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文化旅游 >> 省内游

“春绿陇原”重温红色记忆 《焉支花开》跨越半世纪赓续西路军精神

21-06-21 10:0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刘姗

  中国甘肃网6月20日讯(本网记者 宋芳科 任磊)“血染祁连志不渝,终得相逢迎花开。”6月20日晚,“建党百年·春绿陇原”百场百部展演舞台迎来了,以红西路军在金昌市永昌县真实战斗故事为基础素材创排的音乐剧《焉支花开》,在歌声里带着观众重温红色记忆,再续历史根脉。

  晚间8时,黄河大剧院《焉支花开》演出拉开帷幕,在七律《焉支魂》的歌词中,一段红色记忆慢慢走进观众视线。                

  祁连山下,金水河畔,古老的水磨“吱吱”作响。冬日的田园雪花飘落清冷无比,这是1936年冬的河西走廊,注定不平静。《焉支花开》故事就从金水河畔引出,带着观众走进红色祁连岁月。

  这一年,红西路军进驻永昌县,建立苏维埃政权,劳苦大众看到了翻身得解放的希望曙光。红军宣传队进驻金水乡途中,解救了被马匪掳走的青年学生王雪梅。

  事实上,《焉支花开》根据红西路军前进剧团遭遇战真实故事创排。这支1933年1月成立于川陕革命根据地通江县的剧团,曾经被红军亲切地称之为“军中百灵”。

  1936年11月,红西路军前进剧团按照总部命令,从县城出发前往永昌县城东二十里铺,慰问刚从古浪战役撤退的红九军。当她们顶风冒雪赶到九军驻地附近时,突遭大批马家军骑兵包围。

  危急时刻,团长周汝功带领队伍迅速撤退甘新公路南侧郭家下磨庄,队员们进入庄院后,迅速关闭庄门登上城墙,迎击来犯之敌。

  敌骑兵团以为进驻土围子里面的人员就是红九军总部,多次发起猛烈攻击。

  团指战员从攻击态势判断,敌人误以为庄园里的部队是红九军总部,说明主力部队尚未脱离危险,当即决定组织力量牵制敌人,为九军总部安全转移争取时间。

  《焉支花开》就依据这段历史脉络而来,被红西路军救下的青年王雪梅,参加到革命队伍中来,在宣传革命思想,帮助劳苦大众中和宣传队长安黎明、队员廖新华(小快板)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大家一起唱着《焉支花开》憧憬美好未来,宣传革命事业。

  宣传队在白色恐怖环境下宣传真理,赴前线演出途中不幸遭遇敌人包围,小快板及宣传队员全部壮烈牺牲。

  历史上,前进剧团坚持战斗,护卫大部队。但由于剧团是非战斗部队,武器弹药很少,经过一天苦战,团长周汝功、团指导员廖赤健、政委易维精等十余名干部,以及总部派出的保卫人员先后壮烈牺牲,队员伤亡惨。她们在花一样的年龄,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感人肺腑的英雄篇章。

  《焉支花开》中,敌人卷土重来,安黎明为了保护群众的安危,毅然挺身而出,被敌人带走。王雪梅经过革命淬炼成长为一名坚定的革命者。

  转眼半个多世纪,当年被地下党组织解救的安黎明将军重返故地与王雪梅重逢,祭奠小快板及长眠于祁连山下的战友,她们再次合唱《焉支花开》缅怀烽火岁月,畅谈美好生活。时代在变,安定繁荣的祖国成为她们对长眠战友最好的告慰。

  现实中,1983年9月,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谢觉哉同志夫人、原红西路军前进剧团道具股股长王定国重返河西,在红西路军总供给部部长郑义斋的遗孀杨文局等人的陪同下,来到前进剧团遭遇战战斗遗址,深切缅怀替日的战友,并题写“红西路军精神永放光芒”的题词。

  《焉支花开》由金昌大剧院演艺有限公司创排演出,是甘肃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的重点剧目。实施初期,金昌大剧院演艺有限公司邀请省内知名导演团队、作曲人员深入永昌烈士陵园、新城子镇大沽政治部遗址、永昌红西路军指挥部旧址等地采风,实地调研收集创作素材,立求真实再现红西路军感人故事。

  厚植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金昌市是一块革命的红色沃土,辖区内永昌县是红西路军与敌鏖战的主战场之一,是红西路军不畏艰险、浴血奋战的重要见证地,在红西路军征战史上具有特殊的地位和意义。在红西路军征战河西历程中,永昌是红西路军军政委员会唯一驻扎过的县城,且长达40天;是红西路军最早建立县级苏维埃政权和建立乡村苏维埃政权最多的地区,也是群众对红西路军提供补给最多的地区。这些厚重的文化积淀都为《焉支花开》创作带来丰富素材,真实的故事深深打动在场观众,大家以热烈的掌声致敬红西路军,拥抱崭新时代。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引洮工程:数百万老百姓的幸福梦 引洮工程:数百万老百姓的幸福梦
  • 临夏州乡村振兴示范村江牌村——芍药花海引客来 农旅融合促振兴 临夏州乡村振兴示范村江牌村——芍药花海引客来 农旅融合促振兴
  • 尽职免责甘肃省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21种免责情形明确 尽职免责甘肃省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21种免责情形明确
  • 西和县十里镇土桥村的芍药花基地 西和县十里镇土桥村的芍药花基地
  • 兰州市排查医疗器械安全风险隐患 兰州市排查医疗器械安全风险隐患
  • 天然气充装单位开展安全隐患排查约谈 天然气充装单位开展安全隐患排查约谈
  • “你送我检”现场查 食品安全有保障农药残留快检车开进菜市场 “你送我检”现场查 食品安全有保障农药残留快检车开进菜市场
  • 兰州市29万余企业离退休人员月均养老金增长135元 兰州市29万余企业离退休人员月均养老金增长135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引洮工程:数百万老百姓的幸福梦
2   临夏州25.25万民政服务对象得到有效保
3   临夏州乡村振兴示范村江牌村——芍药花
4   尽职免责甘肃省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21
5   打开眼界丨玉带 布带 革带 便是一条腰
6   西和县十里镇土桥村的芍药花基地
7   兰州市排查医疗器械安全风险隐患
8   天然气充装单位开展安全隐患排查约谈
9   “你送我检”现场查 食品安全有保障农
10   兰州西固区部分幼儿园招生划片范围公布
11   兰州市29万余企业离退休人员月均养老金
12   砥砺奋进 高质量递交脱贫攻坚答卷
13   【探寻初心】引洮工程:数百万老百姓的
14   天水工业博物馆被命名为“甘肃省中共党
15   用实际行动向党组织靠拢——记甘肃省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