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文化时评

礼县:多举措农家书屋“活起来” “屋”尽其用

21-02-01 15: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魏晨辰(实习生)

  中新网甘肃新闻2月1日电 (通讯员 李永峰 尚云 张春霞) 近年来,礼县把巩固农村文化阵地、推动理论学习教育向基层延伸作为抓手,积极发挥农家书屋职能,不断丰富农家书屋内涵,在党的创新理论学习中充分发挥农家书屋学习阵地作用,组织居民积极参与,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实践活动,让农家书屋“活起来”,切实发挥其职能作用。

  宣讲党的方针政策的新阵地

  礼县568个行政村依托农家书屋,同步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农家书屋成了居民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新阵地。

  “我们要让全会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指导‘三农’工作发展,各村充分发挥乡村领读员作用带领大家学习。”红河镇人大主席吕亚平说。礼县各村充分发挥村“两委”班子、农家书屋管理员、乡村领读员作用,在农家书屋组织群众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宣讲、知识问答、心得交流。

  赵维广是红河镇红河村村民,听到“乡村大喇叭”通知,提前来到农家书屋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他说,“现在是农闲时间,我们一有空就来到书屋学习,有镇上干部宣讲,也有领读员给我们领读,了解了党的好政策,也学到了很多知识。”

  截至目前,礼县已利用农家书屋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宣传宣讲1200场,3万多人参与。

  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新载体

  礼县以农家书屋为载体,宣传典型事迹,引导居民“评好人、议好人、学好人、做好人”,树立文明新风。各村在农家书屋内张贴移风易俗、好人好事宣传画,结合“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选出了一批居民认可度高、示范引领性强的模范标杆。

  罗坝乡巩河村的周海琴被评为2020年“最美媳妇”,当她看到自己的事迹被公示在文化墙上时,她说,“没想到我也能当‘明星’,我会再接再厉,更加孝敬公婆、帮助邻里,做个好媳妇。”

  群众脱贫致富的“营养库”

  礼县把农家书屋建设作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基层群众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不断加大公共文化投入力度,充分发挥农家书屋的作用,以传授科技知识为手段,把知识转化为生产力,进一步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有效巩固脱贫成果。

  “我们要多到农家书屋去学习,看一些种植养殖和产业发展方面的书,办好自己的合作社,带动村民增收致富。”马河乡郑川村村民董旭峰说。

  马河乡党委副书记王凤霞说:“农家书屋是文化扶智的关键载体,让群众走进农家书屋多读书、读好书,不但丰富了农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也提高了致富技能,农家书屋也成了农民脱贫致富必不可缺的‘营养库’”。

  助力乡村振兴的“加油站”

  近年来,礼县不断推动农家书屋标准化建设,农家书屋由基础型向提升型转变,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加油站”。

  “村里将农家书屋和农业技术培训结合在一起,通过举办现场讲学和技术交流活动,提高农民的种植技术,同时邀请有经验的农户现场传授技术、解疑释惑,开拓群众脱贫致富的新思路。”罗坝镇巩李村党支部书记张丽说。礼县充分发挥农家书屋的作用,以传授技术知识为手段,培养新时代新型农民为目标,将农家书屋阅读活动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

  “我们村现在已经脱贫了,水电路房等基础设施在国家政策的扶持下都建设得很好,我们的生活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我们就要用好农家书屋以知识‘富脑袋’,把我们村建设成富裕宜居的美丽乡村。”红河镇红河村专职党支部书记赵岩说。(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近观西夏彩绘木板画:色泽鲜亮 笔法简洁 近观西夏彩绘木板画:色泽鲜亮 笔法简洁
  • 19分钟紧急救援 永登车站为旅客开辟生命通道 19分钟紧急救援 永登车站为旅客开辟生命通道
  • 兰州:公益组织请“城市美容师”免费吃火锅 兰州:公益组织请“城市美容师”免费吃火锅
  • 开启文明幸福密码 红古区多举措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开启文明幸福密码 红古区多举措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榆中县易地扶贫搬迁户搬出大山开启幸福美好新生活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榆中县易地扶贫搬迁户搬出大山开启幸福美好新生活
  • “十四五”期间国网兰州供电公司将计划投资87亿元用于电网建设 关键领域技术应用力争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十四五”期间国网兰州供电公司将计划投资87亿元用于电网建设 关键领域技术应用力争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 研讨交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 研讨交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
  • 19分钟紧急救援,永登车站为旅客开辟生命通道 19分钟紧急救援,永登车站为旅客开辟生命通道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冠军赛呈现冰雪盛典 运动员备战冬奥赛
2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行迹来时会
3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被遗失的红
4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见证会师联
5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会宁会师:
6   甘肃线上直播推介“甘味”特色农产品
7   2020-2021赛季全国越野滑雪冠军赛甘肃
8   这才是盲盒该有的样子!甘肃村支书上天
9   甘肃村支书上天猫卖农货盲盒 发展电商
10   备年货 迎春节
11   近观西夏彩绘木板画:色泽鲜亮 笔法简
12   东中部地区产业转移渐成甘肃外贸增长“
13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环境资源保护工作委员
14   “任务交给咱,咱就干好”(新春走基层
15   关于精准做好外省来甘返乡人员管控措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