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文史博览

居延汉简 从贝格曼掉落的那支钢笔说起

20-08-19 09:0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常欢

  原标题:居延汉简 从贝格曼掉落的那支钢笔说起

  1

  20世纪30年代初,由中国、瑞典、德国、丹麦等国人员组成了西北科学考察团,瑞典人贝格曼的《考古探险手记》记录下了发现居延汉简的情景:“坐落在一个强侵蚀山顶的烽燧和旁边房屋废墟下面,我发现有院墙的痕迹。当我测量这个长方形墙体时,钢笔掉在了地上。当我弯腰捡钢笔的一刹那,意外发现钢笔旁有一枚保存完好的汉朝硬币——五铢。于是,我开始仔细四处搜寻,不一会儿发现了一个青铜箭头和另一枚五铢……第二天从最东边开始挖掘,很快就发现了窄条的木简。这个发现使我激动不已。我们带着极为兴奋的心情又开始四处搜寻起来。果然,不一会儿就找到另几块保存更好的木简。其形状大致与斯文·赫定在楼兰古城找到的写有一篇手稿的木简一样。斯坦因也在甘肃西北部和新疆发现过这种东西。”

  就是这支无意中掉落的钢笔,引出了居延汉简的发现。贝格曼甚至还注意到一个“非常有趣”的老鼠洞:“里面有稻草、丝绸碎片、碎绳子和削下来的碎木头。很明显,在写了字的木简不必保存时,就用简便方法把有字的表面削掉再重新写字。”他还戏称这些被老鼠拖回去的木简碎块,构成了一座属于老鼠的小小“图书馆”——用一句中国俗话形容就是:老鼠拉木屑,大头在后头呢。

  考察团的考古学家中还有中国的黄文弼。黄文弼曾在楼兰土垠遗址发现汉简七十二枚,而贝格曼则在居延地区掘得汉简一万多枚,这是有史以来出土数量最多且内容十分重要的一次重大发现。

  2

  居延隶属河西四郡的张掖郡,汉代不仅在此先后设置了居延县,还修筑障塞烽隧,设居延都尉和肩水都尉屯兵驻守。这一万多枚汉简就是当时管理和驻守此地时留下的历史档案。

  居延汉简由新简和旧简两部分组成,人们习惯将20世纪30年代出土的称旧简,70年代出土的叫新简。新简旧简共有三万多枚,大多发掘于金塔县境内肩水金关、大湾城、地湾城等汉代烽燧遗址。

  居延汉简内容十分广泛,涉及汉代社会的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科技、法律、哲学、宗教、民族等许多领域,它不仅记录了居延地区的屯戍活动,而且还保存了一批从西汉中期到东汉初年的官方文书,这些都是研究汉代历史的珍贵文献资料。

  居延是匈奴语。匈奴曾经有一个叫作驹衍的部落在此游牧,因而得名。驹衍即气候温暖、水草丰美之意。还有说,居延即是驹衍之意。也是说这里水草丰美,适于牲畜繁殖。后来渐渐演变成了居延。

  因汉代居延为匈奴南下河西走廊必经之地,遂沿弱水岸筑长城接酒泉塞,成为历代屯兵设防重镇。后置居延县,为张掖郡都尉治所。

  3

  唐代出现了大量的边塞诗,唐代诗人李白自称是汉将军李广之后,其诗:“本家陇西人,先为汉边将;功略盖天地,名飞青云上。苦战竟不侯,当年颇惆怅。”表达了渴望像先辈那样建功立业的雄心壮志。

  唐代诗人王维任监察御史时,于开元二十五年(公元737年),奉使途经居延,写下《使至塞上》:“单车欲问边,属国过居延。征蓬出汉塞,归雁入胡天。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萧关逢侯骑,都护在燕然。”诗中的“长河”即居延海。

  大湾城位于金塔县天仓乡北十余公里处黑河东岸的沙碛戈壁上。西北与地湾城隔河相望,由外城、内城和鄣三部分组成,系汉代建筑而后西夏、元各时期增修。外城、内城围墙仅剩部分残缺墙基,外城东南角有一汉代烽火台。北墙遗迹中段残存一望楼。内城位于外城的东北部分,有数座残缺墩台和房屋、墙基遗迹。鄣在内城的西南部分,基本保存完整。鄣同“障”,阻塞、阻隔之意。有马道,可直达城头。城头有雉堞和倾圮房屋遗迹。鄣外瓮城边,有一道南北向的浅壕遗迹。鄣内还有房屋遗迹多处。城周围戈壁滩上,有古代田渠遗迹。

  据考证,此地是汉代肩水都尉府所在地。西北科学考察团在此发掘出汉简一千五百余枚,1972年在此发掘出数百枚汉简和一批珍贵文物。

  地湾城位于大湾城北5公里处黑河东岸的戈壁滩上。堡外有房屋和两道围墙遗址。据考证此地即汉代肩水侯官所在地。

  地湾城范围内曾出土汉简三千余枚,特别是此处出土的汉简中有历谱、医简、算简等,都有极高的研究价值。

  4

  居延历谱,可谓是我国最古老的日历之一。

  居延医简表明,汉代居延地区,中医、中药已得到普遍应用,不论是望、闻、问、切的诊断方法还是丸、散、丹、剂等治疗药物配剂,都能在出土汉简中查到实例。

  居延汉简中还有“九九表”,从一一到九九八十一,共四十五句,和春秋战国时期的《孙子算经》一致——我倒是想起两个妹妹小时候一边跳着橡皮筋,一边唱的那首歌谣:“一个燕子七八七,马兰开花二十一,二五六,二五七,二八二九三十一,三五六,三五七,三八三九四十一……”两个妹妹头上扎的蝴蝶结随着她们跳动的身体上下翻飞着……

