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收藏考古

江西发现旧石器时代旷野遗址 出土5000余件石制品

20-12-09 15: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赵满同

  中新网江西高安12月7日电 (郑飞虎 记者 吴鹏泉)记者7日从江西省高安市官方获悉,该市在旧石器时代考古调查过程中发现一处旷野遗址,经中国国家文物局批准,历时一个多月的考古发掘,发现大量旧石器时代石制品。这是江西首个经正式考古发掘的旧石器时代旷野遗址。

  据遗址考古发掘领队、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副研究员李浩介绍,按照旧石器发掘流程,考古队需要逐步开挖土层,从第一自然层开始逐步向下深挖,在古老原生层中逐层清理出远古人类遗留下的石制品,并逐一记录下石制品的分布土层、空间三维坐标,以便还原出旧石器时代人类生活场景。

  通过为期一个多月的发掘,考古人员在考古发掘现场——高安市上湖乡大卢村的火焰山从北到南,开挖了A、B、C三个挖掘区,来了解地层堆积情况和遗物密集程度、分布规律。

  “目前我们从A、B、C三个区,发现有正式坐标记录的石制品大概有五千多件,数量还是相当丰富的。”李浩说道。

  据介绍,上述遗址是目前江西省首个经过正式考古发掘的旧石器时代旷野遗址,通过考古发掘,获取有原生地层的文化遗物,并采集环境和年代样品,能较确切知道当时人类生活的时代,包括使用的生产生活工具,以及其他各方面生活信息,具有重要研究价值。

  李浩透露称,“下一步主要做室内的分析和整理工作。因为发掘出来的石制品数量大,所以要经过具体统计分析,然后我们再去综合探讨当时人类的生存模式和生产生活。”(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细化人物同防措施 确保疫情防控不出问题 细化人物同防措施 确保疫情防控不出问题
  • 《甘肃省惠民殡葬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请您提建议 《甘肃省惠民殡葬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请您提建议
  • 兰州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取得显著战果 兰州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取得显著战果
  • 兰州市开启“跨省通办”政务服务新模式 兰州市开启“跨省通办”政务服务新模式
  • 为青少年构筑“精神防护林” 七里河区启动“护苗”进校园宣传活动 为青少年构筑“精神防护林” 七里河区启动“护苗”进校园宣传活动
  • 本月底,兰州市遗留办将停止受理房屋产权登记发证历史遗留业务 本月底,兰州市遗留办将停止受理房屋产权登记发证历史遗留业务
  • 兰州市:公益诉讼保文物检察监督护白塔 兰州市:公益诉讼保文物检察监督护白塔
  • 新年将至 挂历为何不香了? 新年将至 挂历为何不香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建陇菜"小港湾":由"单打独斗"变"
2   白银苦瘠之地广育“特色农产” 37万人
3   甘肃武威借“山川沙”禀赋反弹琵琶
4   寒冬有爱 兰州市民政系统积极开展冬日
5   脚踏实地逐梦行——记甘肃省劳动模范、
6   深植和谐 善治铜城——白银市“五治”
7   白银市级志愿服务启动“点亮生命”项目
8   白银矿冶学院五中全会精神进课堂
9   织密网格兜底线 凝心聚力助脱贫——白
10   白银市13名全省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在兰
11   苏君会见韵达控股董事长兼总裁聂腾云
12   苏君会见腾讯云副总裁张浩 张延保参加
13   甘肃基层干部:二十载“走家串户” 乡亲
14   嘉峪关市举行“十四五”规划背景下的全
15   嘉峪关市2020年省级劳动模范载誉归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