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历史珍闻

大佛寺与《西游记》

20-03-16 10:35 来源:兰州日报 编辑:赵满同

  “你挑着担,我牵着马,迎来日出送走晚霞。”这首电视剧《西游记》的主题曲,早已耳熟能详。

  玄奘万里迢迢的取经行程,要经受无数难以想象的艰难险阻,所以,在河西大地留下的许多取经遗迹和脍炙人口的取经故事便自然而然地披上了十分浓重的神话色彩。

  玄奘赴天竺求取真经,发生在唐太宗贞观年间。玄奘取经路上所经受的苦,所历经的磨难,是不堪想象的。归来后,其弟子辩机根据玄奘口述,将其在西域的所见所闻整理成了《大唐西域记》一书。玄奘的另外两位弟子慧立、彦保又写了一部《大唐大慈恩寺三藏法师传》,记载了玄奘的传奇经历。他的弟子出于对师傅的敬仰,将玄奘的取经过程描写得极富传奇色彩。这两部出自玄奘弟子之手的著作成为后来民间大量创作取经故事的源头和灵感。

  张掖大佛寺中的西游故事连环壁画便是玄奘取经故事以《大唐西域记》为代表的真人真事。大佛寺始建于公元1098年,俗称卧佛寺,是我国唯一一座西夏佛教寺院。在漫长的岁月长河中,大佛寺曾经红烛摇曳,香火鼎盛,这里曾有着古丝绸之路熙熙攘攘的人流,千年的时空之中,大佛寺内那尊硕大的释迦牟尼卧佛,不知听到过多少苍生的心灵隐语。卧佛殿佛坛的后壁正中,便是那幅惊世的西游故事连环壁画。这幅连环画为国内罕见壁画,不仅仅是玄奘取经故事在河西留下的宝贵遗迹,也是西游故事与张掖关系的有力证明。整幅壁画呈横平式构图,约13平方米。画面由悟空大战混世魔、悟空会观音、圣僧恨逐美猴王、子母河八戒取水、悟空借扇息火焰、悟空大战牛魔王、紫竹林悟空参拜观世音、红孩儿火烧悟空、观世音甘泉活树和婴儿戏化禅心乱等故事组成。故事彼此之间没有明显的连续关系,但又共同构成以“西游记”为主题的连环壁画。

  关于张掖大佛寺西游故事壁画的绘画年代,近几年来,尽管学者之间有着颇多争议,但是大多学者认为,该壁画绘制于元末明初时期。如果这个说法正确,那么它比百回本《西游记》成书要早200年,这说明大佛寺壁画就是《西游记》百回本小说的创作“雏形”。

  玄奘取经的故事,虽然早在《西游记》百回本小说成书之前,就以民间俗讲、说唱的艺术表现形式在社会上广泛流传。但是,从地域关系上来说,河西走廊自古就是佛教和其他西域文化的第一道中转站,西域以及比之更远的域外文化总是先在河西地区被初步汉化以后,才渐次传向内地。因此,西域一带零散的取经故事,首先演变为河西一带的俗讲,再到三晋大地的初级戏剧,然后是中原内地的杂剧、平话等。直至晚明时期,市民文学开始逐渐兴盛,淮安才子吴承恩便粉墨登场,在俗讲、民间故事、传说、杂剧、平话等基础上创作了这部举世闻名的奇书——《西游记》。

  在西游记故事的这种传播过程中,河西重镇张掖必然成为西游记故事传向中原的起始站,并留下诸多和《西游记》故事相关的历史印记。这些印记后来传至中原地区,才促使《西游记》成书。因此,张掖地区流传的诸多西游故事便是《西游记》小说的“雏形”。

  □杨文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七里河:春耕备耕不误时 脱贫攻坚不松懈 兰州七里河:春耕备耕不误时 脱贫攻坚不松懈
  • 甘肃天水:致富产业助农民家门口就业增收 甘肃天水:致富产业助农民家门口就业增收
  • 惊艳!9岁小女娃手写“印刷体”字帖 惊艳!9岁小女娃手写“印刷体”字帖
  • 甘肃天水:致富产业助农民家门口就业增收 甘肃天水:致富产业助农民家门口就业增收
  • 天水市启动2020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 天水市启动2020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
  • 兰州社区志愿者防疫路上不忘普及维权知识 兰州社区志愿者防疫路上不忘普及维权知识
  • 兰州铁路局开行首趟“点对点”进疆普速支教专列 兰州铁路局开行首趟“点对点”进疆普速支教专列
  • 天水:深化改革风正劲 奋楫扬帆新征程 天水:深化改革风正劲 奋楫扬帆新征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