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文化旅游 >> 省内游

“踢”上热搜的甘肃泾川,还有“天然氧吧”田家沟

22-11-21 10:0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刘姗

  近日,因足球而火出圈的小城泾川话题热度不减。很多网友不禁“深扒”泾川底细,因此在泾川县城关镇东庵村,距县城3公里,紧依312国道,属泾河水系的田家沟流域也浮现于人们面前。

  站在田家沟梁峁山巅望去,一路向北沿着蜿蜒的山道,一幅偌大的山水画呈现在眼前。蓝天白云下,青山绿水、林苑叠嶂。

  下山进沟,翠林如海,伴着微风习习,潺潺溪水,顿觉神清气爽、心旷神怡。青山、绿水、小岛、曲桥……“舟在碧波荡、人在画中游”如山水画般浮现眼前。

  千年土箭群似箭林立、壁挺万仞,独具陇东民居风格的四合院,是田家沟另一道风景,将明清时期泾川地域商贾豪富、名门望族居住、生活的格调展现得形象生动。

  几十年的综合治理,田家仿佛变成了私藏在黄土高原的一块净土。

  田家沟流域位于泾川县城以北,流域总面积56.3km2,是泾河水系的一级支流,涉及城关、玉都、党原3个乡(镇)15个村76个村民小组,属典型的黄土高原沟壑地貌。

  20多年前,这里还是一条荒沟,山上的树木寥寥无几,光秃秃一片,且道路不通,人们生产生活极为不便。尤其是每逢雨季,流域内滑坡、泥石流现象经常发生,肆虐的洪水从各个沟壑一涌而下,严重危及辖区村民。

  从1992年开始,泾川县水保局在这里设立了水土保持试验示范站,对田家沟流域进行了全面规划,对位配置水土保持综合治理措施,从塬面至沟道建立起全方位、多层次的水保综合防护网络。

  兴修水平梯田、营造水保防护林、人工种草、发展果园经济林、修筑淤地坝、水窖等拦蓄工程,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届接着一届干,泾川人一步步使得流域内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治理。绿树、芳草、碧水、蓝天,自然风光优美,环境条件惬意舒爽,田家沟成了人们赞誉不止的“天然氧吧”。

  这是泾川县水土保持的缩影,更是几代水土保持工作者心血的凝聚,是水土保持与流域综合治理的典范。

  “如今的田家沟通过发展乡村旅游,不仅环境更优雅、设施更齐全了,而且这里独特的田园风光更是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来休闲度假,黄土浮雕、狩猎场、攀岩、茶舍等30多处景观和游乐场所让人流连忘返,特色浓郁的农家旅店,风味独特的农家饭菜、野味让广大游客夸赞不已,很多在外打工的村民都陆续返乡从事旅游业,村民足不出户就赚到了大钱。”泾川县田家沟的村民说起当地农旅相融合致富一方人时,满脸都是自豪。

  本网记者 何星丑(图片来源:平凉文旅)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