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文化旅游 >> 风味小吃

【网络中国节·中秋】兰州榆中:老月饼团圆味 中秋时节寄乡愁

22-09-07 14:2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刘姗

  本网记者 宋芳科 通讯员 张永琰

  中秋节将至,榆中县各个面食店已经开始忙碌起来,开始制作传统手工月饼。记者得知传统手工月饼最能寄托记忆中浓浓的乡情,是榆中人中秋团圆餐桌上不可缺少的美味。

  记者走进榆中县金崖镇浩燕馒头店,一股浓浓的胡麻油、玫瑰酱、香豆等混合的香气扑面而来,李浩燕正在忙碌地赶制一批榆中传统手工月饼。案板上除了发好的面团,还摆上了炒胡麻碎、姜黄、白砂糖等丰富的佐料。只见李浩燕从揉面开始,然后铺馅、擀制、卷面、切分、披花,一道道工序一气呵成。经过一个多小时,新鲜美味的月饼出炉了,切开后,内里丰富,色彩斑斓,咬上一口软糯可口,回味留香。

  李浩燕告诉记者,传统手工月饼选用最朴实的食材,最传统的工艺,让月饼在蒸汽中充分鼓胀,最终饱满盛开。卷沿弯曲,状似玫瑰。目前已经有不少客人电话预订了。为了能让大家第一时间买上新鲜出炉的手工月饼,她需要在前一天晚上十点左右开展发面,凌晨三点左右开始放灰、揉面,上午5点左右,第一锅月饼就能新鲜出炉。

  前来采购月饼的马女士告诉记者,“尽管没有华丽的包装,但家里人都喜欢这种最传统的味道,一吃就吃出儿时的味道,所以我们每年中秋是必购买传统手工月饼的,也会买点带回老家给亲人尝尝鲜。”

  “我之所以每年都要自己做月饼,其实也是自己记忆中家的味道,我想把老辈人的手艺一直传承下去。这几年,随着金崖镇乡村游的蓬勃发展,我的生活也越来越好。年年中秋,总会有很多人上门订购月饼,我的作坊也是一年比一年忙,收入也一年比一年好。”李浩燕信心满怀地说道。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