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省情 >> 文化教育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奋力建设一流职业本科大学

2024-03-18 10:1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原标题:守正创新担使命 凝心聚力谱新篇——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奋力建设一流职业本科大学

  李高强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黄河岸边,窦家山上,红柳吐蕊,沙棘泛绿,草木欣欣向荣,在这春意盎然的时节,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筹备召开学校第一次党代会。这将为建设高水平一流职业本科大学打下坚实基础。

  在窦家山这一片红色沃土上,一群艰苦奋斗、永不放弃的资环人开创了组建甘肃省首批职业本科大学的历史先河,打造了职业教育提质培优、增值赋能的“资环样板”,谱写了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职业技术大学的壮丽华章。学校发端于军旅、奠基于职教、升格于转设,因气象事业而起、因煤炭地质而兴、因资源环境而立,至今已走过了73年不平凡的艰辛历程。召开中国共产党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这是新起点上笃定目标、凝心聚力的一次会议,也是新征程上开辟未来、创造辉煌的动员部署,必将掀开新时代办好职业本科大学的崭新一页。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把握正确方向

  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大力支持下,学校党委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学笃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开展“三抓三促”行动。学校党委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认真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断健全完善办学章程、议事规则、组织体系和管理措施,党的建设成效显著,思政工作守正创新,意识形态落实到位,干部队伍结构优化,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统战格局逐步形成,群团建设持续加强。

  近年来,学校党委先后入选省级党建“示范院校”,2个党支部入选全国样板党支部,1名党员获全省优秀党务工作者,1名党员当选为城关区人大代表,1名教师当选政协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1名党员当选为甘肃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1名党员当选为中国妇女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此外,学校荣获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和省级课程思政示范高校、全国职业院校校园文化“一校一品”示范校、国防教育特色学校、科普教育基地及省级红色基因传承示范校、文明校园等荣誉称号。1名教师获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1名教师获全国三八红旗手,1名教师获甘肃省师德标兵,2名教师获省级“四有”好老师,9名教师获省级“园丁奖”先进个人,1个教学单位获省级“园丁奖”先进集体。

  注重人才培养质量

  推动职本先行

  学校党委聚焦职业本科教育,以实施“双高计划”为目标任务,以办好职业本科为重点工作,推进“岗课赛证”综合育人,适应区域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需求,主动服务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面向现代生产、建设、管理、服务一线岗位,努力培养高层次、高质量、高水平的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和大国工匠。探索实践“一种理念”、找准“三个定位”、注重“五项革新”的“135”职业本科教育发展机制。学校获批为职业本科学士学位授予单位,27个职业本科专业均获学士学位授予权。同时,学校对接国家战略部署和区域产业转型升级需求,持续优化专业布局和结构,毕业生就业去向落实率连续8年位居全省高校第一。

  近年来,学校获批职业教育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国家培育项目1项、教育部典型案例1项;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3项,省级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2项,立项省级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24个;入选国家规划教材9部,获在线精品课程国家级1门、省级14门和省级一流核心课程7门、省级职业教育校企合作典型生产实践项目8项;入选全省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学校、新时代语言文字示范校;获全国征兵工作先进单位、甘肃省大学生就业工作示范性高校、就业创业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获技能竞赛奖项国家级27个、省级奖项375个、军地院校军士学员基本技能比武三等奖1项;获省级以上创新创业赛事奖项177个、“挑战杯”比赛奖项48个;获甘肃省第五届大学生运动会36枚奖牌,取得丙组团体总分第一名的优异成绩。

  完善学校治理体系

  实现固本强基

  学校党委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职业学校办学条件达标工程实施方案》《本科层次职业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指标和基本要求(试行)》等文件要求,用“一章八制”规范学校治理体系,围绕教学工作做好服务保障,聚焦土地、校舍、教师、设备等关键要素,硬件建设与内涵建设并重,不断强化内控机制,积极改善办学条件,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实施三年一次的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在内设机构、岗位聘任和校内津贴三个方面进行调整完善,不断理顺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逐步建立现代大学工作体系和发展平台。实施科技研究室综合改革,完善运行管理、激励方式和保障措施,平台建设实现突破,智慧校园高效运行,办学保障能力加快提高。

