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文化之旅

探访昭应城遗址

20-11-26 09:1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常欢

  原标题:探访昭应城遗址

  在古城西安东三十余公里的临潼骊山北麓、华清池对面,有一座大唐华清城,昭应城遗址就位于这里。据历史记载,它始建于唐代天宝三年(744年),北面滔滔渭水,南依巍巍骊山,东有临河,西有潼河,河山形胜,独秀关中。

  在地理位置上,昭应城的建造与华清宫的存在密不可分。因为华清宫属唐代离宫,每年到了九月,天气转凉,唐玄宗都要离开京都长安来此居住,至次年阳春三月,春暖花开后才返回都城。诗人白居易在《长恨歌》中有:“春寒赐浴华清池,温泉水滑洗凝脂。”就生动地描述了唐玄宗与杨贵妃在华清宫沐浴的情景。这段时间,由于皇帝居住于此,国家各项政务也在这里展开,办公场所不得不迁到这里。在过去交通和通信不发达的时代,文武百官也随之而来,汇集于此办公居住。根据当时需要,便有了昭应城的修建。由此,也为后世留下了“宫、城、山”三位一体的历史遗迹。

  长期以来,人们对于昭应城的了解,仅限于历史文献的记载当中。在建设大唐华清城期间,考古人员在华清池门前不远处施工,发掘出了昭应城南门遗址,而使得这一历史记载变成活生生的现实。现在,遗址内有表面凿刻“燕尾”卯槽的石料多块,为唐代建筑遗存,具有较高的文物价值及观赏价值。

  在昭应城南门左右两侧,经挖掘,考古人员又发现了当年所修筑的几段古城墙,东西长约843米,南北宽约232米。宽阔的城墙根基,证明了当时国力的雄厚。研究发现,北宋大中祥符八年(公元1015年)改“昭应”为“临潼”。此城墙宋、元、明、清末均有增筑。为了加强对这些珍贵古迹的保护,考古人员依靠先进的现代技术,尽量恢复城墙的原貌。将古城南门发掘出来的石料,清理后用玻璃封存起来,供游人观赏。

  唐代诗人卢象在其诗作《驾幸温泉》中写道:“千官扈从骊山北,万国来朝渭水东。”指出当时由于皇帝唐玄宗驾幸骊山温泉,从而引起国家政治中心随之东移的现象。为使百官工作和生活方便,昭应城便应运而生,这也说明了昭应城是唐长安城之外另一处重要的政治文化中心。

  从唐代起,昭应城逐渐扩建,宋代改名为临潼后,城市在此基础上不断发展,直至现代。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对文物古迹历史价值的认识日益提高,建设大唐华清城被提到议事日程上来。2012年,这个临潼重大文化旅游项目正式启动,它集旅游接待、商业购物、特色餐饮、娱乐休闲为一体。正是在工程项目建设当中,昭应城南门遗址和古城墙遗址才得以重见天日。这样,终于完成了人们对唐代“宫、城、山”三位一体这一历史疑问的圆满解答。

  大唐华清城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建筑大师张锦秋女士设计,通过宏观规划,在向人们全方位展示大唐雄风的同时,也丰富了现代城市的内涵。景区以骊山为大背景,将昭应城遗迹穿插其间,集多种功能于一体。通过一系列雕塑和具有唐代风格的建筑,向人们展示了昔日大唐时期繁荣的社会图景,让人们在观赏游览和消费的同时,还可以感受到盛唐气象。

  大唐华清城的修建,极大地改善了临潼旅游形象,为建设西安国际化大都市提供重要支撑。昭应城的发现,无疑为人们研究唐代历史,提供了有力的证据。同时,也大大提升了大唐华清城的历史价值份量。城中有城,交相辉映,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提高了临潼这一文化历史名城的知名度。

  昭应城的成功发现,古城墙的恢复与保护,不仅表明了现代人对于历史文物的明朗态度,更为一些历史上悬而未决问题的解决,提供了有力的证据。

  站在高处,举目四望,高大威武的土筑城墙默默矗立,飞檐翘起的仿唐建筑错落有致,徜徉其间的中外游人熙熙攘攘,种植于各处的花草树木蓊郁繁茂,以唐代宫廷生活为内容的雕塑栩栩如生。这一切都在不知不觉中,把人们带到了昔日的盛唐时代。

  □马小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中华小戏骨》剧组走进新区晴望川民俗文化村 《中华小戏骨》剧组走进新区晴望川民俗文化村
  • 甘肃省举办师范类文化艺术类毕业生双选会 149家单位提供6000余个岗位 500余人签约 甘肃省举办师范类文化艺术类毕业生双选会 149家单位提供6000余个岗位 500余人签约
  • 敦煌李广杏地标项目获200万元补助金 敦煌李广杏地标项目获200万元补助金
  • 兰州:“模法师”开庭 小“法官”断案 兰州:“模法师”开庭 小“法官”断案
  • 为特色“陇货”打开资本市场的大门——郑州商品交易所服务甘肃农特产品发展综述 为特色“陇货”打开资本市场的大门——郑州商品交易所服务甘肃农特产品发展综述
  • 十三届省委第六轮巡视各巡视组向被巡视单位反馈巡视意见 十三届省委第六轮巡视各巡视组向被巡视单位反馈巡视意见
  • 唐仁健在兰州市调研省属国有企业运营等工作时强调  不断提升国资国企核心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更好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大局 唐仁健在兰州市调研省属国有企业运营等工作时强调 不断提升国资国企核心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更好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大局
  • 林铎唐仁健会见甘肃省受表彰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 欧阳坚孙伟等参加会见 林铎唐仁健会见甘肃省受表彰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 欧阳坚孙伟等参加会见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历史眼:临洮廖化堡
2   洮州卫城 中国现存最大的卫城遗址
3   《中华小戏骨》剧组走进新区晴望川民俗
4   甘肃省清洁炉具技术提升座谈会召开
5   提升百姓幸福感的“肃州答卷”
6   甘肃省出台措施保障农村村民住宅建设合
7   兰州18户企业领到稳岗返还资金2.48亿元
8   守护碧水清波——金昌市全面推进河湖长
9   兰州市部分路段受降雪影响 实行临时交
10   走遍陇原山山水水——记中国建材地勘中
11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甘肃水
12   甘肃推动砂石绿色开采保障经济高质量发
13   甘肃省农村能源综合利用技术暨安全管理
14   甘肃省举办师范类文化艺术类毕业生双选
15   白银:举报生态环境违法 最高可获万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