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文化时评

乡贤文化古 时代民风新

20-10-28 08:5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常欢

  原标题:乡贤文化古 时代民风新

  曾经的乡贤,是指在乡里声望高的长辈、品行好的人士、极具才德的贤者、有技能的匠人等。这些人良好的言行对乡村人情事务的影响以及由之形成且扎根于家乡母土的文化,称之为乡贤文化。

  乡贤文化,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华民族数千年文明历史的长河中,涌现出了无数社会乡贤。乡贤们在价值引领、风俗净化、文化传承、道德涵养、乡民教化、关系协调、人文关怀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示范与引领作用。其嘉言懿行垂范乡里,为社会的稳定、民族的团结、国家的长治久安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同时也受到了人民群众广泛的信赖和由衷的爱戴。

  乡贤文化是一个地区母土文化的标记。是维系乡情、和谐乡里、连接故土、记住乡愁的精神纽带,是探寻乡土文化血脉、张扬固有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也是促进乡村经济社会发展的精神动力。

  当然,今天的乡贤定义范围更广——以自己的学识、技能、专长、财力、技艺等凝聚人心、教化乡民、泽被乡里、反哺桑梓、温暖故土、建设乡村、促进和谐、报效乡村和重构乡村传统文化与助力农村发展、带领乡民脱贫致富的人,都可谓之为时代新乡贤。

  在新时代的乡贤中,基层干部、扶贫干部、第一书记等,是最美的新乡贤。他们用自己的所学以及对农村故土的一片赤诚,带领广大农村群众攻坚克难、脱贫致富。在发展农村产业、养殖种植、修桥铺路、技能培训、就业扶助、异地搬迁和移风易俗、弘扬新风等改变农村精神面貌、创造丰富物质基础以及助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中作出了历史性的贡献。有的人还为之付出了宝贵的生命代价。他们的功绩、他们的名字,值得我们铭记,亦应铭刻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奋斗史册之中而千秋永传。

  古老的乡贤文化,服务了数千年的乡村父老,也孕育了一代又一代的新乡贤。尤其是当今新乡贤的不断涌现,为进入新时代广大农村注入了新鲜活力。他们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物质文明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以及乡村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正发挥着极其特殊而又切实关键的作用,在乡村振兴战略中显示着自己非凡的才能,尤其是在农业公民与政府之间的沟通以及协助政府落实职能中起到了极为关键的作用,也对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在农村的全面落实起到了极大的助力作用。

  社会在不断发展,时代在不断前行,乡贤文化也在不断更新。弘扬乡贤文化,推动移风易俗,是社会的要求、时代的要求,也是广大农民群众与农村社会发展的要求。时代呼唤新乡贤,农村需要新乡贤,期待更多的各类新乡贤在新时代乡村振兴、移风易俗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鸿业中发挥出更为突出的作用。

  穆明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致敬创业者!《嘉峪关之风雨雕》在第八届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成功展映 致敬创业者!《嘉峪关之风雨雕》在第八届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成功展映
  • 民族交响音乐会《丝路山水图》在兰首演 民族交响音乐会《丝路山水图》在兰首演
  • 甘肃省卫健委全面部署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 八类人员核酸检测“应检尽检” 甘肃省卫健委全面部署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 八类人员核酸检测“应检尽检”
  • 累计投入援助资金89.66亿元实施协作项目4400余个 东西部扶贫协作为甘肃脱贫攻坚注入“东部力量” 累计投入援助资金89.66亿元实施协作项目4400余个 东西部扶贫协作为甘肃脱贫攻坚注入“东部力量”
  • 前三季度甘肃省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271.8亿元 9月当月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36.3% 前三季度甘肃省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271.8亿元 9月当月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36.3%
  • 甘肃“两州一县”中医适宜技术应用高级研修班在兰开班 甘肃“两州一县”中医适宜技术应用高级研修班在兰开班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九)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九)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十)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十)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 打造城市生态屏障 多角度发力建设
2   致敬创业者!《嘉峪关之风雨雕》在第八
3   兰州婚姻登记可预约 国家法定工作日选
4   牟斌:从“黏土矿物”到“高值利用”
5   第五届中国创新挑战赛(甘肃·兰州)现
6   【选调生在基层】杨媛媛:基层工作两年
7   甘肃蹚出乡村旅游反哺“三农”新路子
8   《兰州市新型智慧城市顶层设计(2020—
9   第五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兰州现场赛11月举
10   甘肃省二维码门楼牌打开智慧管理新模式
11   邱家稳、李得天当选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
12   甘肃省对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
13   甘肃省已连续205天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
14   兰州安宁区扎实推进作风建设年活动
15   2020甘肃陇南油橄榄产业高峰论坛暨产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