  近年来,师资队伍建设卓有成效,全职引进或招聘具有博士学位或副高级职称以上的高层次人才41人,实施在职教师学历提升行动,完成185名原兰州财经大学长青学院教职工分流安置工作;学校党委书记荣获中华职教社第八届黄炎培职业教育奖“杰出校长奖”,1名教师入选教育部新时代职业学校名师(名匠)名校长培养计划,入选和引进甘肃省领军人才3人、陇原青年英才2人,12人享受甘肃省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津贴,5个项目入选省级人才项目,在全国行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等任职的达13人;教师获国家级技能大赛一等奖1项和教学能力比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获省级技能大赛62项、教学能力比赛42项,以及军地军士教育院校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开展“美丽资环”教职工贡献度积分考核,21名聘用制职工转为非编职工;甘肃省气候资源开发及防灾减灾重点实验室被认定为省级重点实验室;入选国家级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1个、省级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3个和行业技术中心1个;立项省部级及以上科研项目40个;获甘肃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综合实训中心投入使用,3、4号教学实训楼按期封顶;历史性接入城市自来水管道,电力增容项目立项建设,学校事业发展的基础性支撑更加稳固。

  健全合作交流机制

  拓展办学空间

  学校党委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落实学历教育与培训并举的法定职责,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职业学校校企合作促进办法》等文件要求,成立职业教育联盟,打造行业共同体和市域联合体,服务产业转型升级和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达到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适配一致。持续推进与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共建学校,并与省教育厅、省应急管理厅、省气象局、省地震局签约共建,积极构建省部共建、厅局共建的新发展格局。

  近年来,牵头组建甘肃省黄河流域职教集群、甘肃省数字创意产教融合联盟、全国环境监测与综合治理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全国信创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甘肃省人工智能产教融合共同体、有色金属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和兰州新区市域产教联合体,办学治校的朋友圈越来越大;社会培训能力实现突破,新增国家级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教育部职业院校校长培训基地等平台13个,其中国家级4个,2023年培训规模达5.6万人次,创历史新高;国际化办学水平大幅提升,抢抓“一带一路”最大机遇,成立塔吉克斯坦塔中职业技术培训中心、巴基斯坦“中文+职业技能”中心、新西兰培黎工坊和“一带一路”高校联盟职业教育分盟,获教育部批准建设“塔吉克斯坦中文工坊”,招收留学生24人,为“走出去”企业本土化培训职工近1000人;获批教育部国际交流合作项目13个,国际化办学成为学校事业发展的新增长点。

  梳理总结经验启示

  聚力谋划未来

  如今,学校发展进入国家职业教育政策环境利好和自身发展取得重大进展的交汇叠加期,处于蓄势待发、赶超进位、示范引领的关键阶段。回顾组建职业技术大学四年以来的发展历程,学校积累了宝贵经验、获得了深刻启示:一是党的建设、全面领导是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二是凝心聚力、团结奋进是事业发展的重要基础;三是艰苦奋斗、永不放弃是事业发展的精神力量;四是审时度势、抢抓机遇是事业发展的关键前提;五是特色立校、质量强校是事业发展的必由之路。分析发展方位和面临形势,明确总体要求和奋斗目标,要更高站位传承红色基因、厚植发展底色,更深层次促进团结奋进、凝聚发展合力,更大力度深化机制创新、增强发展动能,更强担当推进先行先试、塑造发展优势。要聚力高水平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工程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聚力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工程提高师资队伍水平,聚力高质效产教融合深化工程提高类型特色优势,聚力高质量科教融汇创新工程提高社会服务能力,聚力高水平国际办学拓展工程提高开放办学能级,聚力高标准智慧校园升级工程提高数字教育水平,聚力高起点办学保障强化工程提高基础保障能力,聚力高效能治理水平提升工程提高大学治理能力。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着力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持续推动人才培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紧盯国家战略、社会发展和市场需要输送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建设一流职业本科大学而团结奋斗。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