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文化旅游 >> 风味小吃

羊肉泡馍里 庆阳那一碗清汤羊肉更纯香!

21-05-26 09:0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羊肉泡馍里,

  庆阳那一碗清汤羊肉更纯香!

庆阳清汤羊肉

  兰州也能吃到羊肉泡馍,虽味道也不错,比如金鼎,但在众多羊肉美食中,它始终是客卿身份,要在甘肃吃地道的泡馍,恐怕就要去陇东地区的平凉、庆阳等地。

  平凉羊肉泡有着西北的粗犷风,主要表现在肉多、粉条多,反正就是料足。而在庆阳,最喜闻乐见的却是清汤羊肉,羊汤愈纯,肉香更正,作为区域性地方名吃,虽然声名略小,但也是当之无愧的美味之一。

  每当重大节日或有贵客从远方而来,在庆阳的乡村,好客的当地人霍霍磨刀奔向羊圈,屠宰手艺好的人一会儿就把活蹦乱跳的羊变成了各种食材:羊血、羊头、羊肚、肝心肺……凉拌热炒,成为下酒的美味佳肴,而大部分羊肉将用于制作当地的风味美食——清汤羊肉。

  说起清汤羊肉,其实更接近羊肉泡馍的做法。

  一

  在庆阳市,我们一大早就去找清汤羊肉。一家挨一家的清汤羊肉店静悄悄地蛰伏着,以至于在外乡人的眼中竟然分不清彼此。它们看上去全都是相同的:老旧而窄小,藏在街巷深处,没有招引人的店名,甚至连使用的铁锅似乎都是同一只,装满了逝去的时间。

  和西安的羊肉泡馍相比,庆阳的羊肉泡风格明显不同,汤是煮羊的原汤,煮熟的羊肉,晾凉切片备用,吃的时候,碗底搁羊肉片,用大锅里的羊汤反复冒热之后,再添上羊汤,加上萝卜片……

  清汤羊肉,把清汤放在前面,足见汤的重要。这个汤虽然清,但不是清汤寡水的清,是羊汤的清,汤里有羊肉、有蛋白质,还要清澈、清亮。庆阳的清汤羊肉,让老饕吃而忘形,细究起来,其实并没有多少秘诀:没有在汤中下味精,因此免去了浓烈的俗艳之香,汤味绵长而厚道。其实顺从食物的本性,美食是唾手可得的。

  二

  我们找到一家老店,虽然位置僻背,但早上食客不断,店里面弥漫着一种久违的香气,淡泊而绵长、从容而镇定。

  操作间和大堂有一面玻璃做隔挡,可以看见一口“咕嘟”着羊汤的大锅,里头浮动着羊骨头。

  师傅麻利地将羊肉带骨剁成小块,舀入碗中,高高的一碗,上漂鲜红的羊油辣椒和葱花、香菜,热腾腾地端上来。

  将碗中的羊肉放入口中,轻轻一咬,瞬间齿颊留香。羊汤热火丰盈,饼子泡进去,边吃边喝汤,爽快又过瘾。必须提醒的是,吃清汤羊肉,要多调羊油调制的辣子:颜色红亮,在碗上面浮一层,很多人把饼子掰成麻将那么大,丢进碗里,吸饱了汤汁又被辣子染红,吃起来非常刺激。

  当地人吃清汤羊肉,都是早上吃,顶多到中午,羊肉馆就关门了。会吃的人都是赶早不赶晚,为啥?就为这一口鲜,当天煮羊肉的汤,是有保鲜期的,就连饼子,也是当天现做。这种饼不软不硬,是吃清汤羊肉的最佳搭档。

  三

  庆阳人吃羊肉配的馍是发面的,有的烙成小圆饼,有的烙成大“锅盔”,庆城人通称为烙馍。吃的时候,汤肉与馍分开,由食者选用吃法。一种是将烙馍掰成小块,放入羊肉碗内和羊肉、羊汤一块吃;另外一种是咬一口烙馍,再吃一口肉或喝一口汤,就着吃。清汤羊肉泡馍,保持了羊汤的清和鲜,这与西安羊肉泡馍的吃法有根本的不同。

  庆阳人放羊、吃羊肉历史悠久,可以追溯到史前。那时,庆阳是羌人活动的地方。羌人的“羌”字,从“羊”从“人”,羌人与羊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从他们那里,庆阳人积累了丰富的烹调羊肉的经验。

  同时,庆阳在古时,府、州、县都设立过,达官贵人和富豪较多,从外面带来了许多名厨,又改进了烹调羊肉的技术,使庆阳的羊肉更加味美。

  文/图 记者 刘小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羊肉泡馍里 庆阳那一碗清汤羊肉更纯香! 羊肉泡馍里 庆阳那一碗清汤羊肉更纯香!
  • 甘肃省十条线路入选300条乡村旅游学习体验线路 甘肃省十条线路入选300条乡村旅游学习体验线路
  • 张掖外星谷梦幻诡异似穿越星际 张掖外星谷梦幻诡异似穿越星际
  • “问道崆峒·养生平凉”多条主题线路扮靓这个夏天 “问道崆峒·养生平凉”多条主题线路扮靓这个夏天
  • 甘肃沿黄四市州特色景区推荐榜单 甘肃沿黄四市州特色景区推荐榜单
  • 观览大河风采 感触流金岁月 三条经典游程畅游“母亲河” 观览大河风采 感触流金岁月 三条经典游程畅游“母亲河”
  • “红心向党 情暖万家”五大公益行动进社区第三站走进雁西路社区 “红心向党 情暖万家”五大公益行动进社区第三站走进雁西路社区
  • 甘肃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科技周在甘谷启动 甘肃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科技周在甘谷启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武威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扩大
2   非遗文化牵手传统酿造!凉州贤孝传人贾
3   让翅膀飞起来!凉州区首届残疾人运动员
4   羊肉泡馍里 庆阳那一碗清汤羊肉更纯香
5   甘肃省十条线路入选300条乡村旅游学习
6   首季兰州新区化工园区实现“开门红”
7   张掖外星谷梦幻诡异似穿越星际
8   餐厨废弃物处理的“兰州模式”——兰州
9   “问道崆峒·养生平凉”多条主题线路扮
10   甘肃沿黄四市州特色景区推荐榜单
11   万水千山致公情 闽甘共铸同心圆——致
12   观览大河风采 感触流金岁月 三条经典游
13   一次刷单被骗近19万元 兰州新区警方赴
14   兰州公交司机王锡平拾金不昧 3700元看
15   兰州新区率先推出绿色金融标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