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历史珍闻

于右任曾在张掖见过神秘的“长人骨”

20-12-23 09:23 来源:兰州晨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于右任曾在张掖见过神秘的“长人骨”

于右任

  张掖市区西面十几公里远的地方,有一个被黄沙掩埋了十几个世纪的城市,它就是黑水国遗址。民间传说在汉武帝设立河西四郡之前,这里曾生活着一支被人们称为“黑匈”的匈奴部落,又因为它在黑河边上,所以人们把这个城市遗址称为“黑水国”。而上世纪三十年代,于右任却在这里看到了巨人骨头。

  张掖土地肥沃,物产丰富,自古就有“河西粮仓”之称。夏朝时,张掖是西羌之地,到了公元前21世纪的时候,这里又变成了西戎的游牧之地。公元前221年前后,这里成了月氏人的地盘。据专家考证,今天张掖境内有一个昭武古城,那个城池就是月氏人的故地。公元前121年,汉武帝派遣霍去病率万骑出陇西,征讨匈奴。在这年的战斗中匈奴人大败,浑邪王等人向汉王朝中央政府请降。至此,河西走廊地区正式归属中央政府管辖。从公元前111年设置张掖郡,至今已经过去了2000多年。而黑水国遗址在张掖西面17公里的地方。

  1938年,国民党马步芳部旅长韩起功占据张掖。他听说了黑水国关于“金月亮”的传说后,就打着修筑公路的旗号,大肆开挖这里的古墓葬,使得这一带的古墓群遭受了一场浩劫。据说,仅挖出的汉砖就铺了一条长10余公里的道路。

  在这次浩劫中,大量的汉墓和一些少数民族的墓葬被挖开。其中,出土了大量的中原灶具等器物和墓主遗骸。在一些墓地中出土的遗骸胫骨都很长,显然他们不是中原人。当地老百姓称之为“长人骨”,言下之意就是从这些骨骼来判断,他们个子应该很高。由此推断这里曾经生活着一支不同于汉族的其他民族。

  有人认为,这些长人骨是一支白人部族的遗骸。这是怎样的一个部落?他们是如何来到河西走廊的?在辗转迁徙的路上,他们经历过怎样的风风雨雨?可惜这一切都只能是一个猜想。现在,已经没有任何关于这些白色人种的线索了。

  上个世纪四十年代,国民党元老、诗人于右任先生考察张掖后,曾经写了一首诗,他在诗中这样写道:

  “甘州西黑水河岸古址,占地十余里,土人称为黑水国,掘者发现中原灶具甚多,遗骸胫骨皆长。余捡得大吉砖,并发现草隶数字。

  沙草迷离黑水边,

  何王建国史无传?

  中原灶具长人骨,

  大吉铭文草隶砖。”

  于右任是陕西三原人,祖籍泾阳斗口于村,他的舅舅家在甘肃静宁,他是国民党元老。上世纪三十年代曾多次到过甘肃,其代表作品有《右任诗存》《右任文存》《右任墨存》《标准草书》等。“三间老屋一古槐,落落乾坤大布衣”,这是人们对先生的评价。

  抗战时期,于右任在兰州兴隆山参观成吉思汗陵墓时曾赋《越调·天净沙》:

  兴隆山上高歌,

  曾瞻无敌金戈,

  遗诏焚香读过,

  大王问我:

  几时收复山河。

  也就是在这前后,于右任前往河西走廊,在张掖考察,见到了这些长人骨。于右任看到的这些长人骨究竟是来自哪里的部族,至今仍旧是个谜!

  撰文/王文元 图/资料图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智慧阳光采购平台上线启动仪式在兰举行 甘肃智慧阳光采购平台上线启动仪式在兰举行
  • 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兰州跨境电商成经济发展新“引擎” 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兰州跨境电商成经济发展新“引擎”
  • 兰州市投放首批政府储备菜 兰州市投放首批政府储备菜
  • 兰州五泉下广场整体改造明年4月开工 将建综合交通枢纽和地下停车场 兰州五泉下广场整体改造明年4月开工 将建综合交通枢纽和地下停车场
  •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守住困难群众民生底线——甘肃做好兜底保障工作综述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守住困难群众民生底线——甘肃做好兜底保障工作综述
  • 中共甘肃省委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对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的兰州市予以嘉奖的通报(二〇二〇年十二月十五日) 中共甘肃省委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对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的兰州市予以嘉奖的通报(二〇二〇年十二月十五日)
  • 2020“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开幕 2020“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开幕
  •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历史资料征集、整理与研究》启动会在兰召开(图)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历史资料征集、整理与研究》启动会在兰召开(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美丽乡村流金淌银
2   牵手“一带一路” 共建美丽乡村 ——20
3   甘肃省电力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专职外
4   创建文明城市 兰州追梦“进行时”
5   兰州交通大学获批铁路行业重点实验室
6   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再上台阶 兰州七里河
7   刁国峰32年一丝不苟诠释着普通电力工人
8   甘肃省2020年成人高考录取结果25日公布
9   兰州铁路局迎来复兴号全新车型
10   依托网络平台 土特产变成“香饽饽”—
11   甘肃省公交建2000万元援助舟曲公路灾后
12   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中外文学中
13   甘肃省开展定点医疗机构专项治理“回头
14   国家级非遗名录推荐项目公示 民勤曲子
15   甘肃省强化疫苗全链条全生命周期管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