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美文

踏雪

21-02-02 14:57 来源:兰州日报 编辑:魏晨辰(实习生)

  雪后初霁的天气,天净蓝,阳光落在雪地里,若豁然开朗的心情,心不在安安静静的轻放,忽然有出游的冲动。约三两朋友,大家一样的心情,走出户外阳光暖暖的偎了过来,走在雪上,咯吱咯吱的,就想起了小时候学过课文上的那些话……

  天空若一枚哑然失声的冬果,干瘪的悬挂在枝头。一直在期盼,期盼一场雪的洗礼!早上睁眼的一刻,终于成真。

  雪后初霁的天气,天净蓝,阳光落在雪地里,若豁然开朗的心情,心不再安安静静的轻放,忽然有出游的冲动。约三两朋友,大家走出户外,阳光暖暖的偎了过来,走在雪上,咯吱咯吱的,就想起了小时候学过课文上的那些话,恍若那些情景忽然一下子就涌出心底——小时候,似乎不知道寒为何?冷为何?只要下雪,那就是孩子们开心的天地,打雪仗、堆雪人、在雪地里蹦跑、跳跃,或者三两拉着在雪地里滑雪,那时,根本不管布鞋会不会湿,鞋底会不会磨破,就只想着疯闹,等回家,两只布鞋就成了两只湿鞋,家人总是一边爱怜地埋怨着,一边忙忙地脱下湿鞋,放到炕眼里烘干,又一边把我们冻的通红的手和脚摁进暖暖的被窝里,那时候,我是一个快乐的孩子!

  这时,一好友说让我们拉她滑雪,拉起她的手,在踩踏的略显光滑的路上奔跑,全然没有了那种布鞋滑行的艰涩,却也没有了儿时的轻盈与健捷,不仅感叹,时光,真是个毫不留情的建筑师,不仅在身,也在心的堡垒上一层层加上厚厚的累赘,让我们背着如壳的重负陷于这样的尘世里艰难行走。怀念那些童年的时光,怀念亲人的疼爱,怀念那白雪般晶莹却乍然碎了一地的友情,忽然明了,时光的翻卷,不容我们临摹。但我依旧愿意带着微笑重踩旧日的梦痕,拉起岁月指头弹落的温暖。

  我们走的是一条不太有人走的小道,原以为,我们会成第一个留下脚印的人,然而,看着一行行密密的脚印,我们知道,我们终还是做了那个迟来者,但即使踏着已经开始消融的雪,心情也是粲然的,大家难掩心头的兴奋与欣喜,树上的雪簌簌地落下来,静心若韵,余味悠长,我们三个自是欢欣的,可苦了同行的另一好友,因为没有说去的地方,所以也就疏忽换下高跟鞋,这下,走路可是要小心翼翼的,我们,带着笑声看着她摇摇晃晃的若风摆柳地挪下山坡,戏谑自然不少,一路嘻嘻哈哈,空旷的山谷似也浸染笑意,微微褐色的脸庞褶皱四起。

  这儿好静,静的只听见我们的笑声,连鸟雀也寂声了,似是为这美丽的景色陶醉;风也落脚了,伏在一朵雪花上做着美梦;天空,无边的空旷,不可触摸,而那透彻灵魂的蓝,温柔的凝注着这雪落的安静,多少繁华,多少湮灭,如这洁白的雪花。怎样才能让心长出翅膀?何时风刀不再将我们刺伤?心若能有冰的透亮,还会在下一站彷徨?然而,我们都想活的精彩一点,很想让生活充满希冀与温暖,我们,都一样,只想紧紧把流逝的幸福攥在手心,藏起这些旧时光,对一起留下这段记忆充满感激!

  我们,终究还是愿意像个孩子,看着纤尘不染的雪地,怎不会涌起玩乐的兴致,抓起大把的雪,一场雪仗终于在我们手里起始,纷纷扬扬的雪翩然起舞,裹挟着笑声,连天空那一抹氤氲的雾气也绽开了笑靥,捡起岁月侵蚀的童心,尽情让心情放歌。握着雪,指尖触及处,冰凉凉的水意,一种直抵心肺的清明澄澈,此刻,当,欢喜降临。谁,又能抵挡?让自己开心过,不是更好?心过流年,时间会让所有的花朵失色,但还有一种叫做雪的花,冷瑟之中孤傲绽放,这一刻,也有理由相信,成熟未尝不是好事,至少,我们,懂得了珍惜,仅此,就不会遗落太多!

  闹够了,开始回转的路途,一路,少了来时的放肆,絮絮而谈着一些琐事,温柔浅淡的笑,俨然几个洞穿世事的智者,一副旁观者清的憨态,而谁都知道,无所关己了自会看清一切事情的真相,若真正落到自己头上,怕也没有了这样的豁达与精简,“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这对于我们来说,恐怕都做不到如此睿智吧,事情总非按人们的意愿编排,总会有些出人意料的境遇,无论遇到与否,但也因了一些看清,留足够的心态去面对世事琐碎!

  途经一户人家,看到两个小姑娘在门前意兴盎然地堆雪人,我们路过时,小姑娘正完成最后一道工序,安上了一个小巧的鼻子,雪人就笑意盈盈地看着我们了,黑黑的眉毛,红红的嘴唇,洁白的身体,这一切,让我们沉寂的心又再次点燃,我们几个蹲下来,围着雪人,却未曾触碰,仿佛那是一个晶莹的梦,一碰就碎在岁月的长河里,一直,都想着堆雪人,可是,有多久了,没在拿起铁锹?被忙碌的生活所替代了的童心,不是没有,而是一直在内心蛰伏,只等一个合适的机会尽情展翼,那颗心,终于在这个时刻里坍塌,即使老去,我们的内心,依然住着一个天真的孩子,不离不弃!

  踏雪而归,一些雪留在了心底。

  □马巧凤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近观西夏彩绘木板画:色泽鲜亮 笔法简洁 近观西夏彩绘木板画:色泽鲜亮 笔法简洁
  • 19分钟紧急救援 永登车站为旅客开辟生命通道 19分钟紧急救援 永登车站为旅客开辟生命通道
  • 兰州:公益组织请“城市美容师”免费吃火锅 兰州:公益组织请“城市美容师”免费吃火锅
  • 开启文明幸福密码 红古区多举措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开启文明幸福密码 红古区多举措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榆中县易地扶贫搬迁户搬出大山开启幸福美好新生活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榆中县易地扶贫搬迁户搬出大山开启幸福美好新生活
  • “十四五”期间国网兰州供电公司将计划投资87亿元用于电网建设 关键领域技术应用力争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十四五”期间国网兰州供电公司将计划投资87亿元用于电网建设 关键领域技术应用力争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 研讨交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 研讨交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
  • 19分钟紧急救援,永登车站为旅客开辟生命通道 19分钟紧急救援,永登车站为旅客开辟生命通道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年近了!兵哥开始写春联了,红红火火喜
2   冠军赛呈现冰雪盛典 运动员备战冬奥赛
3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行迹来时会
4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被遗失的红
5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见证会师联
6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会宁会师:
7   甘肃线上直播推介“甘味”特色农产品
8   2020-2021赛季全国越野滑雪冠军赛甘肃
9   这才是盲盒该有的样子!甘肃村支书上天
10   甘肃村支书上天猫卖农货盲盒 发展电商
11   备年货 迎春节
12   近观西夏彩绘木板画:色泽鲜亮 笔法简
13   东中部地区产业转移渐成甘肃外贸增长“
14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环境资源保护工作委员
15   “任务交给咱,咱就干好”(新春走基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