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独家

甘肃优秀戏曲剧目登上2020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

20-10-14 15:3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赵满同

  中国甘肃网10月13日讯 (本网记者 张兰琴 通讯员 宣学洲)由文化和旅游部、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20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于10月11日晚在昆山开幕。其中由甘肃省文旅厅选送的南木特藏戏《唐东杰布》、高山戏《钉缸》、陇南影子腔《碧血西城》、玉垒花灯戏《打面缸》等组成的甘肃省折子戏专场将于11月11-12日在昆山上演,将为国内外观众展示甘肃文化艺术的魅力,为戏曲爱好者带来甘肃戏曲的视听享受。

  2020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于10月11日晚在江苏昆山开幕

  据了解,戏曲百戏(昆山)盛典自2018年起举办,今年为期42天的盛典将集中展示全国116个剧种,演出大戏22台、折子戏组台20场,1场戏曲晚会。全国348个剧种,及木偶剧、皮影戏,将在昆山实现“大团圆”。

  甘肃历来文艺繁荣,艺术形态多样。其中“2015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南木特藏戏《唐东杰布》,以真实的藏族历史人物和事件为时代主线,追寻唐东杰布这位藏族历史上著名的桥梁建筑家、藏戏创始人、藏医药家一生的信仰追求和丰功伟绩,生动展示高原藏区人类文明进步的艰难历程,折射出藏、汉民族团结的优秀传统。

南木特藏戏《唐东杰布》剧照

  高山戏主要流传于甘肃省陇南武都山区,已有700多年历史,属于地方民间小杂剧。早期内容以宋朝人物故事,乡村人景为主。高山戏《钉缸》剧目创作于上世纪七十年代,跌宕的剧情精妙地串联起小香和小炉匠的爱情故事,精美的舞台布景和传统的武都方言更是传承了原生态高山戏文化元素。

 高山戏《钉缸》剧照

  陇南影子腔发源于陇南西和、礼县一带,最早出现于清朝康熙末年,在原民间皮影戏、木偶戏腔调的基础上,吸收了当地民间小曲、鼓乐、说唱等形式,又借鉴秦腔、川剧的一些特点,逐步形成了风格独特、适宜山区演出的表演形式。代表作《碧血西城》讲述南宋西和州知州陈寅、通判贾子坤领导西和人民,为保西城浴血奋战,终因寡不敌众,州城沦陷,陈寅、贾子坤壮烈殉城,为国捐躯的真实历史故事。

  玉垒花灯戏因最初在正月十五演出,台前台后挂满花灯而得名,又因它最早出现在陇南市文县玉垒乡一带,又称为“玉垒花灯”。《打面缸》剧目以幽默诙谐的方式,将古代贪官污吏的形象刻画得栩栩如生,讲述了恶人最终得到惩罚的故事。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儿童文学八骏”赵剑云新作《敦煌小画师》出版发行 甘肃“儿童文学八骏”赵剑云新作《敦煌小画师》出版发行
  • 格桑花盛开的地方——甘南州实施“一十百千万”工程掠影 格桑花盛开的地方——甘南州实施“一十百千万”工程掠影
  • 聚心合力促脱贫 携手攻坚拔穷根 聚心合力促脱贫 携手攻坚拔穷根
  • 【溯源甘肃】百里镇与百里奚、白起之缘 【溯源甘肃】百里镇与百里奚、白起之缘
  • 【文化视点】甘肃天庆博物馆:一座值得去看的博物馆 【文化视点】甘肃天庆博物馆:一座值得去看的博物馆
  • 【文化掠影】“诗”与“歌”相聚,唱出莫高窟最美声音 【文化掠影】“诗”与“歌”相聚,唱出莫高窟最美声音
  • 甘肃省新增7个省级标准化母婴室 兰州南服务区母婴室榜上有名 甘肃省新增7个省级标准化母婴室 兰州南服务区母婴室榜上有名
  • 兰州新区秦川园区万亩向日葵喜获丰收 兰州新区秦川园区万亩向日葵喜获丰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巷见兰州】金城故里小巷深处显风韵
2   1至8月嘉峪关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全
3   嘉峪关市工信局召开工业“六稳”“六保
4   嘉峪关市运管局多措并举确保“双节”期
5   嘉峪关市人大常委会开展重点项目建设情
6   嘉峪关市大力实施文旅营销战略提升城市
7   嘉峪关东湖生态旅游景区基础设施改造完
8   甘肃“儿童文学八骏”赵剑云新作《敦煌
9   “不仅要产得好,还要卖得好” 金昌高
10   长图|看过来!兰州市新型智慧城市顶层
11   【兰州大学新闻学子国庆采风万里行】一
12   【兰大新闻学子国庆采风行】巾帼不让须
13   抢票福利丨10月16日“春绿陇原 百花争
14   好风凭借力 扬帆正当时——景泰旅游产
15   国家民委调研组调研白银市民族团结进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