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美文

雪落大地

21-02-07 08:49 来源:兰州日报 编辑:魏晨辰(实习生)

  彤云密布,朔风劲吹,苍茫萧索,寒彻骨髓。这景象似乎是冬日里的常态,看似霭霭欲雪,却总是空有阵仗,不见雪影。失望多次后便连希望也丢弃了。

  可今天的云天似乎刻意要给人以惊喜一般,竟窸窸窣窣地飘起了雪霰,冰晶玉莹,玲珑剔透,宛若微缩了无数倍的珍珠。霏霏洒洒,遍地四溅,不一会便铺满了黄褐荒凉的地面。

  渐渐地,云天消失了,山壑模糊了,霰子早不知于何时娉婷成了漫天纷飞的雪花。天地迷蒙一色,混沌一片。雾霭朦胧缥缈,似一块随风曼舞的纱绉。世界仿佛被裹入了无边的银色衿袖中,笼罩在皑皑穹庐下。仅余黑白二色,水墨荡漾,余韵袅袅。

  在黄河北岸的安宁领秀山邂逅了今年的第一场雪。在最初的不经意后,蓦然发现,雪织的茵褥已可在脚下发出吱吱咯咯的欢唱。赶忙驱车下山时,而下山的路却早已皎若冰蟒,蠢蠢欲动。道两旁馒头样的山峦仿佛蜕变成了一个个硕大的千层饼,一层黑树,一层新雪,层层叠叠,暄腾腾,软糯糯,竟似乎释放出了诱人的香味。在提心吊胆的雪路上竟然能食指大动,真有点匪夷所思。路面上平日里你抢我争很是豪横的汽车,此刻全变成了甫破蛋壳的乌龟,小心翼翼地蠕动着。就这,有上山的车辆撒泼趴窝不愿再走了,下山的车辆有的荷尔蒙爆发,跳出路面撞断路杆,自虐的面目全非。好不容易下得山来,回眸望去,苍苍茫茫,津关四合,不复得路,恍然从桃源世界里走出一般。

  车到市区,却是另一幅景象。路上的白雪已然不现,而是一路乌黑,一地泥泞,一片污浊。龟行的车辆也变幻成了淤泥里的泥鳅,盲目蠢动。有的由直走而蓦然变为王八之横行,在一片惊诧疾呼声中施施然卧向路边的沟槽、树干;有的不顾一切地在马路中央跳起了芭蕾,转起了优雅的旋儿;有的亢奋如雄兽直撞前车的尾巴,不成想自个儿脆弱的前脸被撕扯耷拉在泥水里,惨不忍睹……行人也似乎好不了多少,或侧卧、或前扑、或后仰、或踉跄如醉、或趔趄似跛,惶恐四起,哀鸿遍地,其形万类,不可名状。侥幸未中彩的人,无一例外地都是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而坐在车里充当看客的我,没有半点儿幸灾乐祸的戏谑,有的全是生怕罹祸自家的揪心觳觫。

  同一场雪,却造就了迥乎不同的两重景象。恰似雪落煤山,黑白泾渭分明,美丑天壤差错。在不远处的山上,是一幅滂沱浩渺的水墨画卷,是一处美轮美奂的桃源世界,是一方惹人沉沦的玉宇琼阁。而到了喧嚣的市廛却酿成了一场灾难,一份罪过,一片混乱、一地诅咒。你之蜜饯,吾之砒霜;你之水火,吾之清凉。

  宇宙是如此地奇妙神异,扰攘杂沓;矛盾一身,水火互容;孰丑孰美,亦妍亦媸。从来就没有纯粹唯一的时候。正如老子所言:“美之与恶,相去若何?”

  而红尘俗界又何尝不是如此这般?雨果说过:“丑在美的旁边,畸形靠近优美,丑怪藏在崇高背后。美与丑并存,光明与黑暗相共。”爱尔兰灵魂诗人叶芝亦慨然——人生的一大困扰便是,我们无法拥有纯粹而无掺杂的情感。真是个麻缠纷扰的尘世啊!然而,我们还有什么可选择的呢?只能在山峦间美其雪之美矣,让其璀璨成你生命里美的全部;在市廛里恶其雪之恶矣,让其憎厌成你人生里恶之所有。摭拾雪花几朵,化作人间烟尘;美丑皆在方寸,妍媸存乎一念。

  雪依然于天地间潇潇洒洒,空灵出尘。而雪有所不知的是,它霏霏飘落的琼花玉叶不仅装点了山川原野,也缀满了人的灵台情绪,让芸芸众生无端地生出几多烦恼纠结。然汝之好恶于雪何损益哉?

  □韩德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甘肃省贯彻意见安排部署相关工作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甘肃省贯彻意见安排部署相关工作
  • 2月11日至17日 兰州公积金中心暂停办理线上线下业务 2月11日至17日 兰州公积金中心暂停办理线上线下业务
  •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 冒牌公检法骗了女士33万元提醒:公检法机关不会通过QQ、微信办案 冒牌公检法骗了女士33万元提醒:公检法机关不会通过QQ、微信办案
  • 兰州交警启动春运最强交通安全保障已查处超员31起、饮酒醉酒驾驶39起 兰州交警启动春运最强交通安全保障已查处超员31起、饮酒醉酒驾驶39起
  • 甘肃省应急管理系统春节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要求坚决取缔违法违规经销烟花爆竹 甘肃省应急管理系统春节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要求坚决取缔违法违规经销烟花爆竹
  • 兰州城关区以软方式落实硬举措运用大数据排查重点人群 兰州城关区以软方式落实硬举措运用大数据排查重点人群
  • 3月1日起甘肃省取消危货以外的道路货运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 3月1日起甘肃省取消危货以外的道路货运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城关区以软方式落实硬举措 九大
2   2月6日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
3   兰州市农村宅基地确权登记发证调查完成
4   国家卫健委通报表扬改善医疗服务工作先
5   甘肃省应急管理系统春节安全防范工作视
6   兰州市城关区以软方式落实硬举措 运用
7   18分钟 临产孕妇紧急求助 高速交警开道
8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9   2月11日至17日 兰州公积金中心暂停办理
10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11   冒牌公检法骗了女士33万元提醒:公检法
12   兰州交警启动春运最强交通安全保障已查
13   甘肃省应急管理系统春节安全防范工作视
14   兰州城关区以软方式落实硬举措运用大数
15   张万忠“马上”致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