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文化旅游 >> 省内游

精准打造“中国黄河文化休闲之都”城市IP 加速推动兰州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4-03-22 14:2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2023年10月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首次提出了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文化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同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密不可分,要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让人们在领略自然之美中感悟文化之美、陶冶心灵之美。”这就指导我们要以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赋予城市发展新的生命力,以加速培育文旅发展新载体、积极打造城市IP为目标导向,不断丰富文化和旅游市场供给,助力文化和旅游创新融合发展跃上新高度、踏上新征程。近年来,淄博因烧烤出圈、贵州以“村BA”“村超”出圈、哈尔滨以“冰雪旅游”出圈……这之中有的城市靠“食”,有的城市靠“娱”,但毋庸置疑的是都走出了一条特色化的城市IP塑造之路。各类“网红城市”的强劲发展势头也引发了众多城市的竞相模仿,但这一过程中的问题也层出不穷,现立足兰州现状及打造城市IP的实际需求,对兰州城市IP打造进行积极探索。

  一、兰州城市IP打造的重要性

  兰州市作为甘肃的省会城市和西北旅游集散地、目的地,一直以来都是甘肃文化旅游发展的龙头,去年更是跻身成为全国旅游爆火“出圈”的城市之一。根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兰州市全年共接待国内游客 8699.8万人次,同比增长197.3%;实现旅游业总收入649.4亿元,同比增长337.9%,实现了“质”的有效提升、“量”的快速增长的“兰州文旅之变”。网友们调侃“中山桥有1亿人,晚上10点还在堵桥”“牛肉面馆师傅的胳膊都抡酸了,牛羊都被吃完了”“羊皮筏子拉不完,根本拉不完……”这无一不印证着去年兰州文旅市场的强劲发展态势,让游客深刻感受到了“黄河之滨也很美”。

  一座城市拥有鲜明的、具有巨大传播动能的IP无疑是其在新时代不同于其他一般城市的重要标志。梳理爆火“出圈”城市的发展,毋庸置疑,一个成功的城市IP能对城市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城市IP在城市竞争中作为一种软实力,既能丰富城市文化的研究成果,提升市民的归属感与自豪感,又能进一步彰显城市文化内涵,助力提升城市的知名度与美誉度,更能深层次影响城市的综合实力、市场吸附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总而言之,兰州拥有一个成功的城市IP不仅有助于传承和挖掘兰州丰富的传统文化、塑造城市形象、振兴文旅产业、提升经济水平、优化城市空间,甚至能够推动国际交流合作,为兰州争取更多的发展机遇,实现“强省会”目标及高质量发展。

  二、兰州城市IP打造中存在的问题

  (一)城市IP形象多变,推广力度显疲态

  兰州自古以来就是文化交汇之地,拥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兰州的发展历程深刻见证了其丰富的文化内涵和特色的城市形象。或许正是因为这种多元的文化底蕴,使得兰州的城市IP一直处在不断变化的状态中,尚未形成一个持久的城市IP,这就造成兰州城市IP推广无法持续深度进行,城市IP形象在公众心中缺乏凝聚与共识,从而使得这个本该被记忆的城市很难被人们所熟知。

  (二)城市IP定位失焦,未紧扣兰州内核

  不论是“中国西北游出发在兰州”还是“中国西北游相会在兰州”,以往所有的兰州城市IP更强调城市的旅游属性,却忽略了对城市整体形象和核心文化因素的展现。同时,已有IP涵盖的空间过于广泛,更多着眼于将兰州打造为旅游中转地和集散地,未能聚焦于城市自身特色及特征,使得兰州的城市IP不能紧扣城市内核,缺乏较为明确、独特、核心的定位。

  (三)城市IP影像朦胧,传播周期短暂

  目前,全国各大城市都在通过自有的、固定的城市IP为城市发展赋能,与其他城市相比,兰州缺乏一以贯之的城市IP,同时IP传播时间投入较短,使得兰州的城市IP缺乏辨识度、缺少植入度,难以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加之城市IP未能形成连贯、系统的传播,这就导致兰州城市IP不仅无法有效地传递,反而会让人们对这座城市的认知变得模糊不清。因此,兰州要想在众多城市中脱颖而出,就不能按照以前的做法时常对城市IP进行变换,否则多变模糊的城市IP反而会对城市发展造成不利。

