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文化旅游 >> 甘肃地理

【历史回音】“红军楼”的红色传奇

21-04-14 09:5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历史回音】“红军楼”的红色传奇

在这栋两层小土楼中,吴焕先指挥了著名的四坡战斗,后来这里被誉为“红军楼”。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朱宇鲲

  仲春时节,百花正艳,春意盎然。

  从泾川县城出发一路向西,沿着蜿蜒的盘山公路,来到王村镇黄土塬上的掌曲村王湾社。村中有一座二层小土楼,当地群众把它称为“红军楼”。

  今年76岁的掌曲村王湾社农民张存义是“红军楼”的义务讲解员,二十多年来,他向前来接受革命教育的党员干部、青年学生一遍又一遍地讲述着当年与“红军楼”有关的革命故事。

  站在“红军楼”前,张存义仿佛回到了那个炮火连天的年代。他说:1935年8月21日,红二十五军长征到达泾川县王村镇四坡村掌曲社(今掌曲村王湾社)一带。这里是塬上的一个制高点,可以观察到周围的情况,红二十五军便把临时指挥部设在了塬上张八兔家的一座小土楼里。

  “爷爷张八兔听说红军来了,一家人搬到山坡的窑洞里,主动腾出土二楼。”村民张得寿从父辈口中得知,爷爷是村里的大户人家,二层土楼是村里最阔气的建筑。从他记事起,一家人就守护着这座庄院。

  2018年8月8日,泾川县政府在“红军楼”前立下“羊圈洼红军临时指挥部遗址”,并将其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如今,“红军楼”已成为全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平凉市中共党史教育基地和重点红色景区。

  “当年红二十五军来到村里时,父辈们纷纷帮忙挑水、做饭、缝衣服……”张存义滔滔不绝,讲述着父辈们当年与红军的鱼水之情,这座“红军楼”,还是当年羊圈洼“四坡战斗”的最高指挥所。

  “羊圈洼是四坡战斗歼敌主战场。”吴焕先烈士纪念馆副馆长刘华介绍,当年红二十五军长征到达泾川县后,进入四坡、掌曲一带,与国民党军第三十五师一〇四旅二〇八团发生激烈战斗,全歼敌军一千余人,击毙了敌团长。

  “四坡战斗”是红二十五军长征以来少有的歼敌一千人以上的大胜仗,此役重创敌军,打出了红二十五军的威名,极大地鼓舞了红军士气。

  小时候,张存义就听父辈们讲,当年红军的一个“大官”牺牲在了这里,后来才知道这个“大官”就是红二十五军政委吴焕先。

  从孩童到七旬老人,张存义一直生活在革命战争年代的故事中。

  “我的名字叫张存义,家住泾川王村羊圈洼。羊圈洼并不大,住户有四五十家。羊圈洼实在‘牛’,三五年不简单。红军长征天下传,红二十五军到泾川……”虽然年龄大了,但张存义把“红军楼”的传奇故事和英雄事迹编成了朗朗上口的快板,希望通过轻松、欢快的快板一代代传承下去。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以花入馔 秀色可餐 那些舌尖上的鲜花美食 以花入馔 秀色可餐 那些舌尖上的鲜花美食
  • 漳县贵清山 景象万千的山水画廊 漳县贵清山 景象万千的山水画廊
  • 陇南康县大南峪镇花庙村村民正在培育水稻秧苗 陇南康县大南峪镇花庙村村民正在培育水稻秧苗
  • 又见梨花漫天什川本周末迎来赏花高峰 又见梨花漫天什川本周末迎来赏花高峰
  • 图解|关键词看尹弘书记深入一线走访调研,强调了什么? 图解|关键词看尹弘书记深入一线走访调研,强调了什么?
  • 春到舟曲 品味“藏乡江南”别样风情 春到舟曲 品味“藏乡江南”别样风情
  • 中川国际机场环线铁路项目建设启动 中川国际机场环线铁路项目建设启动
  • 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补植补栽黄河风情线斑秃裸露地带 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补植补栽黄河风情线斑秃裸露地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武威古浪土门镇:边陲古镇新气象 昂首
2   十里桃花不如有你 兰州桃花旅游节等你
3   【“飞阅”中国】水墨祁连山
4   【“飞阅”中国】祁连山下 岩羊雪地“
5   【“飞阅”中国】戈壁湿地春色怡人
6   以花入馔 秀色可餐 那些舌尖上的鲜花美
7   漳县贵清山 景象万千的山水画廊
8   陇南康县大南峪镇花庙村村民正在培育水
9   登高望远 比比兰州各县区最高峰
10   又见梨花漫天什川本周末迎来赏花高峰
11   图解|关键词看尹弘书记深入一线走访调
12   春到舟曲 品味“藏乡江南”别样风情
13   中川国际机场环线铁路项目建设启动
14   沙漠实景演出《敦煌盛典》明日起改版重
15   甘肃文旅集团推出“红色”+“绿色”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