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人文之旅

当文溯阁遇上天一阁

20-12-14 11:32 来源:兰州晚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当文溯阁遇上天一阁

天一阁入口

  “书藏古今 港通天下”。这是宁波人介绍宁波时最自豪的一句话。这其中的“书藏古今”便指的是天一阁。驻步在天一阁前,感受这座古老藏书楼的沧桑与瑰丽,回想它的前世今生,总会让人想起余秋雨的那篇《风雨天一阁》。而细读天一阁的历史,你会发现,天一阁与《四库全书》,与兰州文溯阁藏书馆,皆有着千丝万缕的牵缠。

  ?天一阁力助《四库全书》编纂

  ?《四库全书》是迄今为止世界上卷帙最为浩大的丛书。全书分经、史、子、集四部,共收书约3500种,79000多卷,超36000册,总字数更是超过7亿(因各阁版本差异,种、卷、册、字数略有差异)。它基本上收录了我国从上古至清初的重要文献,内容涉及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所有领域,是中国有史以来最大的文献集成。

  ?乾隆四十七年(1782年)七月,第一部《四库全书》正式“完工”后,乾隆皇帝下旨,再缮六部,分别藏于全国各地。先抄好的四部贮于紫禁城文渊阁、沈阳故宫文溯阁、圆明园文源阁、承德避暑山庄文津阁,即“北四阁”,此四阁所藏为“官藏”。后抄好的三部贮于扬州文汇阁、镇江文宗阁和杭州文澜阁,即“南三阁”,此三阁所藏主要供江南士子阅习。而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由于各种战乱和变故,现存的《四库全书》只剩三部半。

  ?天一阁与《四库全书》之间有着密切关系。早在乾隆下令编纂《四库全书》之初,天一阁慨然进呈638种阁藏书籍。可以说,没有天一阁的贡献,《四库全书》即使成书,也将会失色不少。而在光绪年间及民国时期的补抄文澜阁《四库全书》工程中,天一阁更是提供了许多弥足珍贵的善本作为底本。

  ?2017年,《文澜阁四库全书》影印精装本入藏天一阁,这不仅是传统文化经典的回归,更是天一阁与《四库全书》因缘的延续。

  文溯阁《四库全书》辗转落户兰州

  ?目前藏于兰州的文溯阁《四库全书》,均为清内府写本,盛于特制的楠木书匣内。工楷墨书,字体绢秀,每册的首尾二页钤有文溯阁宝和乾隆御览之宝玺印。

  1966年,鉴于当时的国际形势,文溯阁本《四库全书》(原藏沈阳故宫)拨交甘肃省图书馆收藏。1966年10月抵甘后,曾在永登县鲁土司衙门和榆中县甘草店两地存藏近40年之久。2001年甘肃省政府决定在兰州北山九州台新建“文溯阁《四库全书》藏书馆”,至2005年7月落成,文溯阁本《四库全书》入藏新馆。兰州文溯阁藏书馆从此成为黄河之滨最耀眼的文化圣地。

  坐落于兰州九州台的文溯阁《四库全书》藏书馆,继承了四库七阁的传统风格,为外二内三的园林式仿清建筑。朱墙环绕的文溯阁是一幢二层三楼的古典建筑,整座书阁屹立于开阔的山间平台上,俯瞰着喧嚣的市区,山下奔腾的黄河之水,仿佛在诉说着历史的无尽沧桑与变迁……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恽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拍客】甘肃张掖:公路除雪保畅通 【陇拍客】甘肃张掖:公路除雪保畅通
  • 临夏州冬日里的乡间小路 临夏州冬日里的乡间小路
  • 临夏州永靖县拍摄的刘家峡水库大坝 临夏州永靖县拍摄的刘家峡水库大坝
  • 食用菌产业“菇”舞人心——临夏州东乡县那勒寺镇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园食用菌种植基地见闻 食用菌产业“菇”舞人心——临夏州东乡县那勒寺镇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园食用菌种植基地见闻
  •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局长丁肃静获评2020数字政府“十大创新人物”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局长丁肃静获评2020数字政府“十大创新人物”
  •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读书班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读书班
  • 【飞阅甘肃】甘肃张掖:雪润玉盘冬湖美 【飞阅甘肃】甘肃张掖:雪润玉盘冬湖美
  • 甘肃武警:“武教头”回炉“淬火” 锤炼组训硬功 甘肃武警:“武教头”回炉“淬火” 锤炼组训硬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治理盐碱陡坡11.3万平方米 “省门第一
2   【陇拍客】甘肃张掖:公路除雪保畅通
3   临夏州冬日里的乡间小路
4   临夏州中医医院“三九贴”开始预约了!
5   临夏州妇幼保健院“青春第一课”走进临
6   临夏市人民医院启用人脸自动识别系统
7   临夏州永靖县拍摄的刘家峡水库大坝
8   “村民高兴我就高兴” ——记临夏州脱
9   食用菌产业“菇”舞人心——临夏州东乡
10   嘉峪关市首届学前教育质量提升论坛举办
11   汗水浇灌收获 实干笃定前行——写在临
12   临夏州委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工作汇报会召
13   嘉峪关市三社区获省残疾人体育健身示范
14   嘉峪关市召开农村消防安全管理工作会议
15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局长丁肃静获评202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