?

  经过多年追踪,多位文史学者及市民记忆证实似乎确有其事!这个故事要从1938年无锡上空的一次空战说起。

  被击落的日军王牌飞行员

  这位日军王牌飞行员名叫山下七郎。抗战时,日本海军航空兵有南乡茂章、加藤建夫、山下七郎和潮田良平四大王牌。山下七郎,1907年出生在日本九州福冈,日本海军学校第57期毕业,曾因技术优秀担任试飞员。后来,山下七郎担任日本海军第13航空队大尉分队长,驾驶126号九六式舰载战斗机。

  1937年9月中旬,日军大举轰炸南京等地,山下七郎负责掩护日寇轰炸机群。从9月19日起,山下七郎频繁出动。他们遭到了中国空军的全力阻击。9月26日,山下七郎在苏州附近空战中被中国空军飞行员罗英德击中。山下七郎迫降在太仓双凤的一片坟地里,最终被当地民众生擒。

  失去踪迹的山下七郎,成为日军讳莫如深的事件。在那个年月,一位天王级王牌飞行员被击落,对日军的士气打击是非常的大。直到1944年日军才把山下七郎从飞行员名单中除去,计入阵亡人员。但并没有像一般日军军官,在确认战死后,将军衔特进一级。山下七郎依旧是大尉。可见,关于山下七郎的去向是疑点重重。

  半个世纪后的2003年,在日本国内流传着这样一条新闻,说二战中日本四大王牌飞行员,并没有全部阵亡,还有一人幸存。这位幸存者就是山下七郎,更为惊奇的是,他居然死在了中国的兰州。

  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原来,击落后被俘的山下七郎,一直在辗转关押中。后来,在击落他的中国飞行员罗英德(他还击落另外两个日军王牌飞行员)的介绍下,山下七郎开始为中国空军服务了。此时,他不仅取了中文名字,也能说一口流利的中国话。也就是从这个时候起,山下七郎这个名字就消失了。

  1948年,罗英德和山下七郎在西安相见。山下七郎说,他决定到兰州定居。因为他太太是兰州人。他们已经联系了兰州一所乡村中学,他在那里可以教英文、数学、理化,孩子们也可以免费上学。罗英德为此写了一首诗,题目是《送山下君之兰州》。

  兰州永昌路曾有一家日本人

  此后,山下七郎就彻底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中了,直到2003年,日本传出有关他的消息。2020年,著名党史专家袁志学,发布了一篇文章《日军王牌飞行员山下七郎曾经隐身在兰州?》叙述了前因后果。袁志学在文章中如此叙述:

  “此后,我多方动员人们寻找相关线索,可惜没有进展。数月前,在我家的故纸堆里,找到2000年初,我省著名文化人岳逢春写的文章《四大名人》。文章中,岳逢春回忆了上世纪六十年代兰州的四大名人的故事。这四大名人是疙瘩老汉、玛露茜、嘎刺儿、东北傻子。”

  其中在玛露茜一节中,他提到永昌路上,有家日本人。

  “在永昌路上,除了玛露茜之外,还有一家俄国人和一家日本人。那日本人经常在马路边上,将他的一辆红色摩托车拆开擦洗,引得不少孩子围着看新鲜。日本人的老婆对孩子们很和蔼,常常提醒别弄脏了衣裳。我们明明知道这家人是日本人,却从来也没有把他们与电影上举着战刀的日本鬼子松井大队长联系在一起……”

  “后来,岳逢春先生回忆了更多细节:那是1964年前后。当时,我在西北新村小学上学,每天要路过这一段。那家日本人大概住在永昌路和白银路的交接处。日本人家的男主人,常穿一件飞行服(飞行夹克),比较喜欢机械。他那辆红色摩托车,让我们记忆非常深刻,因为上世纪六十年代,自行车都比较少,更不要说摩托车了。他们家居然有一辆。你说奇怪不?”

  不仅岳先生记得这家日本人,其他一些市民也有相似的回忆。

  永昌路上的这家日本人,是否就是隐居兰州的日本王牌飞行员山下七郎一家呢?目前还不确定,但从飞行服和摩托车来看,有着非常大的可能性。

  在这里期待着,文史圈的朋友们能够提供有关山下七郎的更多线索,共同揭开这一历史之谜。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王文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一会一节精彩回顾】第二届敦煌文博会首次纳入文化创意活动 【一会一节精彩回顾】第二届敦煌文博会首次纳入文化创意活动
  • 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赴甘肃调研 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赴甘肃调研
  • 图解|首届“陇剑杯”网络安全大赛,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图解|首届“陇剑杯”网络安全大赛,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 第十八届中国-东盟博览会 甘肃代表团签订25.8亿大单 第十八届中国-东盟博览会 甘肃代表团签订25.8亿大单
  • 《伟大历程——甘肃扶贫纪实》纪录工程成果发布 《伟大历程——甘肃扶贫纪实》纪录工程成果发布
  • 甘肃省妇联十四届五次执委会议召开 甘肃省妇联十四届五次执委会议召开
  • 图解|首届“陇剑杯”网络安全大赛,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图解|首届“陇剑杯”网络安全大赛,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 甘肃省出口中药材839.3吨 甘肃省出口中药材839.3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情满双节 42场惠民演出盛放金城
2   甘肃省将对贫困重度残疾人按需提供照护
3   甘肃人社部门推行“证照分离”全覆盖
4   住进新家园 融入新生活——全省易地扶
5   甘肃省博两作品斩获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
6   合作首个“牧光互补”100兆瓦新能源基
7   甘肃省8个城市实现婚姻登记“市内通办
8   兰州市公开征集交通运输行业领域5种常
9   甘肃省器官捐献家庭人道救助项目启动
10   张掖临泽县出台11项生育政策配套措施
11   玫瑰香飘万里 旅游振兴乡村——兰州“
12   2024年起 甘肃省高考不分文理科 实行
13   【一会一节精彩回顾】第二届敦煌文博会
14   【一会一节·系列微海报(2)】畅游交响
15   轨道交通职业技能大赛落幕 6名选手获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