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历史珍闻

为一根羽毛起贪心,差点亡国

21-09-13 08:51 来源:兰州晨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扒着门缝看历史

  为一根羽毛起贪心,差点亡国

  齐国曾经是春秋时期的霸主,可惜自从齐桓公死后,国力逐渐衰竭,没过多少年,就由一方霸主沦落为伺候人的小弟。瘦死的骆驼比马大,齐国虽然不再是霸主,但王宫里依然存有不少稀世珍宝。

  晋国做了霸主之后,晋王也和齐桓公一样,喜欢举行会盟,可能只有这样才能找到霸主的存在感。

  有一次,晋国又招集天下诸侯开会,晋国的执政大夫士匄(gài)听说齐国有凤凰的羽毛(其实是孔雀),非常漂亮,王者可以用它来装饰旌旗。

  士匄寻思,每次会盟,晋国的旌旗都和其他国家没多少差别,作为会盟领导者,晋国的旌旗应该用凤凰羽毛来装饰,才有王者之风。于是,他派人去齐国借羽毛。齐国听到晋国使者的请求,同意将羽毛借给晋国,并嘱咐说:“这是从前南方进献给齐桓公的,是齐国的珍宝,使用时一定要爱惜,记得准时归还。”

  士匄借到羽毛,果然将晋国的旌旗装饰得很漂亮。

  晋国主张开的这个会盟的目的,是因为晋国大夫栾盈因为叛变被驱逐出了晋国,让大家都不要收留他。参会的诸侯国代表,一致举手表态,决不会收留栾盈。

  有借有还,再借不难,但士匄这时候起了贪心。会盟结束之后,他非但没有将羽毛还给齐国,还用来装饰自己的马车。插上凤凰羽毛的豪华马车,走在街上非常拉风,经常引起众人围观。齐国人见士匄将羽毛据为己有,非常生气。昔日的霸主,现在跑前跑后地伺候你,竟然被你戏耍了,是可忍孰不可忍!

  齐国向晋国反叛大夫栾盈抛出了橄榄枝,栾盈不出意外地流亡到了齐国。接下来,齐国除了给栾盈提供衣食住行,更是帮助他谋划如何回国东山再起。

  终于,在齐国的帮助下,栾盈偷偷回到了晋国,并联系上了自己的老部下,一支规模庞大的反叛队伍成立了。同时,齐国也集结了精锐部队,向晋国出发了。

  就这样,因为一根羽毛,晋国经历了一场差点亡国的战争。 (杨海林)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持续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 甘肃省持续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
  • 找准定位 错位发展 ——甘肃省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综述 找准定位 错位发展 ——甘肃省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综述
  •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蔡达峰在敦煌调研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蔡达峰在敦煌调研
  • 临夏州和政县不断推进农旅融合发展 临夏州和政县不断推进农旅融合发展
  • 秋收时节的卓尼县杓哇土族乡景色壮美 秋收时节的卓尼县杓哇土族乡景色壮美
  • 城关区开展酒类市场专项检查切实保障中秋节前食品安全 城关区开展酒类市场专项检查切实保障中秋节前食品安全
  • 甘肃省市公安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甘肃省市公安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 张掖路街道山字石社区 有种幸福叫“15分钟生活圈” 张掖路街道山字石社区 有种幸福叫“15分钟生活圈”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交通大家谈 城区疏堵 交警支招了
2   甘肃省兰州市公安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
3   兰州大学实验动物质量检测中心通过CMA
4   生态旅游兴乡村 特色农业助发展——兰
5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6   前7个月国网武威供电公司完成售电量41.
7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
8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兰州市安宁区:
9   兰州市城关交警严打摩托车飙车及“炸街
10   兰州市市场监管局:为帮扶村完成10件帮
11   兰州市高新区市场监管局:精准帮办为企
12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13   兰州与海东签订兰西城市群市场一体化合
14   兰州城关环卫启动有偿回收烟头
15   兰州市发布疫情防控通告——如无必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