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文化旅游 >> 旅游活动

潘碧灵:繁荣发展生态文化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21-03-09 14:35 来源:中国网 编辑:刘姗

【专题】2021全国两会

  原标题:潘碧灵:繁荣发展生态文化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全国政协常委、民进湖南省委主委、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潘碧灵对中国网表示,生态文化体系是生态文明建设五大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应该提倡繁荣发展生态文化,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潘碧灵认为,相对于生态产业、生态环境、生态人居等体系而言,我国生态文化体系的建设相对滞后,主要体现在:

  一是生态文化领域作品少。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持续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为保护人类共同的地球家园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作为为社会主义服务和为人民大众服务的文艺创作,理应真实记录和描绘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伟大进程,创作一批无愧于这个时代的优秀作品,但当下反映我国生态环境领域成就的文艺作品很少,尤其是与脱贫攻坚战相比,差距较大;

  二是生态文化领域作品质量不高。由于我国广大文艺工作者较少关注生态环境领域题材的创作,不仅作品数量少,而且作品质量整体不高,尤其是缺乏《瓦尔登湖》、《人类只有一个地球》等生态环境领域的警世和精彩之作;

  三是政策引导不够。有关部门对生态环境文学创作的重视和引导不够,在选题、资金、评奖、作品宣传等环节都未把生态环境文化领域作品的创作列为重点,影响广大文艺工作者对生态环境文学作品的创作热情。

  潘碧灵建议:

  一、高度重视生态文化领域创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2020年11月,总书记在南京召开的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明确提出“要保护传承弘扬长江文化”,强调文化建设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极端重要性,各级各部门应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充分发挥生态文化体系在生态文明建设五大体系中的基础性作用。

  二、加大对生态文化领域创作的组织领导和政策支持。各级党委宣传文化部门要切实加强对生态文化领域创作的组织领导,把生态文化建设列为重点内容,在指导思想、宣传战略、工作目标、选题安排、资金扶持、技术支持、评优评先和作品宣传等方面予以整体安排,通过积极的文化创作,吸引全社会共同关注,培育广大人民“珍惜自然、顺应自然和保护自然”的自觉意识,大力讴歌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巨大成就、成功经验和典型人物。

  三、文化工作者要积极主动参与生态文化题材的作品创作。广大文艺工作者要以“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的情怀,以“要改造国人的精神世界,首推文艺”的责任担当,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发挥重要作用。生态文明建设的伟大实践和成就,为广大文艺工作者提供了大量的创作素材和源头活水,广大文艺工作者应充分利用这个丰富的宝库,创作出大量优秀的文学作品。生态文化领域的创作有着其特殊性和专业性,真正优秀的生态文化作品,都是叩问自然的静水流深之作,这样就要求我国广大文艺工作者去除浮躁,笃定恒心、倾注心血进行创作生态文化作品。

  四、生态环境领域的学者要积极努力创作一些生态文化领域的精品力作。纵观世界生态文化经典作品,《沙乡年鉴》、《寂静的春天》都是生态环境领域的科学家创作的,这就需要生态环境领域的科学家和学者,也要积极拿起手中的笔,与广大专门的文艺工作者一道,共同创造出无愧于我们这个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精品力作。(伍策 一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文县:油菜花海迎春意 清水律动展生机 甘肃文县:油菜花海迎春意 清水律动展生机
  • 甘肃有个大夫叫霞霞 甘肃有个大夫叫霞霞
  • “水”专家建言西部干旱地区试点调整“阶梯水价” “水”专家建言西部干旱地区试点调整“阶梯水价”
  • 学习党史缅怀先烈 灵台女警的这个“三八节”过得很充实 学习党史缅怀先烈 灵台女警的这个“三八节”过得很充实
  • 酒泉敦煌市:玉门关前汉服秀 穿越千年迎“三八” 酒泉敦煌市:玉门关前汉服秀 穿越千年迎“三八”
  • 巾帼建功绽芳华 携手奋斗新征程 兰州市各界开展各项特色活动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 巾帼建功绽芳华 携手奋斗新征程 兰州市各界开展各项特色活动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
  • 【建言献策】刘仲奎委员: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 【建言献策】刘仲奎委员: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
  • 陇南武都区:桃花盛开春意浓 陇南武都区:桃花盛开春意浓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泽平川镇:党建引领谱新篇 现代农业
2   靖远:项目攻坚跑出“加速度”
3   瓜州:七彩人参果种出群众“七彩生活”
4   文县:“核桃”嫁接“财富枝”
5   临泽:实现工业经济“开门红”
6   渭源:花卉产业美了生态富了百姓
7   【我的扶贫故事】 谱写青春最亮丽底色
8   武都:巧手编织 搭建残疾人创业“致富
9   瓜州:春耕正当时 “甜蜜事业”忙
10   岷县:人勤春来早 春耕备耕忙
11   白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有色金属新材料
12   白银市换届后村党组织书记任前培训暨乡
13   文体活动趣味多 组织情暖巾帼心——白
14   白银市妇联八届六次执委会议强调 担当
15   全国两会在白银市各界引发强烈反响
分享到