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文化旅游 >> 风味小吃

丁娃是谁? 一块饼里的三个答案

23-04-24 10:5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丁娃是谁? 一块饼里的三个答案

烧饼生产制作。

新鲜出炉的烧饼。

成品烧饼礼盒。

  秉承祖上烧饼制作技艺,以永登秦王川的和尚头面粉为原料,配以龙泉寺自然蔬菜区绿香豆、苦水的玫瑰酱等佐料,经与祁连山高寒地区坪城滩的油菜籽默契“配合”,通过高温烘烤,一道色泽金黄、香味纯正四溢的面食就此诞生。

  这,正是兰州非遗——永登丁娃烧饼。

  丁娃是谁?是一种美食更是一种传承!

  据《甘肃通志》记载:“玫瑰花出兰州,而以永登县苦水镇所产质量最优,名冠天下。”而裹着“苦水玫瑰酱”的丁娃烧饼、丁娃玫瑰饼就产自这儿……

  4月的兰州,黄河两岸花红柳绿,永登县城甘肃丁娃食品有限公司手工生产车间里,伴着一股天然的胡麻籽、玫瑰酱、香豆等混合的香气,工人们正为一种传统美食忙碌着。

  “揉面、擀面、抹馅料……”手工制作线上一位大姐告诉记者:“目前我们有手工生产和全自动生产两条线,分别生产千层饼传统面点和玫瑰饼等新型糕点。传承祖上烧饼制作技艺,工人们要在前一晚和好面,面团经过一夜的醒发后,天刚亮再交由经验老到的师傅打碱,揉面、擀面,涂抹苦水玫瑰酱、胡麻颗粒、香豆粉、姜黄粉等馅料,卷制成型,在千层饼正面撒上芝麻,就可以上烤箱了,大约每天上午10点前烘烤好的千层饼会送往永登各销售点。”

  作为当地传统美食,丁娃烧饼深受食客喜爱,手工生产线根据订单量生产,每天平均做1500个,保证顾客能在最短时间内吃到最新鲜的千层饼。

  “永登饮食主要以面食为主,家家户户都会做的烧饼是一张文化名片。”甘肃丁娃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吴忠贤向记者介绍,丁娃烧饼传承发展烧饼文化,采用当地的原料和传统加工方法,用永登和尚头面粉、绿香豆、苦水的玫瑰酱、坪城滩的油菜籽等佐料,经科学配方,精致烘烤,制作出红玫瑰、绿香豆、白芝麻、黑芝麻千层饼等“红、白、黑、绿”四个系列产品,味道有甜、咸、淡多种。

  一块饼里既有玫瑰的清甜,又有胡麻的浓郁,还有苦豆子的辛香,将不同的食材依次放入面饼层层叠加,内质柔软、外表金黄、香味纯正,可谓真正的地方特产,绿色食品。

  丁娃是谁?是永登烧饼的代表!

  谈到丁娃烧饼,很多人都以为老板就姓丁,实则不然。吴忠贤说:“我国民间将男孩称为男‘丁’,丁娃就是西北大地上的男孩子,承载着希望。公司选择丁娃这个名称,是希望我们传统的手艺和口味能被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大西北的烧饼源于西域,早在汉代就有,永登是汉朝的军事重镇,烧饼为行军作战、屯田出行时随身携带的主要食品。“烧锅子”在永登县的庄浪河川、秦王川、八宝川(大通河)地区流传已有2000年的历史了,如今它不仅是老百姓餐桌上的食品,更是馈赠亲友的礼品。

  在吴忠贤看来,丁娃烧饼作为永登烧饼的代表,既传承古老的烧饼文化,又注入当地饮食文化元素,比如加入苦水玫瑰,制作成了玫瑰饼,在传承中发展,是一种历史和文化的特殊载体。

  回忆创业路,吴忠贤眼里藏不住的是浓浓的乡情。他和妻子20世纪90年代后开始做烧饼,至今已经有30多年了。最初,他俩只是想用这个烧饼铺维持生计,但随着烧饼名气的不断扩大和市场的变化,他们有了更长远的打算。

  2007年,吴忠贤意识到,之所以天津麻花、山东周村烧饼受到大家的喜爱,与其强大的品牌效应有很大关系,于是他决定将丁娃烧饼品牌化,成为能够代表兰州市永登县乃至甘肃省的特色美食,于是便注册了公司,开始规模化制作烧饼。经过不懈发展,2020年丁娃烧饼被兰州市商务局认定为“金城老字号”;2021年7月被甘肃省农业农村厅认定为“甘味”品牌商标产品;2022年被甘肃省商务厅认定为“甘肃老字号”。此外,以丁娃烧饼为代表的永登烧饼在2016年成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正在申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丁娃是谁?是让“一块饼”走出去的决心!

  西北地区的气候造就了独特的饮食结构,一碗面足以抚慰人忙碌后的饥饿和疲惫,农忙时顾不上吃饭,就在包里备一块饼。一碗面、一块饼支撑着世代西北人的生活,也支撑着吴忠贤将丁娃烧饼传承下去的信心。

  吴忠贤认为,非遗产品的传承既要保留传统,又要结合潮流,迎合新的需求,于是他开始将传统的千层饼做得更加精美、小巧,同时也研制出玫瑰饼等糕点,以供不同食客选择。随着文旅产业的发展,文旅伴手礼逐渐火爆起来,要想让传统的烧饼成为走亲访友的伴手礼,就要将传统的丁娃烧饼精美化、礼品化、品牌化,让更多人了解永登烧饼。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0年,永登县有烧饼店103家,县城内就有71家,而且每家店生意都比较好。吴忠贤希望未来可以联合多家烧饼店,将永登千年以来家家会做的饼,上升为一个地方面点品牌,让大西北传统加工技艺和乡愁浸润的味道,远销各地。

  为创新传统产品,拓宽市场,今年3月,吴忠贤积极对接资源,赴天津等地学习考察。在永登县委县政府的支持和鼓励下,企业下一步的发展方向也更加明晰。

  吴忠贤透露,公司正在打造兰州文化旅游伴手礼,开拓兰州市场,计划在年内开设4家门店,辐射1000家销售店。

  在甘肃丁娃食品有限公司文化墙上,有一行字:“一条河、一本书、一碗面、一块饼”。吴忠贤说,提起兰州,人们常常会想到“一条河、一本书、一碗面”,期待下次人们来兰州时不仅吃一碗面,走的时候再带一块饼,乘兴而至,尽兴而归,让丁娃烧饼成为兰州的一张崭新名片。丁娃烧饼的这“一块饼”,是传承也是期待,是企业的发展方向,更是企业家走出兰州,走向全国的勇气和决心。

  文/图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 徐静雯 实习生 张琪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