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文化旅游 >> 旅游贴士

中国“石窟鼻祖”大佛足部获抢救性保护

21-05-20 14:44 来源:中新社 编辑:刘姗

  中新社兰州5月19日电 (记者 崔琳)甘肃武威市天梯山石窟保护研究所文物研究室主任蔡建宏19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表示,被史学界尊誉为“石窟鼻祖”“石窟源头”的该窟13号窟因地面及两侧岩体裂隙渗水,导致大佛衣褶底部、两侧天王足部及天王脚下赑屃(一种中国古代神兽)泥层酥碱脱落,局部岩体也受到水分运移,岩体酥碱,还形成大面积坍塌。

  时下,中国“石窟鼻祖”天梯山石窟第13窟大佛足部与局部危岩体抢救性保护项目正在施工。图为施工现场。陈晓斌 摄

  “大佛足部与两侧天王足部必须要做修缮,不然水分和盐分会通过泥层纤维毛隙,破坏更多的泥层。这些因素也极大影响了大佛的整体性和美观性。”蔡建宏介绍说,由该所委托敦煌研究院对第13窟大佛足部与局部危岩体抢救性保护项目,已在原设计方案基础上,进一步了解渗水来源,并邀请相关专家现场勘察,提出合理的治理意见,目前正在开展施工。

  现阶段,已清除四周混泥土地面约40立方米,下降地面110厘米;并用鹅卵石填充地面,阻碍地下水通过泥层纤维毛隙上升,还从大佛的左、中、右侧地面埋设了排水管至中央集水井。

  图为中国“石窟鼻祖”天梯山石窟第13窟大佛足部与局部危岩体抢救性保护项目施工现场。陈晓斌 摄

  值得一提的是,工程队与西安元智系统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在大佛足部四周岩体、地面及集水井安装监测探头,实时监测岩体的水分变化情况。

  施工方根据原始资料,确定大佛脚的尺寸,并根据国内其他地方大佛脚的特性,制作出各类大佛脚模型,最终选择最符合天梯山石窟大佛脚的一组进行实施,现已经完成两只大佛脚整体塑形等工作。

  “影响施工的主要因素还是渗水,渗水治理不好,直接导致新补泥层的再次酥碱,之后的工作徒劳无功。”蔡建宏透露,经过一个冬天的检验,地面与墙面渗水治理达到预期效果,新补泥层无潮湿现象。

  2021年,施工方将对大佛衣褶、天王足部及天王脚下赑屃进行塑补,由于赑屃没有原始照片,所以只能根据老照片的形状,制作模形,最终确定形状样式,再进行施工,计划于6月底完成所有修缮工作。

  蔡建宏说,项目实施以后,可防止塑像表面泥层因渗水影响而脱落;大佛足部、两侧天王足部及赑屃不会受地面渗水而坍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学习百年党史 汲取奋进力量——兰州拱星墩街道范家湾村社区党员走进两当兵变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学习百年党史 汲取奋进力量——兰州拱星墩街道范家湾村社区党员走进两当兵变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 西北民族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举办2021届“学院奖”作品展演、颁奖典礼暨就业推介会 西北民族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举办2021届“学院奖”作品展演、颁奖典礼暨就业推介会
  • 甘南主题推介活动走进兰州 甘南主题推介活动走进兰州
  • 长图|75→0,一图回顾甘肃贫困县摘帽时间 长图|75→0,一图回顾甘肃贫困县摘帽时间
  • “数字藏经洞”项目启动 探讨敦煌文化的数字化保护和传播 “数字藏经洞”项目启动 探讨敦煌文化的数字化保护和传播
  • 振奋人心!数据见证甘肃脱贫成绩 振奋人心!数据见证甘肃脱贫成绩
  • 【伟大奇迹中的甘肃印记——甘肃脱贫攻坚纪实】牢记嘱托 砥砺前行 【伟大奇迹中的甘肃印记——甘肃脱贫攻坚纪实】牢记嘱托 砥砺前行
  • “中国旅游日”当天 甘南州在兰州推介特色旅游 “中国旅游日”当天 甘南州在兰州推介特色旅游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为期3天!“崆峒杯”第一届全国女子业
2   兰州:社区创建就业资源“共享圈” 助
3   学习百年党史 汲取奋进力量——兰州拱
4   礼赞百年 回顾党史——庆祝中国共产党
5   初夏 打卡古浪牡丹园
6   高唱红歌颂党恩 爱国热情传校园——民
7   【快讯】甘肃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
8   西北民族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举办2021届“
9   白银市发改委开展“行走的党史课”让党
10   搬出来的幸福——白银平川区易地扶贫搬
11   白银市近20个农产品荣获“甘味”农产品
12   张延保在景泰县调研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情
13   苏君:学深悟细普惠共享创特推优严督实
14   白银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市委书记苏君
15   水墨丹青绘盛景 30余名书画名家走进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