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文化旅游 >> 省内游

【五一游甘肃】水天一色炳灵湖 “黄洮交汇”天下奇

21-04-21 10:3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水天一色炳灵湖 “黄洮交汇”天下奇

  永靖看湖赏花 人在画中悠游

永靖郁金香花海。首席记者 田蹊 摄

水天一色炳灵湖

风光秀丽太极岛

  黄河岸边花开成海,株株郁金香亭亭玉立,吸引着慕名而来的游客踏春赏花。随着永靖县第二届郁金香节开幕,“五一”小长假期间,被誉为“兰州后花园”的永靖,将成为广大兰州市民周边游目的地之一。在这里,除了赏花,还可以前往新晋国家5A级景区炳灵寺世界文化遗产旅游区,看蓝色黄河、高原平湖,欣赏人造艺术雕塑馆炳灵寺石窟,以及千峰壁立的炳灵石林,在杨柳依依的“陇上江南”太极岛,回归自然,享受人在画中的惬意。

  除此之外,在魏家坡看水天一色炳灵湖、看永靖的“黄洮交汇”奇景,也成为自驾游的热门线路。

  A 徜徉郁金香花海

  近日,永靖县古城新区如意公园内60万株郁金香竞相绽放,株株生机盎然,五彩缤纷的郁金香连成一片,曼妙的花花世界似锦绣一般,郁金香花期约一个月。谷雨时节,郁金香绽放,郁金香旅游节开幕,标志着永靖县旅游旺季拉开帷幕。

  游人徜徉花海,寻找自己最中意的那株郁金香。据说不同颜色的郁金香有各自独特的花语。相传郁金香在很久以前只有白色,在郁金香家族里,白色是最高贵纯洁的。因为一位王子手上的紫水晶戒指划过花丛,白色郁金香变成了独一无二的紫色。如今,郁金香的颜色有红、粉、橙、绿、黄、黑等多个花色,品种繁多,包括百合型、牡丹型、杯型、球型、卵型等主要花型。说起郁金香,自然而然联想到荷兰,耳畔传来手风琴欢快的节奏。郁金香是荷兰的国花,也为荷兰赢得了鲜花王国的美誉。郁金香的美如一袭长裙的公主,高雅而含蓄,这种高贵的气质令无数人为它着迷,荷兰、伊朗、土耳其等许多国家珍为国花,素有“世界花后”的美誉。

  坐标:刘家峡南滨河路景观带和古城新区如意公园

  B 打卡炳灵寺世界文化遗产

  除了郁金香花海,新晋国家5A级景区——炳灵寺世界文化遗产旅游区是必打卡的景点。

  炳灵寺世界文化遗产旅游区由炳灵寺石窟、炳灵石林、炳灵湖三大区域组成。游客从永靖县城约10分钟车程即可到达举世闻名的刘家峡水电站,在此乘船,经炳灵湖直达炳灵寺石窟,途中可观赏炳灵石林。炳灵石林坐落在炳灵寺周围30平方公里的千山万水之间,这里千峰壁立,数百条沟纵横交错,曲折蜿蜒,与形态各异的石峰共同组成了奇异的石林世界,峰峰象形,岩岩成景。

  从刘家峡大坝西行54公里水路,便来到了著名的炳灵寺石窟,这一石窟群始创于十六国时代的西秦,是甘肃除了莫高窟和麦积山石窟之后的又一处佛教艺术宝库,也是我国石雕艺术延续时间最长的石窟之一,因保存有中国石窟最早期、中期和最晚期的壁画和石雕,被誉为“中国石窟的百科全书”。

  相比于佛窟,有人更醉心于这里的风景,山谷内空灵俊秀,湖水如翡清澈,是难觅的幽静之处。

  炳灵湖水质清澈,群山倒映水中,水天一色,加之湖面广阔无垠,看上去平静如海,又被广大旅友称为“高原上的马尔代夫”。浩荡奔流的黄河,在这高峡深谷之中,形成了碧波荡漾的炳灵湖美景。炳灵湖也被誉为“西北最大的人工淡水湖”,水域辽阔,无污染,是绝好的水产养殖地,目前湖中主要养殖有黄河鲤鱼、鲢鱼、鲫鱼、虹鳟鱼、鲟鱼等,特别是这里的野生鱼,味美鲜嫩,口感绝佳。

