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文史博览

汉简里 王莽的“春秋大梦”

20-04-21 15:19 来源:兰州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汉简里 王莽的“春秋大梦”

  公元23年,王莽自杀,新莽政权覆灭。西海郡公元4年设立至公元23年被西羌重新占据,去除居摄元年(公元6年)间曾被西羌占据外,共存在了19年时间。

  王莽代汉立新

  王莽(公元前45-23年),字巨君,是西汉汉元帝皇后王政君之弟王曼之子,中国历史上代汉而立的新朝(公元8-23年)建立者。

  当初,王莽作为西汉外戚王氏家族的成员,为人谦卑,礼恭贤士,在朝野内外,以致民间,颇有声誉。他凭借其显贵身份和王政君的庇护,一步步地控制了朝廷,矫托天命,伪作符书,大造代汉的舆论。公元6年,十四岁的平帝刘衎驾崩后,王莽立年仅两岁的孺子婴为皇太子,莽则以安汉公“践祚居摄”。公元8年,王莽即代刘氏立新朝,改元“始建国”,纂汉成功。

  王莽当上新朝皇帝后,便开始着手实施他的各种脑洞大开、无休无止的改革复古运动。在我们今人看来,他的好些举措都让人觉得百思不得其解,还有一些改革在今天看来都显得那么前卫时尚。无怪乎广大的网友们戏称王莽实为21世纪的现代人穿越回了2000年前的古代。实行王田制,土地国有化;给贫苦的老百姓无息贷款;修建安置房供人们居住;出现了类似于游标卡尺的精密测量仪器。王莽当皇帝期间,以遵古复礼为己任,不仅将从中央到地方的官名改了个遍,还将全国的郡县之名反反复复地改,真可谓朝令夕改,乐此不疲。例如中央管农业生产的大司农(秦名治粟内史),王莽嫌名字老土,于是引经据典将其改名为羲和,后来还觉不雅,又改称纳言。敦煌郡起先改名叫敦德,后来嫌有德无文,又改名叫文德,洒泉郡先改称辅平,期望通过改名辅佑朝廷平叛西域诸国,后看叛乱愈甚,又改名右平,以期能辅佑边境安宁。

  四海一统梦

  王莽不仅以周公自居,除狂热于复古外,还是个追求完美的人。

  举个例子来说明:我们都知道,汉承秦制,在对全国的管理上一直实行郡县之制,早在秦汉时期就先后设置了东海郡、南海郡和北海郡,唯独没有西海郡。这让有强迫症的王莽觉得,没有西海郡,怎好意思说“四海一统!”怎么办?

  于是王莽派遣中郎将平宪用车拉着金银珠宝到了青海湖。羌豪的首领良愿贪恋耀人眼目的黄金珠宝,满口同意把水草丰美的青海湖和茶卡盐湖让出来,自己搬进土地贫瘠、条件恶劣的深山里。

  (元始五年)莽既致太平,北化匈奴,东致海外,南怀黄支,唯西方未有加。乃遣中郎将平宪等多持金币诱塞外羌,使献地,愿内属。宪等奏言:“羌豪良愿等种,人口可万二千人,愿为内臣,献鲜水海、允谷盐池,平地美草皆予汉民,自居险阻处为藩蔽。问良愿降意,对曰:‘太皇太后圣明,安汉公至仁,天下太平,五谷成孰,或禾长丈余,或一粟三米,或不种自生,或蠒不蚕自成,甘露从天下,醴泉自地出,凤皇来仪,神爵降集。从四岁以来,羌人无所疾苦,故思乐内属。’宜以时处业,置属国领护。”

  鲜水海就是今天的青海湖,盐池即茶卡盐湖,自古以来就是水草丰美的牧场,都是夏季避暑的打卡之地。至于文中所说的“禾长丈余”“一粟三米”“不种自生”,这些大概都是平宪信口开河拿来哄王莽开心的胡话吧!但是王莽大喜,忙不迭地上奏太后:

  今西域良愿等复举地为臣妾,昔唐尧横被四表,亦亡以加之。今谨案已有东海、南海、北海郡,未有西海郡,请受良愿等所献地为西海郡。

  王莽设西海郡是为了达到其凑齐四方郡从而形成“四海一统”的气象,以便向四方塞外少数民族耀其威德。

  羌人离开青海湖后,为了充实西海郡人口,王莽又特意增法五十条,硬生生地让不少庶民百姓稀里糊涂地成了阶下囚,被发配到了美丽的青海湖畔来屯田戍守。

  西海看起来很美,但后果很严重,王莽的率性而为,一下子搞得民怨沸腾。

  西海郡设置仅过了两年,西羌首领庞恬、傅幡对王莽以重金相诱羌豪良愿献地的做法不满,在公元6年反攻当时西海郡太守程永,程永不敌而败走。王莽一怒之下诛杀了西海太守程永,火速派遣护羌校尉窦况反击。窦况于公元7年春天击败以庞恬、傅幡为首的西羌,恢复西海郡建制,窦况被封为“震羌侯”。

  汉简文物里的西海梦

  西海郡太守程永被王莽诛杀,窦况夺回西海郡后,新莽政权在西海郡设置有太守开府治事。在近世出土的汉简中有记载:

