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美文

爱上敦煌

21-03-26 16:59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赵满同

  吕晓文

  我想为敦煌写点文章,可是,不知怎么回事,一个字也写不出来。是我不了解敦煌,还是太迟钝,这都不是,那是我太爱敦煌,爱得太深了。

  提起笔,一片茫然,无从写起,敦煌太博大,历史太长,文化太精深,要写的东西太多。我下定决心还是写点吧。写一写敦煌清晨温暖的阳光,党河风景线的一叶小舟,小北街的那棵老榆树,一段古城墙,鸣沙山月牙泉的绝唱,玉门关的沼泽,阳关的马刀,铺天盖地的沙尘暴,沙洲夜市的啤酒、烤串,骆驼客、守窟人、工匠,红柳、骆驼刺、梭梭草、芦苇、芨芨草,蜥蜴、蚂蚁、麻雀、苍鹰……

  还是从敦煌的一场大雨写起吧,据说,这场大雨百年不遇。一位中年男人刚刚参观完莫高窟几个洞窟,还沉浸在精美的壁画里,随着导游和一群游客走出洞窟,来到九层楼前,他走在后面,想再看看莫高窟,做最后的告别。

  突然,一场大雨,不期而遇,他躲在莫高窟九层楼前的一棵沙枣树下,沙枣树开着碎碎的小黄花,香气扑鼻,可是,这么香的香气也无法阻挡这场大雨给人心灵带来的震惊。当时,本来是晴空万里,阳光明媚的下午,突然,乌云滚滚而来,大地变成黑色,让人感觉如入地狱般压抑、害怕,紧接着电闪雷鸣,咔嚓咔嚓,雷声、闪电声交错呼应,一下子,震破了这位中年男人。

  一会儿,雨停了,云去了,天晴了,一股风刮过,吹落了沙枣树上的一朵花,沙枣花落在他跪着的身躯上。这朵敦煌的沙枣花,一定落在他虔诚的心里。

  从此以后中年男人在春暖花开的时候,躺在软绵绵的绿草地上,骄阳似火的时候,坐在绿茵茵的柳树下,瓜果飘香的时候,站在硕果累累的树前,白雪皑皑的时候,待在热乎乎的小屋里,喝上一杯浓郁芳香的茶,拿着一本书阅读,那是多么惬意啊。不知不觉,读了上万本书,有古代、当代、现代的文学名著和各类百科全书,有传统的纸质书和现代数字技术的电子书等,主要去图书馆租书,问朋友借书,到书店翻阅书,买书和通过电脑手机阅读电子书等方式,不放过任何机会,见到喜欢的书,就如饥似渴地阅读。

  自从随手把《敦煌之恋》翻了一下,被书里的情节迷住,仔细阅读,《敦煌之恋》向世人展示了敦煌,敦煌莫高窟的神奇和敦煌鸣沙山月牙泉的美丽呈现在面前,给敦煌文化艺术涂抹上了层层神秘色彩。一口气读到深夜才把书读完,又反反复复阅读了三遍《敦煌之恋》,这一下子唤醒了心中那久远的记忆。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陇拍客】兰州:满城繁花看不尽 一河春水沁心脾 【陇拍客】兰州:满城繁花看不尽 一河春水沁心脾
  • 微动画|快来自测,这些劳动权益你知道吗? 微动画|快来自测,这些劳动权益你知道吗?
  • 兰州张家园社区:不忘初心学党史 健康义诊办实事 兰州张家园社区:不忘初心学党史 健康义诊办实事
  • 兰州网红公交司机贾鑫东:抖音上展示阳光向上的公交人 兰州网红公交司机贾鑫东:抖音上展示阳光向上的公交人
  • 甘肃文旅赴江苏举行专场推介:“金城”牵手“金陵” 共谋文旅发展新格局 甘肃文旅赴江苏举行专场推介:“金城”牵手“金陵” 共谋文旅发展新格局
  • 图解|甘肃多项政策“红包”为兰州新区铺“钱”程 图解|甘肃多项政策“红包”为兰州新区铺“钱”程
  • 临夏州永靖城北新村:这里幸福没商量 临夏州永靖城北新村:这里幸福没商量
  • 甘肃:解决“卡脖子”难题 共创种业振兴之路 甘肃:解决“卡脖子”难题 共创种业振兴之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快来看!反诈民警的一天——永昌县公安
2   【陇拍客】兰州:满城繁花看不尽 一河
3   临泽县沙河镇:土地流转“地生金”村民
4   肃南:“四到位”全力保障春耕备耕
5   敦煌肃州镇:小拱棚撑起农民“钱袋子”
6   民乐:凝心聚力谋发展 奋楫扬帆开新局
7   武都三河:荒野山坡填新绿 橄榄倍增绘
8   康县碾坝镇:特色产业发展引领乡村产业
9   金塔羊井子湾乡:就业扶贫不止步“授人
10   武都枫相乡:党群齐心 栽下绿色橄榄梦
11   敦煌:堡子三月春光好 不误农时移苗忙
12   临泽沙河镇:废旧地膜回收“变废为宝”
13   漳县:文旅融合力促乡村振兴
14   武都玉皇:今日种下橄榄树,未来收获“
15   成县:加强田间管理促进蔬菜生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