  更值得一提的是,炳灵湖水面宽阔,是水上竞技项目和水上娱乐项目的理想场地,目前为甘肃省皮划艇训练基地、国家皮划艇队高海拔缺氧训练基地。

  门票:炳灵寺石窟门票:50元

  游船票价:大船:70元

  小快艇150元一位

  C 置身太极岛黄河三峡湿地

  一向东流、桀骜不驯的黄河,出刘家峡后便奇迹般地来了一个“S”形的大转弯,蜿蜒向西而去,在盐锅峡大坝前蓄久成湖,因状如太极被称为“太极湖”。太极湖水域面积17.3平方公里,湖中大小岛屿9个,其中最大的太极岛总面积4000亩,岛上芦苇丛生,在太极岛,从岸边可以看到方塘里水波清澈、碧漪涟涟,一派江南景象,这里因此又有“陇上江南”的说法。

  太极岛这片黄河三峡湿地,是甘肃省仅有的8个湿地自然保护区之一,也是甘肃省乃至黄河流域最大的人工湿地之一,面积之大、名气之盛,在我省湿地中实属罕见。

  在永靖县城,沿新修的滨河路西行,一路上芳草茵茵、杨柳依依,心旷神怡。这里是盐锅峡水库的上游,水面宽阔,水速平稳,形成了许多池塘。碧水映衬着芦苇、荷叶,远山相依着蓝天、白云,风光秀丽、景色宜人,是假期休闲的好去处。

  这里水、陆交通十分便捷,太极岛内开通了环湖路,兴建了码头、亭阁以及枣园新村等基础设施,百余户农家乐将让你置身水乡,尽享田园风光。气候宜人,风景秀丽,环境幽雅。在太极岛,从岸边可以看到方塘里水波清澈、碧漪涟涟,一派江南景象,故而,太极岛又有“陇上江南”的说法。

  这里水、陆交通十分便捷,岛内开通了环湖路,兴建了码头、亭阁以及枣园新村等基础设施,推出百户农家乐,让您置身水乡,尽享田园风光。

  坐标:永靖县城西3公里处

  D 美食

  黄河鲤鱼

  永靖县地处黄河中上游,水资源丰富,有刘家峡水库大型天然渔场,盛产的黄河鲤鱼以其肉质细嫩鲜美,金鳞赤尾、体型梭长的优美形态享誉西北。来永靖县的外地游客,必定要吃一顿正宗的黄河鲤鱼。

  手抓羊肉

  永靖手抓羊肉已有上百年的制作历史。过去由于多在沿街摊点售,吃者以手抓之,这便是“手抓”一词的来历。现已不用手抓着吃了,但仍用“手抓”这个词。手抓羊肉是永靖当地款待宾客的肴馔,也是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主食之一。

  浆水排骨

  浆水排骨汤是永靖一道传统的特色名菜。主要原料是排骨、土豆、浆水,口味鲜美,很有地方特色。

  首席记者 荆雯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  社区亲子风筝节  先画再放乐趣多 兰州: 社区亲子风筝节 先画再放乐趣多
  • 天水秦安县:“金钟罩”为群众罩回5万网络诈骗款 天水秦安县:“金钟罩”为群众罩回5万网络诈骗款
  • 传递红色基因 留下红色印迹 传递红色基因 留下红色印迹
  • 兰州的异地小吃:你的新奇 他们的乡愁 兰州的异地小吃:你的新奇 他们的乡愁
  • 【五一游甘肃】武威神州荒漠野生动物园“五一”开园 【五一游甘肃】武威神州荒漠野生动物园“五一”开园
  • 【五一游甘肃】一马一庙一碑一塔一窟 天马故里 感受厚重文化底蕴 【五一游甘肃】一马一庙一碑一塔一窟 天马故里 感受厚重文化底蕴
  • 【五一游甘肃】水天一色炳灵湖 “黄洮交汇”天下奇 【五一游甘肃】水天一色炳灵湖 “黄洮交汇”天下奇
  • 张掖:民警变身“医保人员” 每月替交通不便群众报销医药费 张掖:民警变身“医保人员” 每月替交通不便群众报销医药费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外贸进出口稳定增长 实现首季“
2   敦煌:春暖花开季 植树正当时
3   高潮迭起!定西市“千校万人唱红歌”接
4   唐晓明赴江西省考察招商
5   兰州: 社区亲子风筝节 先画再放乐趣
6   【VR全景】红军长征哈达铺纪念馆
7   天水秦安县:“金钟罩”为群众罩回5万网
8   兰州限价商品房和顺乐居项目配售22户申
9   兰大学子设计2021年“中国航天日”宣传
10   兰州大学第一医院Definition flash(双
11   庄浪县残疾人联合会残疾人辅助器具采购
12   武威市凉州医院异地迁建项目配套定制医
13   传递红色基因 留下红色印迹
14   合作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九个旅游专业村
15   3月兰州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