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民俗风情

甘肃乡贤文化渐兴:兰州高新区探“村委+乡贤”模式

20-12-04 09: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赵满同

图为“兰州好人”蒋卫青接山区孩子上学。受访者供图

  图为“兰州好人”蒋卫青接山区孩子上学。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兰州12月3日电 (刘可)“我现今虽是年近半百且两鬓过早斑白的准老年人了,但是,我很欣慰,我觉得自己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兰州高新区在其辖区连搭镇和定远镇举办“弘扬乡贤文化,推动移风易俗”基层宣讲活动,来自陈家桥小学的“兰州好人”蒋卫青老师在会上如是说。

  为了山区留守的孩子能够继续上学,这位出生于1971年的老师先后两次留在了大山深处的学校,而第二次留下来是为了只有两个孩子的乡村学校能够顺利开展教学。

  第一次留在乡村教学,那时蒋卫青刚从甘肃榆中师范学校毕业被分配到榆中县转咀子小学,看到学校破旧不堪,他心都凉了。但当他第一次站上讲台,看到十几个衣衫褴褛的孩子呼啦一下起立,用肃然起敬又胆怯的声音齐声说“老师好”时,他的心却被揪住了。

  后来,山区学校学生人数剧减,村上大多数学生去镇中心小学上学,但蒋卫青当时任教的陈家沟学校却有两名孩子因家庭原因要继续留下来读书。

  如果没有老师教他们,这两个孩子就要面临辍学。

  蒋卫青为此辗转反侧,自己上有老人需要照顾,下有自己的孩子又在市区上初中,他权衡再三,最终舍小家顾大家,再一次放弃机会,留在了山区教学点任教。

  为了改善乡村学校环境,蒋卫青多方奔走筹集资金,美化校园环境,建起了新校舍。为了两个特殊家庭的孩子完成学业,他既当老师又当生活保姆,经常接送孩子上学,为他们做饭,甚至为孩子家中行动不便的老人嘘寒问暖,送医急救。

  蒋卫青这一坚守,转眼就是28年。

  在这次宣讲会上,获选兰州市首届“新时代最美乡贤”荣誉称号的丁述学和豆乾坤也分别分享了他们筹资助困、修桥铺路等德及乡邻的先进事迹,在场的村镇干部和村民代表都称“真实感人”和“深受触动”。

图为兰州高新区举办“弘扬乡贤文化,推动移风易俗”基层宣讲活动现场。 岳雨凯 摄

  图为兰州高新区举办“弘扬乡贤文化,推动移风易俗”基层宣讲活动现场。 岳雨凯 摄

  兰州高新区党群工作局局长冯云会后表示,本次活动旨在涵养见贤思齐的向善氛围,引领更多有识之士加入到“最美乡贤”队伍中来,关心家乡发展、支持家乡建设,共同助推乡村振兴。下一步,兰州高新区将依托乡贤熟悉村情、德高望重的优势,充分发挥乡贤在带领致富、民情联络、矛盾化解等方面的独特作用,以“村委+乡贤”的形式进行乡村治理、乡村发展方面的探索。

  近年来,甘肃大力推行乡贤文化教育的活动屡见不鲜,位处甘肃西部的嘉峪关市就积极搭建乡贤议事交流平台,至今年6月份,全市已成立了17个乡贤理事会,制定章程,建言献策,助力基层治理水平。

  位处甘肃东端的庆阳市,早在2018年5月就成立了乡贤文化研究会,随后,该市宁县和盛镇和中村镇的两个村也分别成立了村级乡贤文化研究会。这些研究会吸引和凝聚各方乡贤人士,成立农家书屋和道德讲堂,还定期选出新的乡贤,他们要么是乡土文化的“传承者”,要么成为乡村致富的带头人。

  甘肃省国学研究会副会长盛日常年研究和关注乡贤文化,他说,乡贤是传统中国社会乡村治理的核心所在,乡贤及乡贤文化的存续与发展,就是用文化、用德行助力乡村治理,用榜样、用正气引领乡村风尚,用善行、用亲情化导乡村风俗,从而有效缓解政府职能部门的管理压力,拓展多元的乡村治理渠道。(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免费救治终末期肝病儿童 甘肃省妇幼保健院联手浙大一院共同关爱“小黄人” 免费救治终末期肝病儿童 甘肃省妇幼保健院联手浙大一院共同关爱“小黄人”
  • 抢抓进度!静宁至天水高速庄浪至天水段建设正酣 抢抓进度!静宁至天水高速庄浪至天水段建设正酣
  • 这样的天水,谁能不爱! 这样的天水,谁能不爱!
  •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十二月防病提示——  气温骤降 谨防呼吸道传染病发生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十二月防病提示—— 气温骤降 谨防呼吸道传染病发生
  • 兰州畅家巷社区开展“国家宪法日”普法宣传活动 兰州畅家巷社区开展“国家宪法日”普法宣传活动
  • 兰州中学生获第五届“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全国总决赛一等奖 兰州中学生获第五届“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全国总决赛一等奖
  • 拥有39个娱乐项目 占地面积6万平方米 兰州新区冰雪新天地本周末开门迎客 拥有39个娱乐项目 占地面积6万平方米 兰州新区冰雪新天地本周末开门迎客
  • 从“赶”地铁 到“挤”地铁 兰州市民对轨道出行日益依赖 期待地下网络更加完善 从“赶”地铁 到“挤”地铁 兰州市民对轨道出行日益依赖 期待地下网络更加完善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召开
2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
3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命名单
4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
5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
6   打造生态良田 建设绿色粮仓 ——酒泉市
7   【黄河时评】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8   甘肃省下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面试10
9   【看法】“错峰”放寒假
10   甘肃省高院“牵手”社区宣讲宪法
11   陇南电商助力贫困残疾人脱贫
12   【记者随笔】打通“最后一公里”
13   甘肃省拟规定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店小摊点
14   全域旅游让兰州新区更有“范儿”
15   【兰山论语】乡村振兴需要人才支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