  “西海”即指新莽时期所设置的“西海郡”。“大尹”一词正是新莽时所改郡之官长“太守”。

  《西羌传》记载“至王莽辅政,欲耀威德,以怀远为名,乃令译讽旨诸羌,使共献西海之地,初开以为郡,筑五县,边海亭燧相望焉。”这是目前我们所知新莽时西海郡置县之数和修筑亭燧情况的最可靠记载,唯语焉不详。以至有学者怀疑“王莽所设郡县皆环青海,盖就羌人部落虚张名目,且不久即废,不必实指其地。”

  这种看法并不确定,至少西汉郡治之地当实有其城。幸运的是,在今青海省海晏县青海湖东北金银滩上发现了一座汉代古城遗址,此地俗称三角城。

  在这座古城出土了一座新莽始建国元年的花岗岩石雕刻虎符石匮,石上镌刻有三行篆体文字:

  西海郡虎符石匮

  始建国元年十月癸卯

  工河南郭戎造

  此虎符石匮是王莽在始建国元年(公元9年)令河南工官的郭戎监制而成。里面所放应该是王莽手书“四海一统”的符书。

  后来在三角城陆续还发现有新莽时期的钱范和后汉“元兴元年”瓦当等文物,皆进一步证明了三角城确为新莽时所设西海郡治龙耆城。

  那么,西海郡的另外四个县城又在哪里?县名是什么呢?史籍并没有给我们一个明确的答案。

  一个最为普遍的说法是,新莽置西海郡后将原属金城郡的五县,允吾、临羌、浩亹、令居、白石分别改名为修远、监羌、兴武、罕虏、顺砾五县划出归西海郡管辖。

  从地图上的金城郡这五县的位置和距离来看,这种说法其实并没有什么说服力。

  下面我们看看汉简里是怎么记载的:

  西海左宁督盗贼卫萌,客一人·凡二人……此简出自肩水金关遗址。简中“西海左宁”即“西海郡左宁县”。“卫萌”应即西海郡左宁县府门下吏,职督盗贼。新莽时所置西海郡下有名为左宁之县。左宁县为传世史籍所不载,金关汉简所记让我们第一次知道西海郡下辖五县之一有左宁县。这也证明西海郡五县并非是从金城郡五县改名而来。

  新莽时西海郡除设置五县外,还“边海亭燧相望”即是说环青海湖畔一线修筑了亭和燧等军事塞防设施,防御保护在西海所设置郡县城的安全,同时保证朝廷和地方诏令公文的传递。

  史籍关于新莽时期西海郡的军事建制情况阙载,但我们可以从肩水金关汉简记载略作补充。如汉简记载:

  西海轻骑张海马亖匹、驴一匹……

  此简中“亖”即“四”,是新莽改制时期的特有写法。“轻骑”指轻装的骑兵。张海为西海郡的轻骑,大概是因公务行至金关,张海出入关时有马四匹、驴一头。据此简记载可知,新莽时在设置西海郡时,确实建立有军队以防护新筑之城,轻骑的设立也是为了抵御擅长骑射的西羌游牧民族的军事进攻。由此记载可知,新莽时在西海郡还建立了适应西海郡军情的轻骑兵种,专门用来对付漂忽不定的西羌骑兵。

  肖从礼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保驾护航!凉州公安交警“护学岗” 撑起“平安伞” 保驾护航!凉州公安交警“护学岗” 撑起“平安伞”
  • 武山县召开十四届县委脱贫攻坚领域专项巡察“回头看”安排部署会议 武山县召开十四届县委脱贫攻坚领域专项巡察“回头看”安排部署会议
  • 十四届武山县委第五轮巡察及医疗领域专项巡察组向各被巡察单位反馈意见 十四届武山县委第五轮巡察及医疗领域专项巡察组向各被巡察单位反馈意见
  • 武山县突出“快、细、实、严”全力推进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问题排查清零 武山县突出“快、细、实、严”全力推进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问题排查清零
  • 张永霞会见华为中国区副总裁雷战奎 张永霞会见华为中国区副总裁雷战奎
  • 兰州永登警方破获一起“裸聊”电信诈骗案(图) 兰州永登警方破获一起“裸聊”电信诈骗案(图)
  • 兰州新区警方快速侦破3起电信诈骗案(图) 兰州新区警方快速侦破3起电信诈骗案(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产业扶贫】永昌县焦家庄镇:高原夏菜鼓起农户“钱袋子”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产业扶贫】永昌县焦家庄镇:高原夏菜鼓起农户“钱袋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天水市秦州区林业和草原局三北工程退化
2   天水市秦州区林业和草原局三北工程退化
3   嘉峪关市2020年度两项市级评比达标表彰
4   嘉峪关市农膜回收利用率达82%以上
5   陇西县体育运动中心安装碧岩镇和文峰镇
6   嘉峪关市物业企业助力社区疫情防控
7   定西市安定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定西市安
8   嘉峪关市安委会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
9   嘉峪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服务复工复产确
10   文明雄关再次吹响夺冠冲锋号
11   崇信县第一中学理化生实验室建设项目设
12   舟曲县林业技术综合服务站舟曲县2019年
13   甘南日报社综合办公楼和新闻中心业务楼
14   漳县卫生健康局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医疗设
15   甘肃省人民医院中高端彩色超声诊断仪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