  肩水金关位于地湾城约两公里处,居黑河东岸,为汉代边塞关城,取固若金汤之意,故名金关。

  肩水金关遗址是肩水侯官所属的一座烽塞关城,前后出土有上万枚汉简,这里出土的还有启信、印章、封泥、笔、砚、尺、木板画和麻纸等物品。

  5

  汉武帝元狩二年(公元前121年),骠骑将军霍去病率领万余骑兵逾居延,破匈奴。

  这儿是霍去病抗击匈奴安营扎寨离去的地方——我看见一废墟处有挖灶埋锅的痕迹,炉灰似乎还有着微微的温度。

  远处的沙丘和低垂的云朵连绵不断,像是彻底抛弃了死亡的军队那样,蓄积着又一次杀戮的力量。倾圮的烽塞仿佛一只从时间深处伸过来的大手,抓一把是沙土,再抓一把还是沙土。

  居延汉简详细地记载了发现敌情的时候,长城要塞烽火台的作用。1974年在甲渠侯官遗址出土了被称作是居延“防务警备令”的《塞上烽火品约》木简十七枚。“品约”是汉代的一种文书形式,用于同级衙署之间签订或互相往来的文书。

  我们还可以从居延汉简中了解到汉代的养老制度、抚恤制度、吏制等内容。

  《汉书》记载刘邦称帝不久,即下诏令:“举民年五十以上,有修行,能帅众为善……以十月赐酒肉。”

  居延汉简记述有“月存视其家,赐肉卅斤,酒二石。甚尊宠,郡太守,诸侯相,内史所明智也”。由此见证了汉代养老制度。

  倒是让人想起武威汉简中尊礼高年、优抚老人的“王杖十简”和《王杖诏令》简。看来,对老人的待遇基本成了汉代的传统。

  “各持下吏为羌人所杀者,赐葬钱三万……”则反映了汉代抚恤制度的有关规定。

  6

  关于农垦屯田的记载,在居延汉简中占有较大比例。因为汉武帝时期,为解除匈奴在西北的长期威胁,出兵河西、居延一带屯田,随着汉代对这一地区的经营,留下了大量的简牍文书。其内容涉及屯田组织、农事系统、屯垦劳力、田仓就运、田卒生活、剥削形式和剥削量,以及农具、籽种、水利、耕耘、管理、收藏、内销、外运、粮价、定量等等。

  居延汉简和殷墟甲骨文、敦煌遗书、故宫内阁大库档案,并列为20世纪中国文化史上的“四大发现”。

  居延汉简中,有名有姓的戍边士卒就达上千人,资料显示,这些士兵来自全国二十个郡六十五县,南阳、汝南、汉中、淮阳等诸多地方。

  《诗经》中有一首诗“匪风”,说“谁将西归?怀之好音。”意思是说,有谁往西边去,能给我捎个平安的家信?因为邮驿都是官办的,一般平民百姓只能通过往来的熟人捎信,如果通过官邮夹带私信就是犯法。明朝皇帝朱元璋的女婿,通过官邮捎了几袋榛子,被朱元璋勒令如数补交了银两,另一个女婿利用邮驿走私茶叶,则被朱元璋赐死。

  如果有人听见,千里之外家乡的鸡叫,那就让那只戴大红帽子的公鸡,叫声轻些再轻些,不要惊扰了这些戍边士卒的白骨——我甚至相信,这是一些发誓要活过来的人,为了证明属于他们的久远的荣誉。

  今天,当我再一次隔着祁连山在远处回望居延的时候,似乎看见了一头跪在沙土中的骆驼——这庞大温驯的动物,跪下了还是那么庞大,像是在举行一次祭祀仪式,因为我知道,这是一片有着热忱宗教信仰的土地。

  □张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位居增速最快旅游目的地全国第三西部第一 兰州位居增速最快旅游目的地全国第三西部第一
  • 看一眼惊艳一年 甘青大环线再次爆红 看一眼惊艳一年 甘青大环线再次爆红
  • 柴家峡黄河大桥顺利合龙 明年6月底有望通车 柴家峡黄河大桥顺利合龙 明年6月底有望通车
  • 兰山公园首座“旅游公厕”投运 兰山公园首座“旅游公厕”投运
  • 【溯源甘肃】叱咤东汉王朝的凉州军事集团 【溯源甘肃】叱咤东汉王朝的凉州军事集团
  • 初心永不改 仁心传大爱 2020年“中国医师节”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医师感言 初心永不改 仁心传大爱 2020年“中国医师节”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医师感言
  • 甘肃省6支消防支队 161名队员驰援陇南 甘肃省6支消防支队 161名队员驰援陇南
  • 甘肃调派直升机救援文县山体滑坡被困群众 甘肃调派直升机救援文县山体滑坡被困群众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扩 大 · 深 入 · 实 践——盘点平凉崆
2   人沙和谐共生 雕塑艺术让民勤沙漠更具
3   践行委员职责 做好黄河文章——政协委
4   兰州位居增速最快旅游目的地全国第三西
5   家在青山绿水间
6   民勤蜜瓜系列产品成“主角” 甘肃省文
7   玉门关遗址景区调整开放和售检票时间
8   新建兰张三四线铁路十八里堡隧道进口横
9   张掖七彩丹霞景区倾力打造甘肃首家文旅
10   甘肃省生猪养殖企业将获贷款贴息支持
11   看一眼惊艳一年 甘青大环线再次爆红
12   甘肃跨境电商进出口额较去年同期增长19
13   柴家峡黄河大桥顺利合龙 明年6月底有望
14   H5|小康生活啥模样?听他们的答案!
15   兰山公园首座“旅游公厕”投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