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文化时评

农家书屋与文学同行

20-11-11 10:5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常欢

  原标题:农家书屋与文学同行

  武志元

  由山背后农家书屋、旭琎书院举办的“记住乡愁·归去来兮”西海道家塬金秋笔会,11月1日在会宁县山背后文化广场举行颁奖典礼。

  这次征文历时两个月,共收到几乎遍及全国各地、甚至远在大洋彼岸的128名作者来稿270篇(首)。

  “记住乡愁·归去来兮”催生了文人学子的情思。通过读书、用书、写书在全民阅读活动中激起波澜。从道家塬到祖厉河畔,从会师楼下到千里陇原,从神州华夏到天涯海角。以会宁县新庄镇游子为主的同行者,与乡愁同行,与文学同行。士农工商,小学生、中学生、大学生、留学生、博士教授、学者专家哼着一个调儿,行走在归去来兮的路上。从50后,一直到00后,作者们通过诗歌、散文、民俗方志,抒写乡愁,讴歌故土,情真意切,回肠荡气。这其中既有全国著名作家的眷顾,也有初始提笔的青涩写手,特别是道家塬好几位90后、00后作者的文章,令人眼前一亮。

  这种“乡愁”的点状辐射远远超出了主办方的心理预期。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作协副主席、著名作家张平欣然为本次征文的结集印行题写了“乡韵”书名。还有许多颇具知名度的文化学者、艺术家莅临,群贤毕至,少长咸集。

  这次笔会,为一种情怀搭建了一个广阔的叙事平台,承载了多少道家塬游子的思乡情结。几乎每一个人都有一种创业打拼的漂泊感怀,都需要一种倾诉的情感端口。他们出门在外看到了经济高速发展的风景,回家又感受到了故土的寂寞。作者们用自己柔韧的文化心理和深厚的才情支撑,酣畅淋漓地向故乡倾诉、与灵魂对话。他们既有对诗意温馨的田园往事的眷恋,更有对乡村振兴的企盼,这是一种难得的宁静与清纯。

  秋天的星空总是令人仰望,秋天的果实总是让人陶醉。总有远方让人奔赴,总有梦想让人神往。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说过:幸福是把灵魂安放在最适当的位置。而山背后农家书屋和旭琎书院做的正是这件事。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原环保世纪行】临夏和政:绿色发展好风光 【陇原环保世纪行】临夏和政:绿色发展好风光
  • 120幅海内外书法作品献礼“纪念敦煌莫高窟藏经洞发现120周年” 120幅海内外书法作品献礼“纪念敦煌莫高窟藏经洞发现120周年”
  •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工作纪实】绿水青山战贫困 甘肃省生态扶贫带动百姓增收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工作纪实】绿水青山战贫困 甘肃省生态扶贫带动百姓增收
  • 红古镇狠抓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 红古镇狠抓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
  • 深度体验“逃生屋” 安全意识心中留 兰州市各区县开展“119”消防宣传月活动 深度体验“逃生屋” 安全意识心中留 兰州市各区县开展“119”消防宣传月活动
  • “三力”拓宽党建“三新”领域 城关区伏龙坪街道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三力”拓宽党建“三新”领域 城关区伏龙坪街道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 【作品赏析】精妍奇趣之韵 【作品赏析】精妍奇趣之韵
  • 飞翔的舞蹈 ——论李建英绘画中的飞天形象 飞翔的舞蹈 ——论李建英绘画中的飞天形象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海报|尾款人必看!数学不好怎么过双十
2   13日晚精彩亮相!大型文旅舞剧《问道崆
3   【陇原环保世纪行】临夏和政:绿色发展
4   120幅海内外书法作品献礼“纪念敦煌莫
5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
6   兰州477.55万头(只)次畜禽免疫工作完
7   【文化快讯】省文联举办书法论坛
8   兰州市再添两家省级标准化“母婴休息室
9   【文化人物】风雨中凝聚民族的力量 —
10   兰州市邮政管理局开展“双11”快递业务
11   兰州:严查食品领域违法行为 加强进口肉
12   甘肃购买力表现抢眼 京东平台排名全国
13   十月兰州市成品粮价格平稳 涉疫商品市
14   【文化掠影】农家书屋与文学同行
15   【雅趣品赏】《玩皮影》里的电影艺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