  总之,兰州城市IP打造需要一个创新、独特、明晰、立体、系统的基本定位。我国再没有一个城市如同兰州一般与黄河的关系如此亲密,可以说兰州是一座黄河托举起来的城市、是最亲近黄河的一个城市、是黄河文化呈现和体验度最好的一个城市,同时也是以黄河文化为核心的休闲文化发育最好的城市。因此,兰州在城市IP打造中应该对黄河怀有足够的敬畏和尊重,要更好地理解黄河对兰州的价值。

  三、兰州城市IP打造的对策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十四五”文化发展规划》中提出,“要以文化建设带动城市建设,加快建设一批有全国影响力的文化中心城市、特色文化强市”。兰州作为一座拥有深厚历史文化和独特自然资源的城市,为进一步发挥其独特优势,建议将兰州城市IP定位为“中国黄河文化休闲之都”,这一定位不仅是对黄河唯一穿城而过省会城市的肯定,也是对其丰富文化资源和休闲旅游资源的充分体现。

  (一)上下同心,合力编织城市IP华章

  首先,要在城市未来发展战略上将“中国黄河文化休闲之都”这一城市IP作为城市发展的重要引擎,通过科学规划,确保各项发展项目与“中国黄河文化休闲之都”的定位高度契合。其次,要在产业布局上围绕这一核心定位,大力发展与之相关的上下游产业。最后,要在产业结构优化和升级迭代方面,不断推陈出新以确保这一城市IP始终保持活力和吸引力。也就是说,未来的任何发展规划都应该紧密围绕这一城市IP来实施,这不仅可以推动兰州文化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还能带动其他相关产业的兴盛和社会经济的全面进步,持续助力“一核三带”战略及强省会行动。

  (二)依托黄河国家文化公园,树立城市IP新标杆

  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与此同时,2023年《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出台,这都为兰州发展黄河文化IP提供了强大的理论指导。兰州作为黄河国家文化公园的重大节点,近些年在黄河文化积淀和品牌打造方面取得了许多成就,特别是在黄河文化的非遗、餐饮、游览观光等方面夯实了产业发展基础。因此,兰州市在“中国黄河文化休闲之都”这一城市IP的打造过程中,要依托黄河国家文化公园这一重大文化建设工程,加强对非遗、餐饮、游览观光等黄河文化元素的传承、保护和发展,并以此为基础打造具有地域特色和核心竞争力的城市IP,发挥出重大节点城市的标杆引领作用。

  (三)坚守黄河文化之魂,促进多元文化共生

  兰州市在“中国黄河文化休闲之都”这一城市IP打造过程中,要明确黄河文化在城市IP中的核心地位,坚守黄河文化之魂,确保其统领性,这不仅是对历史的尊重,更是对城市未来发展的期许。同时,要通过不断加强黄河文化保护传承、推广黄河文化现代价值,以黄河文化为底色促进其与地方自然文化、丝路文化、红色文化、边塞文化的融合,全方位、全要素赋能城市IP,为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四)深挖休闲文化,构建产业发展新图景

  兰州市在“中国黄河文化休闲之都”这一城市IP打造过程中,要重视“休闲”这一关键点。全球范围内,许多城市都通过发展休闲产业实现了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洛杉矶、巴黎、巴塞罗那等城市都是休闲产业发展的佼佼者。兰州多年来也在不断的致力于休闲产业的发展,不仅有黄河穿城而过为城市带来的独特的滨水景观,还拥有众多公园、绿地和休闲广场,为人们提供了丰富的休闲空间。因此,“中国黄河文化休闲之都”这一城市IP也更加清晰地指明了未来兰州在 “文化+休闲+旅游”产业架构下的发展方向。

  (五)优化兰州全域布局,扩大城市IP影响力

  兰州市在“中国黄河文化休闲之都”这一城市IP打造过程中,要放眼于对兰州城市各种文化发展体量的提升上,并不能仅仅局限于对景区和景点的建设发展。要统筹考虑整个“大兰州”乃至“兰白一体化”“兰西城市群”发展下的城市功能定位,主动抢抓各类文化建设机遇,不断加强与周边城区相关优质资源的融合,使其成为城市IP的延伸,将城市多元文化体系与结构进行全地域、全时段、多维度的呈现,从而进一步扩展兰州城市IP的广度与深度,以期更大力度、更广地域地传播城市IP及文化。

  作者系甘肃省文化产业与新型文化业态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甘肃省文化产业与新型文化业态发展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

  把多勋 李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