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收藏考古

唐汪式陶器的特征

20-07-28 15:33 来源:临夏《民族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唐汪式陶器的特征

图1

  唐汪式陶器出现的这一时期正处在甘青地区彩陶文化的衰落期,陶器制造趋于粗糙简单,陶器纹饰也开始变的单一。质地多为夹砂粗红陶、陶土中掺有碎陶沫。一般采用泥条盘筑法,外表修整磨光并涂一层紫红色陶衣,典型器物有双耳罐、双大耳罐、单耳壶、四耳罐、豆、鬲等,体形浑圆、别有风味。纹饰用黑色,其彩绘以黑彩旋涡纹为主体,间绘以S纹、X纹、勿字纹和斜线三角纹等,多饰在腹部两条平行线的中间。独具特色,在其他文化中罕见。而“唐汪式陶器”上却出现了以二方连续或四方连续的旋涡纹为主的彩陶纹饰,其风格新颖别致,成熟大方。故而有学者说“唐汪类型的陶器,犹如黄昏时透过云隙一道强光,在趋于暗淡的天空中,放射出了异彩”。然而,为什么在整个甘青地区的彩陶文化趋于衰落之际,唐汪式陶器上的纹饰又能大放异彩呢?

  原始艺术的产生,或多或少的受到原始宗教和生产生活的影响,体现了原始先民对世界的看法和认识。美学家李泽厚说:“遥远的图腾活动和巫术礼仪早已沉没在不可复现的年代之中。”我们是否可以在这些原始先民遗留的艺术作品中追寻到它的一丝神韵呢?

  仔细观察,我们发现,唐汪式陶器上的纹饰与其说是旋涡纹或是涡纹,还不如说是勾连纹——由正侧相错的三角形演变而来的勾连纹(如图1所示)。这种相互勾连的纹饰以二方连续或四方连续的方式贯通全局,使图案纹饰具有强烈的律动感。该纹饰最大的特色是虚实相生,由黑红相互衬托组成一种“双关纹饰”。它模糊了图像(勾连纹)与背景(红色陶衣)之间的关系,给人一种虚实相生、变化莫测的神秘感受。受古代羌族影响,沿着辛店文化陶器纹饰中的旋涡纹或勾连纹轨迹,大胆设想,这不就是受羌人崇羊图腾具体的反映,旋涡纹或勾连纹或许就是绵羊身上卷曲羊毛的抽象化表现吧?

  本版图/文

  魏元彪

  马志杰

  张原厂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凤舞铜城 花开白银(组图) 凤舞铜城 花开白银(组图)
  • 如意甘肃SHOW风姿狂欢夜在冶力关举行 如意甘肃SHOW风姿狂欢夜在冶力关举行
  • 裕固族歌舞惊艳七彩丹霞热气球节(图) 裕固族歌舞惊艳七彩丹霞热气球节(图)
  • 畅游渭河源头  体验20°夏天(组图) 畅游渭河源头 体验20°夏天(组图)
  • 甘肃创新型产业集群建设取得新进展 甘肃创新型产业集群建设取得新进展
  • 皋兰完成夏灌10万余亩 皋兰完成夏灌10万余亩
  • 首届兰州十大休闲农庄评选暨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发布 首届兰州十大休闲农庄评选暨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发布
  • 甘肃中医药大学推动“互联网+就业”指导服务模式 甘肃中医药大学推动“互联网+就业”指导服务模式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凤舞铜城 花开白银(组图)
2   白银景泰县:“小车间”撑起脱贫致富“
3   白银平川区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4   白银市总工会积极创建省级先进党支部示
5   白银靖远三项举措加强基层关工组织建设
6   白银平川区加大市容市貌整治力度
7   白银景泰县乡村道路成脱贫致富大动脉
8   俞成辉在检查指导合作市“一十百千万”
9   如意甘肃SHOW风姿狂欢夜在冶力关举行
10   山丹走访非遗工作室 感受“匠心”“开
11   兰州以"花儿"为媒助旅游资源变资产 打
12   老房改别墅 村民当老板
13   精准施教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14   甘南州纪委监委印发通知严禁党员干部违
15   甘南州纪委监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惩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