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文化旅游 >> 省内游

“踢”上热搜的甘肃泾川,还有更出名的“南石窟寺”

22-11-21 10:0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刘姗

  本网记者 任磊  

  这两日,甘肃泾川文汇队“踢”上热搜,也带火了泾川县这座低调厚重的甘肃小城。

  平凉是古丝绸之路上重要的交通枢纽,也是佛教从西域进入中原的必经城市,作为最早听闻佛音的地方,至今仍保留着近以千计的石窟。位于泾川县城东7.5公里泾河北岸的南石窟寺,便是其中的代表。

  南石窟寺不仅其第1窟七身立佛保存较好,更难能可贵的是《南石窟寺之碑》成为研究当地北魏时期佛教文化和地方历史最重要的物质文本之一。

  碑文记载,南石窟寺由北魏泾州刺史奚康生主持开凿,与庆阳北石窟寺并誉为“陇上石窟双明珠”。

  奚康生是谁?他为什么要建造南北石窟寺?

  史书上说奚康生是北魏宣武帝时期的一名武将,生性骁勇,武艺高强,能拉开有十石之力的弓,为北魏王朝立下了赫赫战功。

  永平二年(509年),泾州沙门聚众暴动,北魏派悍将奚康生平叛,其间多有杀戮。

  奚康生杀戮甚重,但笃信佛法,为了安定民心,消除罪孽,奚康生于次年建造了规模宏大的南、北石窟寺。洞窟中庄严美妙的佛国净土,竟是源于杀孽的救赎,真是令人唏嘘。

  南石窟寺在开窟建寺1500余年后,经历了千年兴衰,在上世纪初被重新发现。红砂岩上留存到今天的5个洞窟,现仅1号、4号窟有佛造像,2、3、5号已成空窟。

  奚康生开凿的第1窟窟规模最大,也是南石窟寺主窟。此窟平面呈长方形,窟内正壁及左右壁台基上雕七身立佛,两旁14尊胁侍菩萨,前壁门两侧各雕一弥勒菩萨。

  抬头仰望,在窟顶的东、北、西还浮雕有树下诞生、阿私陀占相、宫中观歌舞、逾城出家、树下思维等佛传故事。这些佛像造型威严中带有慈祥,既神圣不可侵犯又和蔼可亲,反映了大乘佛教自利利他、平等和谐等核心内容。

  千年石窟今犹在,今天人们参观南石窟寺时,不由让人想到那些风起云涌的历史往事!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